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

更新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2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新添加的题型</b>
  • 1. 一台显微镜配有如下图所示的镜头,要使被观察的物体放大125倍,应选择的镜头组合为(  )

    A . ①⑤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⑤
  • 2. 下列生物之间属于捕食关系的是(  )
    A . 狼和羊 B . 生活在豆科植物上的菟丝子和豆科植物 C . 稻田中的水稻和稗草 D . 一起搬运食物的蚂蚁
  • 3. 如图是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之间的关系,图中能够形成食物链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④→①    D . ①→②→④
  • 4. 下图表示的是(  )

    A . 动物细胞分化 B . 动物细胞分裂 C . 植物细胞分化 D . 植物细胞分裂
  • 5. 在显微镜下观察草履虫发现它会游动。使草履虫运动的结构是( )
    A . 表膜 B . 鞭毛 C . 纤毛 D . 伪足
  • 6. 植物体的根尖结构由下向上依次是(  )
    A . 根冠→分生区→伸长区→成熟区 B . 分生区→伸长区→成熟区→根冠 C . 成熟区→伸长区→分生区→根冠 D . 根冠→伸长区→分生区→成熟区
  • 7. 下列植物都能产生孢子的是(  )
    A . 侧柏和丁香 B . 核桃树和桃树 C . 地钱和肾蕨 D . 杨树和柳树
  • 8. 我们喝的豆浆主要来自黄豆的哪一部分( )
    A . 子叶 B . C . 胚乳 D . 种皮
  • 9. 某生物实验小组的同学们进行小麦发芽实验,共用了250粒种子,其中没有发芽的种子共有10粒,该实验小组种子发芽率是(   )
    A . 9 % B . 95% C . 96% D . 98%
  • 10. 下列植物依靠风力来传播花粉的是( )
    A . 苹果花 B . 玉米花 C . 桃花 D . 向日葵花
  • 11. 我们吃的玉米的果穗有的是缺粒的,下列不可能的原因是( )
    A . 没有结果实 B . 受粉不足 C . 被虫子吃了 D . 成熟时间太长,自然掉落
  • 12. 竹子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但茎不能逐年加粗,这是由于茎中缺少(    )
    A . 木质部 B . 韧皮部 C . 导管 D . 形成层
  • 13. 在实验过程中,如果放出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如何证明(   )
    A . 放入氢氧化钠溶液中 B . 放入澄清的石灰水中 C . 放入碘液中 D . 放入食盐水中
  • 14. 过度密植会使农作物产量减少,其主要原因植物的(   )
    A . 光合作用强于呼吸作用 B .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旺盛 C .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微弱 D . 呼吸作用强于光合作用
  • 15. 人体的四大组织中具有保护和分泌作用的是(  )
    A . 上皮组织 B . 结缔组织 C . 神经组织 D . 肌肉组织
  • 16. (2016七上·福田期末) 在生态系统中,一些有害物质如铅、汞等会通过食物链不断积累。下列各项中能够表示某食物链中生物体内有害物质数量关系的图示是(  )
    A . B . C . D .
  • 17. 下列可以作为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是 (  )
    A . 藻类植物 B . 苔藓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种子植物
  • 18. 下列特征中吸引昆虫来帮助传粉的是( )

    ①鲜艳的颜色      ②花粉多而轻     ③芳香气味     ④甘甜的花蜜    ⑤柱头分叉有黏液

    A . ①③④ B . ②④⑤ C . ①②⑤ D . ②③④
  • 19. 甘蔗很甜,它的茎中含有大量的糖,这些糖是(   )
    A . 由叶子制造的,通过筛管运输的 B . 由根从土壤中吸收的,通过筛管运输的 C . 由叶子制造的,通过导管运输的 D . 由根从土壤中吸收的,通过导管运输的
  • 20. 将一片刚摘下的菠菜叶片浸在盛有温水的烧杯中,发现叶片背面产生的气泡数比正面多。该现象说明菠菜叶片的(   )
    A . 背面气孔数较多 B . 背面颜色较深 C . 正面气孔数较多 D . 正面颜色较深
  • 21. 平时我们所吃的玉米和西瓜子分别是由下列哪一项发育来的(    )。

    A . 子房和子房 B . 胚珠和子房 C . 子房和胚珠 D . 胚珠和胚珠
  • 22. 植物的果实发育长大需要的有机物主要来源于(  )
    A . 根的吸收作用 B . 茎的输导作用    C . 叶的光合作用 D . 花的受精作用
  • 23. 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的临时装片时,滴加的染液是(   )
    A . 清水 B . 生理盐水 C . 稀碘液 D . 自来水
  • 24. 如图表示植物细胞的分裂过程,顺序正确的是(  )

    A . a→d→b→c B . a→b→c→d C . a→c→d→b D . c→d→a→b
  • 25. 如图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草履虫结构示意图,草履虫运动和取食的结构分别是(   )


    A . ①和③ B . ②和⑥ C . ④和② D . ④和③
二、<b >综合题</b>
  • 26. 下图所示为桃树各部分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桃花花瓣有红、粉红、白等多种颜色。使花瓣呈不同颜色的色素物质主要存在于花瓣细胞的中。
    2. (2) 桃树开花后要结出桃子,还要经历的重要生理过程是及生长发育。桃子营养丰富,美味可口。图二中①和②构成果实,图二中①主要是由图一中〔发育来的。
    3. (3) 水和无机盐对桃树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由根部吸收后通过图三中〔向上运输。呼吸作用为桃树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请写出 呼吸作用表达方式
  • 27. 如图表示叶片气孔的两种状态,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夏季中午气孔的状态是图。
    2. (2) 图中的③是,④是
    3. (3) 蒸腾作用最强的是图。
  • 28. 如图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表示动物细胞的是(填“A”或“B”)。
    2. (2) 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结构是〔
    3. (3) A和B中具有的能量转换器是
    4. (4) 动植物细胞具有的基本结构是〔
  • 29. 如图所示的是几种形态结构和生活环境各异的植物,请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没有根、茎、叶等器官分化的是(填字母代号)类植物。
    2. (2) (填字母代号)类植物已具有根、茎、叶等器官的分化。并且体 内具有专门的组织,所以该类植物同E类植物相比长的较为高大且结构也更为复杂。
    3. (3) A,D两类植物的共同特点是都能产生,但A类植物的种子外面有包被,属于植物,D植物的种子裸露的,属于植物。
  • 30. 以下表示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实验结果。请根据表格分析回答问题。

    1. (1) 本实验中,共有几组对照?。它们分别是
    2. (2) 根据实验结果,你得出的实验结论是什么?
    3. (3) 若该实验所用的种子是玉米,进一步探究种子的成分时,用滴  在玉米纵切面上,玉米粒纵切面大部分被染成蓝色。你认为玉米种子贮藏养分的结构主要是
    4. (4) 如果将饱满、活力旺盛的玉米种子随机分成甲、乙两组,两组种子所处温度、空气条件相同,甲组种在肥沃、潮湿的土壤中,乙组种在贫瘠 潮湿的土壤中,你认为两组种子是否会同时萌发?。而若将空瘪或煮熟的玉米种子在上述两种环境中,你认为会不会萌发?。该探究实验表明种子萌发所需的自身条件是
三、<b >填空题</b>
  • 31. (2016七上·孟津期末) 如图为菜豆幼苗和菜豆种子的部分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

    1. (1) 在菜豆种子中,[]是新生植物体的幼体,它是菜豆花在完成传粉、受精后,由发育而成的.
    2. (2) 菜豆种子的[]发育成[7],它在发育过程中所需的营养主要来自[]
    3. (3) 幼苗刚出土时,地上部分一般呈黄色,但一段时间后就会变成绿色,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