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38 唯物辩证法的发...

更新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21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江苏) 下列选项中,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蕴含哲理相同的是(  )

    A .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B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C .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D . 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
  • 2. (2017·江苏模拟) 从顶层设计到良好开局,再到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进了几大步,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培育了广阔区域发展新空间,绘就了一张美好蓝图。但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也不会一蹴而就。这是因为(  )

    A . 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B . 从事物发展的状态看,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 . 矛盾的普遍性要求坚持一分为二、全面的看问题 D .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 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创新发展是基于(    )

    A .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B . 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C . 发展的趋势是前进的    D .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 4. 历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各国政治家都在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的纠结中对全球气候治理各抒己见。《巴黎协定》虽已生效,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各个国家在行动上协调一致难度较大,落实道路任重道远。这表明(   )

    A . 事物总处在渐进和不显著的变化中 B . 事物发展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 C . 新事物具有旧事物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D . 事物运动的方向一定是上升的
  • 5. 我们要学习并继承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斗志、奋发有为的锐气,一步一步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上述材料体现的《生活与哲学》道理是( )

    A . 部分功能决定并制约着整体功能的发挥          B . 矛盾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C . 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要注重量的积累  D . 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要抓住机遇,促成事物的发展
  • 6. (2017·河南模拟) 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态势判断经历了“呈现胶着状态一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一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变化。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    )

    ①抓住时机,根除腐败,因为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②对党风廉洁建设充满信心,因为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

    ③坚持从严治党不动摇,因为事物发展道路充满曲折

    ④处理中心工作与党建的关系,因为矛盾主次方面相互依赖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③
  • 7. (2017·哈尔滨模拟)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史记)。下列与此古训蕴含的哲学寓意相一致的是(    )

    A . 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 B . 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 C .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D . 寒暑渐于春秋,隆替起于得失
  • 8. (2017·江西模拟) 克服逆境不容易,度过顺境方英雄。这句话告诫正走在上扬人生曲线上的人(    )

    ①事物发展具有曲折性,要有迎接困难的准备

    ②联系具有普遍性,要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③顺境和逆境在一定条件下会相互转化

    ④要果断地抓住时机,积极促进质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7·九江模拟) 2017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引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新故相推,日升不滞”。下列古语与这句话体现的哲理一致的是(    )

    ①千钧之力,聚于涓埃

    ②荣枯相代而弥见其新

    ③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7高三下·山西模拟) 1935年,无产阶级斗士方志敏曾描绘过令他心驰神往的“理想中国”:“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富裕将代替了贫穷……”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印证了方志敏的预言。下列名句与方志敏的“理想中国”蕴含的哲理最为接近的是(    )

    A . 你把周围的人看作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 B . 人性最深切的需求也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 C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D . 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
  • 11. (2017高三上·溧水开学考) 下列与如图漫画所体现哲理相近的古语是(    )

    A .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 B .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C .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D .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 12. (2016·重庆模拟) 中国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常常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组合选项中,两者都蕴含量变引起质变哲理的是(    )

    A .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B .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C .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D .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 13. (2016·东北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下列选项与“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寓意相同的是(    )

    ①一趾之疾,丧七尺之躯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③奢靡之始,危亡之渐④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4. (2017高三上·灵山开学考) 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妙喻世界经济前景,谈到全球化时说:“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这启发我们(    )
    A . 信念是实现理想的决定力量 B . 真理和错误往往是相伴而行的 C . 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D . 注重量的积累一定能实现质变
  • 15. (2017高三上·延津开学考) 中华文明底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经据典,引发共鸣,展现了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他曾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以下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体现相同哲理的是(    )
    A . 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 B .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C .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D .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