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年部编版八年级上册历史期末模拟试卷(一)

更新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54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三大战役按开始时间排列正确的是(  )

    ①平津战役  ②辽沈战役  ③淮海战役

    A . ①②③ B . ③②① C . ①③② D . ②③①
  • 2. (2017·安顺)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要将革命者斩尽杀绝的屠杀政策,中国共产党高举革命的大旗,进行武装反抗。1927年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武装反抗包括(    )

    ①南昌起义  ②秋收起义  ③北伐战争  ④战略大决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3. (2017·深圳) 洋务派主张“师夷长技”,为培养外语翻译人才,在1862年创办了

    A . 京师同文馆 B . 江南制造总局 C . 轮船招商局 D . 北洋海军
  • 4. (2016八上·射阳期中) 鲁迅在《狂人日记》中写到“我翻开历史一查……每一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仔细看了半夜……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请你说出它最准确地反映了新文化运动的哪项内容(  )

    A . 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B . 提倡科学,反对愚昧 C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D . 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 5. (2016·泰安) 某部小说的故事梗概如下:1945年10月10日,国民党同中国共产党正式签署国共双方代表《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也就是著名的《双十协定》.下列适合做这部小说书名的是( )

    A . 开启思想解放的大门﹣﹣新文化运动 B . 我眼中的延安﹣﹣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 C . 中共社会转型的开端﹣﹣鸦片战争 D . 艰难的较量﹣﹣重庆谈判
  • 6. (2016·鄂托克旗模拟) “巨额赔款为前所未有,给广大民众带来沉重的负担。严禁民众任何形式的反帝活动,为列强直接镇压中国人民的革命活动提供了‘合法’依据。”材料所述应是( )

    A . 《 南京条约 》 B . 《辛丑条约》 C . 《 马关条约 》 D . 《北京条约》
  • 7. (2017八上·孝感月考) 《马关条约》与19世纪40-60年代不平等条约相比较,最显著的不同点是(    )
    A . 割地的面积 B . 赔款的数额 C . 开放的口岸 D . 开设工厂的特权
  • 8. (2017八上·高邮月考) 下列关于西安事变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由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

    ②中共主张和平解决

    ③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正式形成

    ④实行“兵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17八上·深圳期中) 同盟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是(    )
    A . 萍浏醴起义 B . 广西起义 C . 安庆起义 D . 武昌起义
  • 10. (2017七上·荣成期中) “是你拉着我的手,在村口的大路旁,一同告别了咱娘,踏上北伐的战场……”这是一首描写国共合作,共同北伐的诗歌。“北伐的战场”主要是在(    )
    A . 湖南、湖北 B . 江西 C . 浙江、上海 D . 广州
  • 11. (2017七上·荣成期中) “……是考验中国红军男女战士的意志.勇气和力量的人类伟大史诗。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行军’,不是战役,也不是胜利。它是一曲人类求生存的凯歌,是为了避开蒋介石的魔爪而进行的一次生死攸关.征途漫漫的撤退,是一场险象环生,危在旦夕的战斗。”这段描述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井冈山会师 B . 红军长征 C . 挺进大别山 D . 辛亥革命
  • 12. (2017七上·大庆期中) 1924年1月,孙中山说:“这十三年来,政治上、社会上种种黑暗腐败,比前清更甚,人民困苦,日堪一日。”你认为造成辛亥革命后13年中国政治、社会黑暗腐败的主要原因是(    )
    A . 北洋军阀的割据混战 B . 日本提出“二十一条” C . 袁世凯当选临时大总统 D . 孙中山继续革命
  • 13. (2017七上·大庆期中)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宪法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中华民国宪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14. (2017七上·大庆期中) 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原因中没有(    )
    A . 清朝封建统治的腐败 B . 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 C . 严重的自然灾害 D .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的赔款负担
  • 15. (2017八上·邢台月考) 陈旭麓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中写到:“如果说鸦片战争的震撼主要冲击了沿海地区的话,那么连头带尾持续四年之久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则把沉重的震撼带到了中国社会的中枢。”下列关于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

    ②爆发的直接原因是鸦片输入

    ③爆发于1856年

    ④美俄两国为帮凶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①③
  • 16. 在抗日战争的一个战役中,当时参战官兵与群众提出了:“不留一个车站,不留一座水塔,不留一座桥梁,不留一条铁轨,不留一根电线杆,彻底破坏路基”的战斗口号,就此推测该战役是(  )
    A . 台儿庄战役 B . 百团大战 C . 柳条湖事件 D . 卢沟桥事变
  • 17. “战役从1938年3月开始,敌我双方展开拉锯战。战场位于徐州东北60千米。近20天后,中国军队歼敌两个最精锐的师团一万多人,取得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该战役的指挥者是(  )
    A . 佟麟阁 B . 李宗仁 C . 彭德怀 D . 林彪
  • 18. 中国共产党建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这里的“新”不包括(  )
    A .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B . 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纲领 C . 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 D . 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
  • 19. (2017·淄博) 而对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中国人民的抗日武装斗争开始于(    )

    A . 东北地区 B . 平津地区 C . 淞沪地区 D . 西北地区
  • 20. (2017·福建)

    如图所示毕业证书颁发于(    )

    A . 公元1912年 B . 公元1918年 C . 公元1919年 D . 公元1920年
  • 21. (2017·怀化) 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斗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为了取得抗战的胜利,国共两党实现合作。其合作的形式是(    )

    A . 成立中国同盟会 B . 组成世界反法西斯联盟 C . 组成民主联合战线 D . 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 22. (2017·宿迁) 下列口号中,最能体现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性质的是(  )

    A . “打倒列强,除军阀” B . “取消二十一条” C . “外争国权,内除国贼” D . “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
  • 23. (2017·无锡) 1840年~1842年,曾经不可一世高高在上的大清帝国一夜之间被英国人打得颜面扫地,揭开了中国一百多年的屈辱史。这场导致中国走进屈辱历史的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D . 中法战争
  • 24. 下列关于戊戌变法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是维新派发动和领导的一场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 B . 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书,宣布变法 C . 戊戌变法从开始至失败历时103天,因此又称“百日维新” D . 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
  • 25. 硝烟散尽,回望历史,抗战精神将化为永恒,它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下列与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无关的是 ( )

    A . 中国人民实现了真正的和平与民主 B . 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到振兴的转折点 C . 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D . 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二、材料分析题
  • 26. (2016八上·普宁期末) 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也是中国追随世界历史潮流,走向近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是日本人打开了世界的眼界,让人们看到大清帝国真正的无能……,清国政体是一个明显失败的和政体……”

    ──(1895年)《纽约时报》

    材料二:有人说:1840年,中国开始步入黑暗;1901年,中国陷入无尽的黑暗中;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却黑暗依旧;1921年,中国终于迎来了曙光。

    材料三:在中国近代化探索的历程中,国人相继走过了自救之路、维新之路、共和之路。但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探索之路任重道远。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材料一,你认为《纽约时报》是针对什么事件作上述评论的?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使“1840年,中国开始步入黑暗”的是什么历史事件?“1901年,中国陷入无尽的黑暗中”的依据是什么?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指什么?为什么说“黑暗依旧”?如何理解“1921年,中国终于迎来了曙光”?

    3. (3) 材料三所述的“自救之路”“维新之路”分别指什么?

  • 27. (2016八上·兴化期末)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但自近代以来,日本不断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94年日本不宣而战,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对华战争。8月,清政府被迫应战。1895年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材料二:为镇压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1900年日本伙同其他七个国家发动侵华战争,7月中旬八国联军攻陷天津,8月中旬攻入北京,八国联军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材料三:1931年日本关东军经过精心策划,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不到半年时间,东北全部沦陷。

    材料四:如图所示

    材料五:1940年8月,八路军先后出动100多个团约20万人,在华北2000多千米的战线上,向日军发起大规模的攻击。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所提的“战争”是指中国近代史上哪一场战争?

    2. (2) 材料二中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

    3. (3) 材料三中“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蒋介石对此采取了什么方针?

    4. (4) 材料四中历史事件的爆发有何意义?

    5. (5) 材料五中八路军的军事行动的指挥者是谁?

三、问答题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9年1—6月,战胜国代表在法国的巴黎召开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也派代表参加会议,并向大会提出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但是,由英、法、美等国操纵的和会,拒绝了中国的合理要求。
    材料二:5月4日,北京大学等校学生3000多人在天安门前游行示威,高呼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还我山东”“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等。6月初,上海工人举行罢工,商人参加罢市,支持学生斗争。各地工人纷纷罢工,工人阶级参加斗争起了巨大作用。
    请回答:
    (1)读材料一,这次运动的导火线是什么? 
    (2)材料二反映出五四运动的性质是什么? 哪个口号最能反映五四运动的性质?
    (3)上述材料反映出这场运动前后期的中心和主力有什么变化?
    (4)我们应该从这些学生身上学习怎样的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