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40 创新意识与社会...

更新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26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新课标Ⅲ卷)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强化互联网思维的依据是(    )

    ①互联网思维决定了网络时代社会形态的性质和面貌

    ②互联网思维适应了网络时代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③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意识先进与否的主要尺度

    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7·北京)

    熊猫光伏电站(下图)属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推广项目,是根据一位中学生的独特创意设计的。收个熊猫电站正在中国山西打通建设,该电站主题外观被设计成熊猫图案,由黑色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和白色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组合而成。这启示我们(    )


    ①抓住事物的特点,有助于发现清洁能源推广的新形式
    ②青少年关心和思考现实问题能够激发他们的创造性
    ③充分发挥能动性,能使人们的实践活动获得无限自由
    ④思维创新是青少年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17·新课标Ⅱ)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因为(  )

    ①发展理念反映了发展实践的曲折性

    ②发展理念正确与否关乎发展实践的成败

    ③发展理念往往是发展实践变革的先导

    ④发展理念变革意味着消除以往发展理念的影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7·新课标Ⅰ) 某科技创业园区创建了集创业者、专家等多种资源于一体的创新平台——“零工社区”。各类专家以“打零工”的方式回答、解决创业者提出的问题,创业者通过与专家交流,获得信息资源,把创新思路转化为产品,提高了创业成功率。“零工社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得益于(  )

    ①专家及时回应和解答创业实践中的新问题

    ②创业者用直接经验检验专家的间接经验

    ③专家及时把创业者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的理论

    ④创业者善于把创新认识转化为创业实践成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6·重庆模拟) 2014北京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代表的是中国的传统和文明;其魂为“礼”,代表的是中国礼仪文化;其形为“新”,代表的是款式样式的创新。合此三者,谓之“新中装”。“新中装”蕴含的哲理是(    )

    A . 辩证否定是一事物对另一事物的否定 B . 形式与内容保持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C . 辩证否定既是联系环节又是发展环节 D . 形式新颖是判断新事物的标准之一
  • 6. (2017高三下·海南模拟) 匠心之道,看似无着处,实则有迹可循。匠心之道贵在“守破离”: 跟着师傅修业谓之“守”, 在传承中加入自己的想法谓之“破”, 开创自己新境界谓之“离”。“守破离” 蕴含的哲理是(    )

    A . 丰富的实践经验必然促进思维创新 B . 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联系和发展的环节 C . 创新思维对推动人类的实践有决定作用 D . 树立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观点
  • 7. (2017·唐山模拟) 北斗导航卫星、水下机器人、精密光学仪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核心技术、云数据加密技术、混合动力新能源电站、大型激光3D打印机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体制创新的阶段性成果。军民融合发展体现了(    )

    ①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②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变革

    ③制度创新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④实践基础上的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2017高三下·武邑模拟) 导弹只能用来打击敌人吗?我国一家航天研究所研制的“高层楼宇导弹灭火系统”改变了人们原有的想法。科研人员研制的导弹装有高效灭火剂,可以远距离发射到火场的着火点,尤其适用于城市高层建筑物或其他危险场所。导弹灭火系统的研制(    )

    ①是实践和认识之间的多次循环反复的过程

    ②是对原有的认识既肯定又否定,寻找新思路的过程

    ③是变革社会的实践活动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

    ④是发挥意识创造性,在导弹与灭火之间建立新的联系的过程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9. 中国每年制作高达26万分钟的动画作品,真正优秀的却风毛麟角。上海今日动画公司跳出“拿着作品找市场”的思维定势,凭着“先卖创意,再卖产品”的理念,通过制作《中华小子》的两分半钟动画样片,“俘获”全球片商的眼球,并收获了数千万元的预售合同。该公司成功的经验是(  )

    ①在与传统营销模式绝对不相容的对立中实现思维创新

    ②在辩证否定的过程中实现了理念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

    ③在批判性思维的指引下找到了企业经营发展的新思路

    ④在先否定传统、继而创新理念的实践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0. (2017·岳阳模拟) 蒸发浓缩式炼乳生产的一个环节。原始的方法是在锅里直接给原乳加热,这既破坏了奶中的营养成分,又使得炼乳成本居高不下。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使用真空罐,在40-60摄氏度下将原来的水分蒸发,提高了效率和质量。材料说明(    )

    ①炼乳技术的创新推动了炼乳行业生产力的发展

    ②创新的过程必定是“扬弃”的过程

    ③炼乳流程的优化源于人们对生产工艺的认识

    ④创新能够推进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1. (2017高二下·蕲春期中) 2016年8月6日,我国成功将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目前,基于量子的技术已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国际科学界专家强调,量子卫星可能会促进相关领域进一步发展,令现有技术更加准确、灵敏、安全。它在现实中的应用,除了国家有保密用途以外,对普通人来说,在保护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方面都有重要意义。这表明(    )

    ①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

    ②科技创新总是通过吸收、改造传统技术而实现

    ③进一步推动实践发展是科技创新价值的重要体现

    ④人类对量子技术的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2. (2017高三上·湖北开学考) 2016年6月份第47届全球顶级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新鲜出炉,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荣登榜首,其速度比去年榜首的中国“天河二号”快2倍,效率更是其3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将对更新生产工具和技术,提高劳动者素质,开辟更广阔的劳动对象产生重大影响。这表明(    )
    A . 创新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B . 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C . 创新推动了人类素质不断提高 D . 创新推动了生产关系的更新
  • 13. 5G是一个大的标准体系,其中包括许多当前技术的演进,这些技术可以完全向4G技术兼容,也需要一部分相对革命的技术,二者相辅相成,从而实现无缝升级,顺利向2020年及更长的未来过渡。可见(  )

    ①5G吸取、保留和改造4G中积极的因素作为自己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②从4G到5G是辩证否定,以革命批判精神破除过去的观念和技术

    ③从4G到5G是量变的环节,是实现新事物产生和旧事物灭亡的根本途径

    ④5G技术坚持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4.

    漫画启示我们(  )

    A . 要坚持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 B . 应该认识到事物发展的曲折性 C . 必须坚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D . 要敢于要么肯定一切,要么否定一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