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语文版 /四年级下 /第四单元 /14 陈嘉庚办学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语文S版2017-2018学年四年级下册语文第14课《陈嘉庚...

更新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18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运用
  • 1. 写出不同的汉字,注意书写美观。

    shè

    shú

    zhuàn

    fàn

    lóng

    xiù

  • 2. 辨析字形,组词。

         优      赚      范

          犹      谦      犯

  • 3. 根据词语的意思写出适当的词语。

    :简单、朴素。

    :兴旺昌盛。

    :形容接连不断。多用于事物,而少用于人。

  • 4.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诚信      积蓄       耽误

    欺侮      兴隆       简朴

  • 5. 修改病句。

    ①全体老师、班主任和我们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②妈妈从菜市场上买来了茄子、豆角、苹果、西红柿、鸡蛋、芹菜等蔬菜。

    ③两个新旧社会,真是鲜明对比呀。

    ④公园新设了两个国外援进的游乐项目。

    ⑤小云的歌唱得有声有色。

  • 6. 根据《陈嘉庚办学》内容填空。
    1. (1) 陈嘉庚是我国杰出的和著名的
    2. (2) 陈嘉庚常常对人们说:“要想让祖国立足世界,不受外国欺侮,必须从兴办教育开始”这句话,你是怎么理解的?
二、阅读理解
  • 7.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徐悲鸿励志学画

        ①1919年春天,年轻的画师徐悲鸿考取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后来又向法国的绘画大师达仰学画。达仰看中这位刻苦努力的中国学生,热情地指导他,这却引起了一些人的嫉妒。

        ②一天,一个外国学生很不礼貌地冲着徐悲鸿说:“徐先生,我知道达仰看中你,但你别以为进了达仰的门就能当画家。你们中国人就是到天堂去学习,也成不了才!”

        ③徐悲鸿被激怒了,但是他知道,靠争论是无法改变别人的无知和偏见的,必须用事实让他们重新认识一下真正的中国人!

        ④从此,徐悲鸿更加奋发努力。他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日夜奔驰,勇往直前。

        ⑤当时,巴黎的博物馆里陈列着许多欧洲绘画大师的作品,每逢节假日,徐悲鸿就进馆去临摹。他画呀,画呀,常常一画就是一整天。经过潜心临摹,徐悲鸿的画技有了很大的提高。

        ⑥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过去了,徐悲鸿在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结业考试。他创作的油画在巴黎展出时,轰动了整个画界。

        ⑦那个外国学生看了徐悲鸿的作品,非常震惊,他找到徐悲鸿,鞠了一躬说________________。

    1. (1) 联系上下文,把文章的结尾补写完整。注意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 (2) 找出下面句子中的联想部分。
    3. (3) 联系上文,说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意思。
    4. (4) 文章第自然段和第自然段写了徐悲鸿励志学画的经过,这两自然段是 关系。
    5. (5) 用自己的话说说徐悲鸿奋发努力学画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