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石桥市水源镇九年一贯制学校2017-2018学年七年...

更新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275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很多伟人认为中学生活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下列对中学时代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由少年到青年的发展变化   ②中学时代是生命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支点

    ③中学时代是伟人们必须经历的生命历程                ④中学时代帮助我们培养意志、提升智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 “人最大的优点就在于能够适应环境,并且能够利用环境。如果你觉得应该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可以试试,反正环境是不会去适应你的。”进入中学,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一种新的开始。面对这些变化,我们要从自身做出改变,以下这些想法有助于我们很好地适应这些变化的有(    )

    ①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②面对变化我要勇于迎接挑战

    ③环境变了,我也要积极做出调整

    ④这些变化都是发展自我、培养自己综合素质的好机会

    ⑤以前我很优秀,可是现在不行了,还不如回到以前呢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②④⑤
  • 3. 以下对梦想认识错误的是(    )
    A . 做什么梦反映了我们对生命的态度 B . 少年的梦想,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C . 有了梦想就能成功,无需努力 D . 少年的梦想,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 4. (2016七上·泉州期中) “一天不读书,根本看不出;一周不读书,出口就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即使现在,你的对手还在不停地翻动书页”。这两句话体现的学习观有(    )

    ①学习是人类的基本活动   ②学习能使自己得到发展

    ③要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④过重的学习压力才能赢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丽丽说:“升入初中后,学习科目增多了,难度加大了,有时候真想放弃,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你认为学习的意义是(    )

    ①学习打开了生命的视窗,让我们面前的世界变得更广阔、更精彩

    ②学习拓展了新的通道,让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③学习改变了思维方式和行为,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④学习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让我们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6. 搞好初中阶段学习的最基本的方法是(    )

    ①集中注意力,培养记忆力                       ②学会收集、整理、运用信息

    ③做好学习计划,科学安排学习时间       ④善于运用互联网进行学习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对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应有的态度是(    )
    A . 接纳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B . 只看到自己的优点,缩小自己的缺点 C . 只看到自己的缺点,找不到自己的优点 D . 夸大自己的优点,不承认自己的缺点
  • 8. 认识自己的途径有(    )

    ①自我评价   ②他人评价   ③坚持自己对自己的认识   ④找世外高人分析命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9. 在生活中,我们要积极激发自己的潜能。下列态度中有利于激发潜能的是(    )
    A . 这道题太难了,我不行 B . 唉,又是一道难题 C . 烦死了,每天都这样 D . 我相信,我能行
  • 10. 每个人都需要友谊,这是因为(    )
    A . 拥有朋友可以显示自己人缘好 B . 有了朋友我们就不会被人欺负 C . 拥有朋友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不再有矛盾 D . 真挚的友谊可以慰藉我们的心灵,帮助我们走出孤独
  • 11.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 . 慎重交友 B . 慎重交友,善交益友 C . 交友要讲江湖义气 D . 交友要真诚与宽容
  • 12. 下列行为,属于不利于朋友之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是(    )
    A . 争论问题,一定要争个你输我赢 B . 遇到挫折有朋友劝慰;享受快乐有朋友祝愿 C . 展开学习竞赛,提高成绩 D . 一起爬山登高,陶冶情操、放松心情
  • 13. 下列对网络交友认识错误的是(    )
    A . 广交良友,增进友谊 B . 网络交友需谨慎 C . 注意学会自我保护 D . 网络朋友越多越好
  • 14. 网络的丰富性、便利性、高效性正深刻地改变着人际交往。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我们要做到(    )

    ①做到诚实友好,不侮辱别人

    ②时刻牢记网络交往的道德和法律准则

    ③不沉迷于网络,用其所长服务我们的学习生活

    ④不浏览不良信息,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5.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对哪些人的崇高称谓?(    )
    A . 医生 B . 建筑工人 C . 教师 D . 技术工程师
  • 16. 在学校,正确处理师生关系是我们取得良好学习效果的重要保证。你觉得正常的师生关系应该是(    )
    A . 管与被管的关系 B . 老师工作中的疏忽和缺点是不能容忍的 C . 平等相待、相互促进 D . 老师讲的都是对的
  • 17.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你对这首诗的理解是(    )
    A .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有条件的 B . 反映了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 C .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D .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搏大、永恒的,是不求回报的付出
  • 18. 上了中学后,总是觉得自己“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对父母的话也不那么爱听了,遇事往往想自作主张。你认为“长大了”的重要标志是(    )

    ①能理解父母的期望与关爱        ②经常以强硬的态度与父母顶撞

    ③能做到主动与父母沟通交流    ④行为的目的性增强了并能做到自律、自省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9. “仁者爱人”“推己及人”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    )
    A . 我们应该只看到自己生命的重要性 B . 生命至上,我们要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 C . 别人的生命比自己的重要 D . 如同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珍爱他人的生命
  • 20.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这句话理解错误的是(    )
    A . 面对挫折,我们要发现发掘自己的生命力量 B . 自立自强我们才能攀得更高,走的更远 C . 我们要培养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 D . 面对困难努力就好,不必强求
二、<b >简答题</b>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孔子说:“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

    材料二:小东很内向,在班里是个独来独往的人,他认为自己既没有做错事,也不有求于人,因此没必要去和别的同学交往。可是后来他渐渐地觉得自己越来越孤独,看到同学们在一块有说有笑,他又不由得既羡慕又嫉妒,希望自己能融入同学中去,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自己与别人格格不入,似乎别人也不喜欢同他说话。为此,他开始沉迷于网络,经常上网,在微信、QQ、“陌陌”、等聊网上终日与网友聊天。

    1. (1) 请谈谈你对材料一的认识。(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也可以举例古今中外)
    2. (2) 小东认为“没必要去和别的同学交往”,请结合所学,为小东指点迷津
    3. (3) 小东后来希望自己能融入同学中去,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假如你是小东的同学,请你帮他为能拥有和维护同学的真正友谊支招(出谋划策)
    4. (4) 小东沉迷于网络将会有怎样的危害?
  • 22.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论语·学而》中说: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
    1. (1) 在我们中国的家庭文化中,对于“孝”你是怎么认识的?
    2. (2) 说说你对“家”的感悟。
    3. (3) 对于家中的亲人长辈你应该用哪些实际行动来表达你的感情?
  • 23. 许振超,青岛港吊桥队队长,曾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工人技师,省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被誉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他原本只有初中文化,却在几十个春秋中结合本职工作自修了大学机电专业所有课程,掌握了需要大学科班出身才能驾驭的当代最先进的吊桥操作和修理技术,并带领他的团队两次创造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青岛港将这一世界纪录命名为“振超效率”。许振超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可以没文凭,但不可以没知识;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
    1. (1) 为什么许振超强调人不可以不学习?
    2. (2) 学习中,我们应该怎样过乐学的生活?请写出几个金点子。
  • 24. “最美舞者”廖智老师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双腿,然而她并没有被残酷的现实击倒,为了重新起舞、顽强生活的梦想,忍耐身心疼痛,十天学会穿假肢站立行走,一个月后重新开始跳舞.芦山地震发生后,人们在志愿者中发现了她的身影,穿戴者假肢的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生命的坚强.

    廖智老师的感人事迹对于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有何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