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青海省西宁市第二十一中学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册道德...

更新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356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2016年3月16日,位于绵阳科技馆广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绵阳汉平阳府军阙(又称汉阙)正式启动恢复性保护修缮。汉阙是研究汉代建筑、雕刻艺术的珍贵实物。国家重视对文物的保护是因为它(    )


    ①有利于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②有利于促进政治文明发展

    ③有利于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癌症算得了什么,不管未来怎么样,再大的困难,我也能克服。倒下的是脆弱的人,而我要勇敢地站起来。”这是身患癌症的女孩张仲培在日记中写下的话。这段话告诉我们(    )
    A . 珍爱生命的人,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 B .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善待他人的生命 C . 每个人的生命的价值都能得到提升 D . 要从容面对生命的不可预知,更加热爱生命
  • 3. 每年中、高考前后,考生因学习压力大或成绩不理想而轻生的悲剧都会陆续传来。每一个花季少年的陨落,都让人扼腕痛惜。青少年轻生(    )

    ①会给亲属朋友带来无尽的哀伤      ②是不珍视自己的肉体生命的体现

    ③是因为压力太大,可以理解          ④会侵害他人的生命健康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④
  • 4. “结伴行,莫摸黑,防抢劫;莫嘴馋,拒花言,防色魔;慎游泳,走好路,防事故;多动脑,智勇全,防侵袭”。这首防侵害“三字歌”启示未成年学生(    )

    ①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基本自救自护方法

    ②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③遇到险情要沉着、机智,以保护生命为第一原则

    ④只要做到自尊自爱,就可以确保平安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5. 多年来,长江救援志愿队一次又一次下水救人,救起数百条生命,使武汉两江溺亡人数大幅下降。他们的义举(    )

    ①体现了珍爱他人的生命

    ②是不珍爱自己生命健康的表现

    ③是履行法定义务的表现

    ④提升了自己生命的价值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6. 2015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小升初特长招生将向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北京出台这项新政策的原因有(    )

    ①个人的精神生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

    ②守护精神家园需要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

    ③文化复兴一定要从青少年抓起

    ④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魂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7. 著名音乐家胡赫曾对贝多芬说:“你不应该成为第二个莫扎特,你应该成为一个贝多芬。”这句话(    )
    A . 告诫贝多芬一定要模仿莫扎特 B . 告诫贝多芬生命是短暂的 C . 说明了莫扎特在音乐方面没有什么成就 D . 说明了生命是独特的,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道路,每个人的生命都不可替代
  • 8. 南宁市制作的以城市精神、都市情感、公益爱心为主要内容的微电影《父亲的地图》,登陆各大视频网站后,点击率一路飙升,赢得网友点赞,展示了“能帮就帮”的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微电影《父亲的地图》的制作和播出(    )

    ①有利于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②有利于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

    ③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④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16年9月29日新华网讯,一把雕刻刀、一颗琥珀,他在工作室里专心于创作。80后的琥珀雕刻工匠陈焕升身量微胖,声音洪亮,手拿雕刻刀在琥珀上雕刻纹样,厚薄有度,刚柔相济,精致的纹案慢慢显现出来。他这种工匠精神(    )
    A . 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明 B . 促进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C . 体现了对生命的关爱 D . 传承着中国匠人的坚守、热枕和执着
  • 10. 下列做法有利于维护身体健康的是(    )
    A . 坚持体育锻炼,积极锻炼身体 B . 注重餐饮养生,为身体多补保健品 C . 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菜,不喜欢的不吃 D . 放假在家晚睡晚起,养精蓄锐
  • 11.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冲锋在前、敢打硬仗,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这体现了解放军和武警广大官兵(    )
    A . 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担当使命 B . 只有轰轰烈烈的付出才能证明生命的价值 C . 盲目追求名誉的结果 D . 生命意识淡薄,不珍爱自己的生命
  • 12. 对于初中生来说同伴日益成为他们生活中重要的情感依恋对象,他们的课余时间、玩乐、倾诉和分享秘密的对象均将同伴放在首位,这预示着他们的“重要他人”由父母转向同伴,对父母的依恋程度降低。这说明(    )
    A . 父母已不再是中学生生活中最重要的人 B . 老师已经成为初中生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人 C . 伙伴、朋友,成为初中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D . 所有的同学都能够成为中学生的朋友
  • 13. 下列同学对真正的友谊认识正确的是(    )

    ①忘忧草:常常和我分享他的快乐、烦恼

    ②似水流年:考试遇到困难时,偷偷帮递试卷答案

    ③孙悟空:经常和我一起温习功课,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④钢铁侠:经常替我打扫卫生,我给他小费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4. 有人说:“友谊这种东西很奇怪,它给人带来无限的支持和力量,但有时也会让人受伤。”在你与朋友交往相处的经验里,你感受到友谊中有(    )

    ①欢笑     ②泪水     ③甜蜜     ④苦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① D . ①②③④
  • 15. 下列选项中网友对朋友的定义,你赞同的是(    )
    A . 悠悠:能与你经常呆在一起的人便是朋友 B . 孙悟空:志趣相投、真诚相待的人是朋友 C . 满天星:能帮你隐瞒错误、逃避责任的人是朋友 D . 毛毛虫:能经常一起吃吃喝喝的人是朋友
  • 16. 友谊是一种亲密的关系,我们都希望在友谊中得到(    )

    ①信任           ②理解           ③支持          ④关心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①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7. “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友谊对人生的成长发展十分重要。下列属于友谊特质的是(    )
    A . 理解、信任、帮助、嫉妒 B . 忠诚、平等、支持、肯定 C . 尊重、关心、虚伪、欣赏 D . 嫉妒、奸诈、虚伪、憎恨
  • 18. 有人说网络交往是把双刃剑,你的看法是(    )
    A . 网络交往有利无弊 B . 网络交往有利有弊,不能沉迷于此 C . 网络交往有弊无利 D . 青少年不应该接触网络
  • 19. 下列同学的做法是具有自我保护意识的有(    )

    ①子墨多次婉拒网友老狼的见而请求

    ②小李第一次与网友聊天的时候,把家庭地址告诉了对方

    ③为避免遇到熟人,浩然独自一人在隐蔽的地方和网友见面

    ④雨彤在父母的陪同下,和相交多年的网友见面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20. 网上买个东西,钱汇出了卖家却玩起了失踪;陌生人加个微信,支付宝里的资金却不翼而飞;网上拜师炒股,“师傅”拿到资金后玩消失……这启示我们(    )
    A . 网络交往超越了空间 B . 网络交往具有虚拟的特点 C . 网络为人们学习、沟通、娱乐、工作等提供了有利条件 D . 网络交往,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 21. 网络开启了通往世界的窗口,但是有时却关闭了与他人沟通的心灵之门,对于网络交友而言,下列属出于理性认识的是(    )

    ①网络只是一个交友工具,关键在于怎么使用它

    ②网络对于交友而言,可以是助力,也可以让彼此更远

    ③网络对于我们彼此而言,可以让我们更近,也可能让彼此更远

    ④网络交往,都是虚假的,下了线彼此谁都不认识,不能当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2. 从小学到初中,我们会面对风格迥异的老师,甚至有些同学会觉得对一些老师难以接受。对此我们的正确做法应该是(    )

    ①承认老师的差别,不因个人喜好而拒绝老师

    ②从多个角度去了解老师,善于发现老师的优点

    ③正确认识老师教育的目的

    ④等待老师与我们交流,不要轻易主动的和老师接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3. 下列对“教学相长”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们的学习离不开老师的引领和指导

    ②教育学是师生相互陪伴、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的过程

    ③我们与老师积极的交流互动,可以促进老师更好地教

    ④师生交往中,老师在发挥作用,学生并不重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4. “我很爱戴我的老师,但有时候又害怕我的老师;我有许多话想和我的老师说,但又不敢说。”这是一些同学的心里的矛盾。对此合理的建议是(    )
    A . 遵守纪律,服从老师 B . 敬而远之,躲避老师 C . 认真听讲,尊重老师 D . 主动沟通,了解老师
  • 25. 家庭是由婚姻关系、收养关系和_________结合成的亲属生活组织。(    )
    A . 血缘关系 B . 朋友关系 C . 继承关系 D . 合同关系
  • 26. 由父母和未婚子女两代人组成的家庭属于是_______家庭结构(    )
    A . 核心家庭 B . 主干家庭 C . 单亲家庭 D . 联合家庭
  • 27. “我们每个人都不仅仅是在身体上接续祖先的生命,也在精神上不断继承和创造人类的文明成果”。下列情境中能够体现这一观点的做法是(    )

    ①一旦我把饭吃剩,妈妈就念叨“谁知盘中餐”,还让我说“粒粒皆辛苦”

    ②我爸爸从小要求我对人有礼貌,与人为善

    ③著名散文家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并叮嘱家人:不为五斗米折腰

    ④我爸爸发现我因做错事而撒谎就会狠狠地揍我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8.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针对这一现象,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这是不珍爱自己生命的行为 B . 这是不道德的行为,但并不违法 C . 这是盲目从众心理影响的结果 D . 这是法律意识淡薄、不文明的表现
  • 29. 关于生命,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生命是大自然的奇迹    ②生命是在偶然性中产生的
    ③生命有时尽                   ④ 生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幸运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0. 著名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世界上没有性格完全相同的人。”这告诉我们生命具有独特性。下列关于生命独特性的理解不正确的有(    )
    A . 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 B .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点 C . 每个生命与其他生命没有任何相同的地方 D . 每个人的个性品质、人生道路、实现人生价值的方法都是与众不同的
  • 31. 下列选项对生命短暂性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我们可以通过寻找长生不老的药,使生命成为永恒 B . 每个人的生命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生命 C . 我们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吃好、喝好、玩好,这样活着才有价值 D . 生命是短暂的,所以学习、工作对我们来说都毫无意义
  • 32. 每年5月7日至13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很多学校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这有利于(    )
    A . 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 B . 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C . 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D . 杜绝青少年意外灾难的发生
  • 33. 马克思年轻时曾想做一名诗人,也努力写过一些诗。但是,他很快就发现自己的长处并不在这里,便毅然放弃做诗人的志向,转向研究社会科学。结果,他在这一领域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这对我们青年学生作出职业或学业选择的主要启示是(    )
    A . 要从实际出发,能否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 B . 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 C . 要考虑客观的社会需要 D . 诚信敬业,开拓创新
  • 34. 生命是自然界最珍贵的财富,世界因生命的存在而精彩动人,我们要尊重生命,关爱生命。下列做法中不能体现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的选项是(    )
    A . 李某将滇池边一只受伤的海鸥及时送往救助站 B . 张某极力阻止同事到野外猎捕野生动物 C . 爱学习的刘某患严重的病毒性感冒仍坚持到学校上课 D . 王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地震、防溺水、防恐等安全演练活动
  • 35. 远离危险,是我们青少年自我保护的基本措施。树立安全意识,需要我们熟悉各种警示标志。下列消防警示标志及其含义按顺序对应正确的是(    )

    A . 禁止堆放——禁止烟火——禁止用水灭火——禁止放易燃物 B . 禁止用水灭火——禁止烟火——禁止放易燃物——禁止堆放 C . 禁止放易燃物——禁止用水灭火——禁止烟火——禁止堆放 D . 禁止堆放——禁止放易燃物——禁止用水灭火——禁止烟火
  • 36. (2017七上·大同期中) “朋友如打开的窗户,友谊如照射进来的阳光。”朋友和友情是人生永恒的话题。下列表达友情的诗句有(    )

    ①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②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7. 前行路上,朋友与我们同行,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下列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①从喜欢运动的朋友那里,我们爱上了运动

    ②从乐观的朋友那里,我们学会了乐观

    ③从有爱心的朋友那里,我们学会了帮助他人

    ④从喜爱阅读的朋友那里,我们爱上了阅读和写作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38.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成都和兰州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经常与小伙伴玩的比例不足50%。这启示我们(    )

    ①建立友谊,需要开放自己                    ②建立友谊,需要持续的行动 

    ③要学会自我封闭,少与同伴在一起    ④要敞开心扉,主动表达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39. 当朋友背叛了自己,或者做出了伤害友谊的举动,我们可以选择(    )
    A . 把他当作自己的敌人看待 B . 宽容,或主动结束这段友情 C . 放任不管,随时间去冲淡 D . 不再相信和交往任何朋友了
  • 40. 生活中不能没有友谊,因为友谊是欢乐的源泉,所以我们要建立友谊,珍惜友谊。建立友谊需要(  )

    ①开放自己  ②相互利用   ③持续行动   ④真诚待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b >简答题</b>
  • 4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深圳蒋姓四胞胎兄弟上小学一年级时,小兄弟们的妈妈担心学校老师、同学分不清谁是谁,左思右想下决定请理发师傅把四个小兄弟,依长幼顺序把头发剪成阿拉伯数字1,2,3,4,方便老师、同学认识。

    材料二:我国文学大师季羡林老人在《人生感悟·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一文中写道: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如果说人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这里。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

    1. (1) 有人认为四胞胎就是完全一样的四个人。你同意这种观点吗?请说出你的理由。
    2. (2) 文学大师季羡林老人都告诉了我们哪些道理?
  • 42. 2016年3月28日,是第21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对青少年来说,生命就像一棵小草,期待人们用心浇灌;生命就像一朵鲜花,渴望人们精心呵护。我们周围不时闪现以下镜头:

    镜头一:张三入室抢劫,屋主李四奋起反抗,打伤张三右腿后将其制服。

    镜头二:小红乐于当“义务交通员”,常常护送低年级同学过马路。

    镜头三:小花考试不及格,受到老师和父母的批评,跑到楼顶欲跳楼轻生。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以上哪些镜头所反映的做法是正确的?
    2. (2) 请你简要评析镜头三中小花的行为。
    3. (3) 综合上述三个镜头,请你简要谈谈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 43. “冬天冷得我脚像断了似的,但当地学生却还穿着凉鞋。看着我脚上的皮棉靴,我突然觉得有机会读书、有能力挣工资、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讲台上,冯艾讲述着自己在宁夏的支教经历,台下的百余名中学生听得聚精会神。在成都高新实验中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艾现场作了主题为“志愿服务与青年成长”的讲座。她结合自己10多年的西部支教、海外服务和专家指导志愿服务经历,讲述了志愿服务给青年成长带来的益处。

    山东省某中学七年级(2)班同学决定以此为背景开展演讲比赛。请你为本次演讲比赛策划活动方案,共同完成下列任务:

    1. (1) 活动的主题
    2. (2) 活动的目的
    3. (3) 活动准备
    4. (4) 简要设计本次活动过程。
    5. (5) 参加本次活动,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 44. 材料:友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灌溉,原则去培养,谅解去呵护。——马克思

    结合材料请你说说怎样呵护友谊?

  • 45. 材料:网络交往——一把锋利的双刃剑。
    1. (1) 请你谈谈网上交友的利与弊。
    2. (2) 怎样对待网络交往?
  • 46. 材料:朋友是肩膀,可以让你依靠着哭泣。朋友是是巨浪,可以令你热情高涨。

    请回答:

    1. (1) 上述材料强调了什么的力量?
    2. (2) 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请你谈谈朋友的作用。
  • 47. 材料:在中华文化中,家有着深厚的意味、丰富的内涵。在中国人心目中,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是甜蜜、温暖的避风港。
    1. (1) 说一说,我国有哪些特有的体现中国人家庭文化的节日?(至少举两例并解释)
    2. (2) 请你谈一谈,作为中学生,你会怎样孝敬父母?
  • 4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小星与我是好朋友,我们形影不离,无话不说。可小星常常有意无意与我进行比较,比穿衣、比吃喝、比成绩,我都不在意,可有一次,我俩同时报名参加演讲比赛,我被选上而小星却落选了,从那之后,小星看我也只是淡淡的,似乎也不像以前那样主动与我说话了。我以为我们的友谊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是现在我们渐渐的成为陌生人了……

    材料二:小明和小李是好朋友,他们两人在学习上彼此竞争、你追我赶,共同成长,令其他同学无比羡慕……

    材料三:中学生赵某结交了一群社会上的朋友,从那之后,他渐渐地学会了吸烟、打架等不良的行为习惯,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后有一次,这群朋友约他打群架,他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将他人打成重伤,最终他被公安机关严肃处理,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问题?
    2. (2) 结合材料二谈一谈你对竞争和友谊关系的认识。
    3. (3) 材料三给我们哪些警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