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兴化市顾庄学三校2015-2016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

更新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357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骨能够再生,例如骨折后能够愈合,其主要原因是骨膜内含有(    )
    A . 神经 B . 血管 C . 成骨细胞 D . 血细胞
  • 2. 在人体主要骨骼肌组成中,胸大肌属于(    )
    A . 头颈肌 B . 躯干肌 C . 上肢肌 D . 下肢肌
  • 3. 动物先天性行为所具有的特点是(    )

    ①生来就有的      ②不是生来就有的     ③由遗传物质控制的      ④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生活经和学习获得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4. 下列选项中,属于气孔功能的描述的是(    )
    A . 叶片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门户 B . 水分进入叶片的门户 C . 有机物进出的门户 D . 无机盐进出的门户
  • 5. 下列选项中能正确描述水分在自然界与植物体之间循环途径的是(    )
    A . 自然降水→植物茎叶→植物根系→大气 B . 大气→植物根系→植物叶片→大气 C . 植物叶片→植物根系→大气 D . 大气→自然降水→植物根系→植物茎叶→大气
  • 6. 下列有关生物圈中碳-氧平衡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绿色植物光合作用消耗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制造氧气 B . 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制造的氧,低于自身呼吸作用消耗的氧 C . 绿色植物对维持大气中的碳-氧平衡作用很大 D . 生物圈中的氧来自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
  • 7. 水体富营养化,会导致淡水中的藻类等浮游植物大量繁殖,这种现象称为“水华”。研究者发现,在发生“水华”的水域适于放养一种鱼,不仅可以解决“水华”问题,还可以收获大量的鱼。你认为放养的这种鱼应该是(    )
    A . 捕食浮游植物的鲢鱼 B . 以水草为食的草鱼 C . 捕食浮游动物的鳙鱼 D . 捕食各种小鱼的乌鱼
  • 8. 下列各项措施中,有利于生态系统稳定的是(  )

    A . 将污染物排放到河流中 B . 植树造林 C . 开荒造田 D . 大量捕杀野生动物
  • 9. 要在短期内大量繁殖花卉,理想的方法是(    )
    A . 植物的组织培养 B . 种子繁殖 C . 压条 D . 扦插
  • 10. 西瓜果实中有许多种子。这是因为西瓜花的结构中有多个(    )
    A . 子房 B . 雄蕊 C . 雌蕊 D . 胚珠
  • 11. 买回家的玉米棒子,剥开外面的苞片,发现玉米穗子上有缼粒现象,造成此现象的是(    )
    A . 传粉不足 B . 光照不足 C . 水分不足 D . 营养不足
  • 12. 桃花的结构中,受精后能发育为种皮和果皮的分别是(    )
    A . 子房壁和胚珠 B . 胚珠和受精卵 C . 珠被和子房壁 D . 子房和受精极核
  • 13. 一粒小小的种子能萌发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其原因在于种子中含有(    )
    A . 胚根 B . C . 胚芽 D . 胚轴
  • 14. 我们吃的大米饭主要来自水稻种子的(    )
    A . B . 果皮 C . 子叶 D . 胚乳
  • 15. 下列动物中,受精方式为体外受精的是(  )

     

    A . 鲸  B . 金鱼 C . 苍蝇 D .
  • 16. 在鸟卵的结构中,含有细胞核的结构是(    )
    A . 卵黄 B . 卵白 C . 胚盘 D . 气室
  • 17. 下列鸟类中,刚孵出的雏鸟能立即跟随亲鸟自行觅食的是(    )
    A . B . C . 麻雀 D . 雨燕
  • 18. 人类生命的起点是(    )
    A . 精子成熟 B . 卵细胞成熟 C . 受精卵形成 D . 婴儿诞生
  • 19. 人类生殖器官迅速发育并出现第二性征的时期是(    )
    A . 幼儿期 B . 童年期 C . 青春期 D . 成年期
  • 20.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俗语说明自然界中普遍存在(    )
    A . 遗传现象 B . 生殖现象 C . 进化现象 D . 变异现象
  • 21. 绵羊的皮毛白色(A)对黑色(a)为显性性状。如果一对白羊交配后生下一只黑色小羊,那么这对白羊的基因组成可能是(    )
    A . Aa和Aa B . Aa和aa C . AA和Aa D . AA和AA
  • 22. (2017·润州模拟) 一对色觉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色盲男孩,这个男孩的色盲基因(  )

    A . 来自父亲 B . 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 C . 来自母亲 D . 可能来自母亲
  • 23. 同卵双胞胎姐妹的体型胖瘦差别很大,出现这种差异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遗传基因发生了改变 B . 染色体的数目发生了变化 C . 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的不同表现 D . 生活环境的差异
  • 24. (2017八下·河北期中) 原始生命起源于(  )

     

    A . 原始大气 B . 降雨过程 C . 原始海洋 D . 火山附近
  • 25. 揭示生物进化最重要和最直接的证据是(    )
    A . 对生物化石的研究 B . 对生物体结构的比较 C . 对现存各种生物的观察和分析 D . 对生物遗传物质的研究
  • 26. (2017八下·如皋期中) 生活在沙漠里的仙人掌,叶变成刺状,根系发达,茎肥厚,这些结构特点的形成是(  )

    A . 遗传的结果 B . 阳光照射的结果 C . 人工选择的结果 D . 自然选择的结果
  • 27. 2005年8月,“国际黑猩猩基因测序与分析联盟”宣布,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相似程度在96%以上。这个实例可以说明(    )
    A .   人类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是森林古猿 B . 人类是又黑猩猩经过漫长的年代进化而来的 C . 生物具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 D . 人类和黑猩猩有较近的亲缘关
  • 28.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病原体的是(  )

    A . 细菌 B . 寄生虫 C . 病毒 D . 移植的肾脏
  • 29. 下列选项中,均属于传染病的是(  )

    A . 禽流感、手足口病、艾滋病 B . 糖尿病、鼠疫、疯牛病 C . 色盲病、癌症、狂犬病 D . 非典型肺炎、白化病、艾滋病
  • 30. 下列选项中,属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是(    )
    A . 经常不吃早餐 B . 喜欢吸烟、饮酒 C . 偏爱吃油炸食品 D . 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 31. 引起食品腐败的根本原因是(    )
    A . 环境中气温太低 B . 环境中气温太高 C . 环境中空气干燥 D . 微生物在食品中的生长和繁殖
  • 32. 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是每年的(    )
    A . 5月26日 B . 6月26日 C . 7月26日 D . 8月26日
  • 33. 下列选项中,属于非特异性免疫的是(    )
    A . 溶菌酶能杀死许多病菌 B . 流感病毒抗体能杀死流感病毒 C . SARS病毒抗体抵抗SARS病毒 D . 肝炎病毒抗体能抗肝炎病毒
  • 34. 当有人不小心被生锈的铁钉扎伤后,医生会给伤者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使可能侵入体内的病原体直接失去致病性。注射的物质和采取的措施分别是(    )
    A . 抗原、控制传染源 B . 抗原、保护易感者 C . 抗体、控制传染源 D . 抗体、保护易感者
  • 35. 下列有关染色体、DNA和基因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染色体由DNA何蛋白质组成 B . 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C . 基因决定生物的性状 D . 人的体细胞内每一对染色体的大小、形态都相同
二、<b >综合题</b>
  • 36. 下图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

    1. (1) 由图可知植物需用叶脉运输来的[3]和从外界吸收的[4](气体)做原料,通过光合作用生成[1]和[2](气体)。
    2. (2) 光合作用的场所在[A]中。
    3. (3) 如果没有光能,植物将(能,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如果没有光能,植物将(能,不能)进行呼吸作用。
  • 37. 如图是人体完成反射活动的神经结构示 意图,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 (1) 图中①是,④是,⑤是
    2. (2) 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其特有功能是接受刺激后能产生,人体完成反射活动的神经结构称为
  • 38. 下图的遗传图解中,双眼皮基因用“A”表示,单眼皮基因用“a”表示。如果一对夫妇,父亲的基因组成是“aa”,其性状为单眼皮;母亲的基因组成是“Aa",其性状为双眼皮。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卵细胞②的基因组成为
    2. (2) 子女③的基因组成为,③的性状为(填“单眼皮”或“双眼皮”)。
    3. (3) 子女④的基因组成为,④的性状为(填“单眼皮”或“双眼皮”)。
三、<b >填空题</b>
  • 39. 生物的遗传变异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了生物的进化。是生物进化的内部原因,而则是生物进化的外部原因。达尔文以为核心的生物进化理论,解释了生物进化和发展的原因。
  • 40. 科学研究证明,人类和类人猿有着共同的祖先
  • 41. 疟疾是危害人类最大的疾病之一,人类对付疟疾的最有力的药物均源于两种植物提取物,一是法国科学家19世纪初从植物金鸡纳树皮上提取出的奎宁,二是我国科学家20世纪70年代从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向恶性疟疾流行的所有国家推荐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疟疾通常是由引起,这种病原体属于(选填“细菌,真菌,病毒,原生动物”中的一种),经雌性传播的(选填“呼吸道,消化道,体液,体表”中的一种)传染病。
  • 42. 传染病能够在人群中流行,需要同时具备三个环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