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语文版 /四年级下 /第四单元 /15 舞动的北京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语文S版2017-2018学年四年级下册语文第15课《舞动的...

更新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23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运用
  • 1. 写出不同的汉字,注意书写美观。

    huī

    xié

    nǎi

    zhǐ

    yùn

    yùn

  • 2. 辨析字形,组词。

             揭      旨     攒

             渴      谐     赞

  • 3. 根据词语的意思写出适当的词语。

    :形容人很多,且频繁地在移动。

    :融和成一个整体。形容完整不可分割。

    :意思是没有事先商量和约定而彼此见解或行动一致。

  • 4. 填空。

    ①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会的揭晓仪式于日傍晚在隆重举行。

    ②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名称是,会徽由两部分组成,上部分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上面刻着一个标志。

    ③“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体现了,也体现了

  • 5. 句子训练

    ①红四团取得了长征中的又一次决定性的胜利。(缩句)

    ②春天来了,越来越来暖和了。(修改病句)

    ③大风卷起的尘土遮住了我的视线。(改为把字句)

二、阅读理解
  • 6. 读下面这段话,回答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名称叫“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会徽由两部分组成。上部分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中国传统印章,上面刻的是一个向前奔跑、舞动双手迎接胜利的运动员的图案。这个图案,既刻画了运动员冲向终点、迎接胜利的情景,又象征着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地朋友的热烈欢迎。人物造型是一个用篆体书写的新“京”字,寓意新北京、新奥运;这个“京”字又酷似汉字的“文”字,取意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蕴含了浓浓的中国韵味。下部分是用毛笔书写的“Beijing2008”的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地结合起来。同时也表明了奥运会举办的地点和时间。两部分安排位置合理,比例协调,给人以浑然一体的感觉。会徽的主体图案为红色,既表示这届奥运会将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又充满了浓烈的喜庆气氛。

    1. (1) 作者介绍会徽是按顺序,既介绍了会徽的,又揭示了它们的内含。
    2. (2) 你能对会徽做简洁的介绍吗?

      会徽由两部分组成:上部分是,下部分是

    3. (3) 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会徽体现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4. (4) 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会徽充满了动感和活力?
  • 7.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为别人喝彩

        我曾应邀参加一所小学的运动会。有一个班获得了“道德风尚奖”,我向校长提出心中的疑惑:在整个竞赛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那个班的道德风尚比其他班高在何处。校长说:“其实你忽略了一个细节——在同学们都为自己班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欢呼雀跃时,惟有那个班的学生在为自己喝彩的同时,也不忘为别人喝彩。”

        “为别人喝彩”,竟值得这样推崇。由此,我还想起一个外国人为中国人喝彩的场面:2001年8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大运会”开幕式上,当法国体育代表团走到主席台前时,人们意外地发现,法国运动员高高举起了一条横幅,上面用中文写着一行字:“法国代表团祝贺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成功。”巴黎申办奥运会败给北京,但法国人仍能大度地为竞争对手喝彩,他们赢得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为别人喝彩”,未必说明你就是弱者。生活中,很多人只知为自己的进步与成功窃喜和欢呼,对别人则常常冷漠得面无表情,无动于衷,很少真心实意地为别人喝彩。其实,为别人喝彩是一种智慧,因为你在欣赏别人的时候,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为别人喝彩是一种美德,你付出了赞美,这非但不会损伤你的自尊,相反还将收获友谊与合作;为别人喝彩是一种人格修养,赞赏别人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矫正狭隘自私和妒忌心理,从而培养大家风范的过程。为自己喝彩容易,为别人喝彩难,我们应该学会为别人喝彩。

    1. (1) 有一个班的学生的同时也不忘所以得了奖。
    2. (2) 申办奥运会会败给但他们仍能他们赢得了
    3. (3) 为别人喝彩值得崇拜是
    4. (4) “为别人喝彩”绝不是弱者,而是智慧的表现。假如,你身边的同学取得了好成绩,你会怎样赞美他?请写一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