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2 生活在人民当家...

更新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22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天津) 在2016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针对较为普遍的人户分离现象,深圳实行了本市户籍选民可以自由选择在户籍地、工作地和居住地登记的办法,并通过网络实施选民资格转移,方便选民就近登记。这一做法(  )
    A . 扩大了选民直接选举的范围 B . 确保了选举结果体现每个公民的意愿 C . 保障了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 D . 发挥了人民民主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 2. (2017·江苏)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切实保障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是因为( )

    A . 人大代表是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的 B .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各项工作 C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 D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全体公民管理国家的基础
  • 3. (2016·新课标Ⅱ卷) 为缩短学生上学路程与保障学生安全,某村村民希望新修一条便道。村党支部、村委会为此建立基层协商民主理事会。理事会就工程要不要建、由谁建、资金来源等问题广泛征求民意,经过民主协商,是终决定修建便道。村理事会的建立(     )

    ①改变了村民自治的主体         ②维护了村民的切身利益

    ③丰富了村民自治的实践形式   ④规范了村民的行为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6高一下·沈阳期末) 某省全面开展政府职权清单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该省各级政府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职权审核的基础上,建立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权力事项,通过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充分征求意见。让公众参与权力清单的制定(   )

    ①是对公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尊重

    ②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

    ③是履行政府法定职责的必然要求

    ④利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7高一下·齐齐哈尔期中) 省政府参事一般由专家、知名企业家和退休但经验丰富的学者型领导等担任,他们可以以个人身份向政府建言献策,所提建议可以通过“直通车”的方式,快速传至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务院。这从一个侧面表明(    )

    ①公民可以通过专家咨询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②每一公民的政治权利是不同的

    ③公民对政府决策的作用和影响是相同的

    ④公民拥有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6. (2017高一下·成都期中) 如果说民主是指一种与个人专制独裁统治不同的、实行“多数人的统治”的形式,那么这个“多数人”是指(    )

    A . 统治阶级中的多数人 B . 全体公民中的多数人 C . 国家政权机关的多数人 D . 包括被统治阶级在内的多数人
  • 7. (2017高一下·姜堰期中) 2017年两会报告称,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这体现的政治生活道理有(    )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全民民主

    ③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真实性

    ④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和法律保障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17高三下·海南模拟)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乱象,已经成为民主的反面教材。在民主问题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我们讲究的民主未必仅仅体现在“一人一票”直选上,我们在追求民意方面,不仅不比西方国家少,甚至还要更多。这是因为(    )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我国的选举方式是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

    ③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我国的选举方式

    ④我国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真实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9. (2015高一上·宜春期中) 近两年来,政务公开、开门立法,政府在公开中走向民主;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使政府的决策更加透明,公众参与度大大提高。这表明(   )

    ①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   

    ②人民民主意识和执政能力增强

    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入发展     

    ④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真实性和广泛性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0. (2017高一下·新疆月考) 2016年8月2日,山东胶州一中考生常某被同班同学郭某偷改网上高考志愿,导致落榜。8月12日,胶州市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郭某做出批准逮捕决定。有些错误无法因为青春而得到原谅,这启示我们(    )

    ①遵守宪法和法律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②法律意识是公民政治素质的内涵

    ③要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

    ④权利与义务是相互统一,不可分割的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1. (2017高一下·邢台月考) 据报道,有浙江杭州学军中学等三所高中的部分学生参与撰写的两份“模拟提案”——《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和《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交由全国政协委员会提交至2017年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这体现了中学生(    )

    ①参与民主管理,直接行使政治权力

    ②有序政治参与,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③履行政治义务, 维护国家利益与荣誉

    ④参与社会管理, 体验协商民主的价值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17高一下·黄陵期中) 2016年奥运会于8月5日~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作为中国的游客,在观看奥运会比赛时,应履行(    )

    A . 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B . 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C . 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 D . 维护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义务
  • 13. (2016高一下·安庆期中) 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是有较高政治素养的重要表现。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是(    )

    A . 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 B . 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 C . 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D . 关注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