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丹东市七中2016-2017学年九年级物理第二次模拟考...

更新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369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小朋友沿滑梯加速下滑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动能不变,势能减小,机械能不变 B . 动能不变,势能减小,机械能减小 C . 动能增大,势能减小,机械能不变 D . 动能增大,势能减小,机械能减小
  • 2. 如图所示的四个实验中,能反映电动机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3. 关于用电热水壶烧水时的情景,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壶盖被水蒸气顶起时能量的转化与热机压缩冲程能量的转化相同 B . 水沸腾时,继续通电,水的温度会升高 C . 壶盖和壶口上方的“白气”是由水蒸气汽化形成的 D . 烧水过程中,电能转化为内能
  • 4. 在如图电路中滑片P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示数变大 B . 电压表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示数不变 D . 电路总功率变大
  • 5. 篮球是同学们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关于投球过程中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球在空中向上运动速度越来越慢,其惯性也越来越小 B . 球出手后,继续运动是受到推力的作用 C . 抛出去的球,上升到最高点时受力不平衡 D . 篮球下落过程中速度越来越快是因为受到的重力不断变大
  • 6.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置有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圆柱形烧杯,分别装入适量的密度不同的但质量相等的盐水,将同一鸡蛋先后放入甲、乙两个烧杯中,鸡蛋在甲杯中处于悬浮状态,在乙烧杯中处于漂浮状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杯中的盐水密度为ρ , 乙杯中的密度为ρ , 则ρ>ρ B . 鸡蛋在甲、乙两烧杯中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和F , 则F>F C . 放入鸡蛋后,甲、乙两烧杯对桌面的压力分别为F和F , 则F>F D . 放入鸡蛋后,甲、乙两烧杯底部受到的压强分别为P和P , 则P=P
  • 7. 能源、信息和材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磁卡和VCD光碟都采用了磁性材料 B . 光纤通信是利用激光在光导纤维中传播 C . LED灯采用的是半导体材料 D . 超导材料可用来做电动机的线圈
  • 8. 如图,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使物体A沿水平面以速度v向右匀速运动了距离s,若重为G,平面对物体的摩擦力为f。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用功的功率为fv B . 拉力做功的功率为3Fv C . 装置的机械效率为G/3F D . 额外功为(3F-f)s
  • 9. 如图,小灯泡的规格是“6V 3W”,电源电压为12V,闭合开关S,当滑片P在中点时,灯泡恰好正常发光;不考虑温度的影响,当滑片P在最左端时(  )

    A . 灯泡的电阻为12Ω B . 灯泡的实际电流为0.5A C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24Ω D . 滑片P在最左端时,电路的总功率为4W
  • 10. 公共汽车上的一些设施和做法与物理原理相对应,其中正确的是(   )
    A . 方向盘上裹着的皮套——用来增大摩擦 B . 配有安全锤——利用了减小受力面积,增大压力 C . 在后门上方安装的摄像头——利用凸透镜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D . 禁止公共汽车超速行驶——利用减小速度来减小惯性
二、<b >填空题</b>
  • 11. 唐诗《枫桥夜泊》中的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的钟声是因为钟受到僧人的撞击发出的,客船上的人能辨别出传来的是“钟声”,他是根据声音的来断定的。若僧人用力敲钟,则钟的增大。
  • 12. 生命探测仪原理很简单,因为任何生命体周边都会存在许多生命信息。这信息通过各种能量形式表现在身体外部,如声波、电磁波、光波等,雷达生命探测仪主要是靠接收生命体周边的波来确定幸存者方位的;声波生命探测仪是利用声波能够传递的原理来探测是否有生命迹象的;光纤生命探测仪是利用光信号在光纤内壁多次向前传播的。
  • 13. 春天到了,小明在周末和爸爸一起到郊外踏青、赏花,小明能闻到花的香味是因为,小明发现拍摄的花的照片上面有水珠,这些水珠是通过(填物态变化)形成的.
  • 14. 如图A所示,电源电压是3V,灯L与定值电阻R并联。图B是灯L和电阻R的电流随电压变化关系的图象,从图象看是灯L的图象(填“甲”或“乙”),电阻R的阻值是Ω。当灯两端的电压为2V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W。

  • 15. 如图所示,重5N的物体放在水平地面上,受到弹簧测力计水平向右拉力F的作用,当F=1N时,物体没动,拉力(填“做了功”或“没有做功”)。当F=3N时,可以拉着物体做匀速运动,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 N。当F=6N时,可以拉着物体做加速运动,物体的动能逐渐,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N。

  • 16. 一平底玻璃杯重2N,内装3N的水放在水平桌面上,杯子底面积(杯壁厚度不计)为20cm 2 , 杯内水面高度10cm,则水对杯底的压力是,杯对水平面的压强为
  • 17. 生活中包含着很多物理知识.如冬天汽车中要用防冻液,来循环加热,这是由于这种液体具有的特点;用洗衣机能把衣服甩干,这利用了物体具有;在有风的雨天打伞步行时,一阵大风吹来,伞会被向上吸起,原因是:
  • 18. 我们能看到建筑物在河中的“倒影”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填“实像”或“虚像”)。这些“倒影”看起来比建筑物本身要“暗”一些,主要是因为有一部分光在水面上发生了
三、<b >作图题</b>
四、<b >解答题</b>
  • 22. 未成年人的道路交通安全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公布施行了我国《校车安全条例》。条例中的部分规定如下:
    1. (1) 外部容易接触到的部位不得有锐边、尖角、毛刺;
    2. (2) 指导学生安全落座、系好安全带;制止学生在校车行驶过程中离开座位等危险行为;
    3. (3) 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
    4. (4) 校车驾驶人不得在校车载有学生时给车辆加油。

      请你任选其中两条,根据所学物理知识阐述制定此规定的理由。

  • 23. “五·一”期间,爸爸开车带着李兵从丹东市区出发到城郊旅游,汽车(包括车上的人和物品)质量为1.8×103kg,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0.09m2 , 当汽车以90km/h的速度在平直路面上匀速行驶时,汽车发动机牵引力为1000N,效率为30%,汽油的热值为4.6×107 J/kg.求:
    1. (1) 汽车静止时对路面的压强.
    2. (2) 汽车以9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时,牵引力的功率.
    3. (3) 若汽车按照这种方式行驶,这次旅行全程往返270km,李兵应该提醒爸爸至少要加汽油多少kg?
  • 24. 一辆汽车每消耗5㎏汽油可获得5.75×107J的机械能,求汽车的效率。汽车水箱中加入30㎏20℃的水,一段时间后水温上升60℃,则这些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汽油热值为4.6×107J/㎏)
  • 25. 半导体材料的导电能力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其电阻受温度影响较大.如图甲是某种半导体材料的电阻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图象.将这种半导体材料电阻连入电路如图乙所示,定值电阻R0为10Ω,则

    1. (1) 当环境温度为20℃时,电流表的读数为0.2A,求电源的电压.
    2. (2) 电流表的读数为0.4A时,求当时环境温度和半导体电阻的电功率分别是多少
    3. (3) 电流表的读数为0.4A时通电10分钟, R0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
五、<b >实验题</b>
  • 26. 某小组在探究“水的沸腾”实验中:

    1. (1) 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在组装过程中需要先调整的是(选填“A”或“B”)部分.
    2. (2) 当水温升高到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直到水沸腾后几分钟为止,记录的数据如下表:

      时间/min

      1

      2

      3

      4

      5

      6

      7

      8

      温度/℃

      90

      92

      94

      96

      98

      98

      98

      98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水的沸点是℃.水沸腾时需要热,水沸腾时的温度特点是

    3. (3) 水沸腾时烧杯上方出现了大量“白气”,“白气”形成的物态变化是
    4. (4) 某组同学在相同条件下,用不同质量的水进行两次实验得到如图乙所示的温度﹣﹣时间图象,根据图象可知,质量较大的是(选填“a”或“b”)
  • 27. 小明和小亮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实验时:
    1. (1) 小明发现在蜡烛A一侧看到两个像,他换了一块(填“薄玻璃”或“厚玻璃”),像就变成一个了;小明移动蜡烛B,使它与A的像完全重合,确定了的位置。平面镜成的是实像还是虚像呢?小明把白纸放在像的位置,他(填“能”或“不能”)在白纸上看到,由此说明平面镜成的是像。
    2. (2) 实验后,小亮用凸透镜替换了玻璃板,在白纸上没有看到烛焰的像,他把凸透镜向蜡烛移动一定的距离后,白纸上出现了明亮清晰的像,这个像应该是(填倒立或正立)(放大或缩小)的实像。 保持蜡烛和凸透镜不动,小亮又把他的近视镜放在凸透镜和蜡烛之间,为了在白纸上得到明亮清晰的像,他应该把白纸(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
  • 28. 小宇同学用天平、玻璃杯、量筒等器材测定牛奶的密度:

    1. (1) A.先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然后将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若发现天平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则应将侧调节.

      B.他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A.用天平称出玻璃杯的质量m1

      b.将适量牛奶倒入杯中;

      c.用天平称出牛奶和玻,璃杯总质量m2

      d.将杯中牛奶倒入量筒中,测出牛奶的体积V

      e.计算牛奶的密度

    2. (2) 你认为这个方案有什么缺点:
    3. (3) 请你提出合理的实验顺序改进这个实验:
    4. (4) 实验改进后,测出牛奶和玻璃杯总质量m2 =53.4 g,测倒出牛奶后玻璃杯质量m1如乙图,则玻璃杯质量为g.倒入量筒中的牛奶体积如丙图V=cm3
    5. (5) 算出的牛奶的密度为ρ=g /cm3
  • 29. 小亮同学做测定“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实验时所用器材有电压为6V的电源、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小于1W)、滑动变阻器(50Ω1A)、以及符合实验要求的电表、开关和导线。如图(甲)是小亮同学没有连接完整的电路。

    1. (1) 本实验的实验原理是
    2. (2)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所示的电路连接完整。
    3. (3) 小亮同学连好电路后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故障可能是(写出一种即可)。
    4. (4) 小亮同学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同时,眼睛应注视             (选填序号)。
      A . 小灯泡亮度           B . 电压表示数  C . 电流表示数           D . 滑动变阻器滑片
    5. (5) 小亮同学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到某处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2V,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P向端移动(选填“A”或“B" )。当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此时小灯泡的电阻是Ω。该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除了保护电路外,还有的作用。
  • 30. 用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来判断电路中是否有感应电流.
    2. (2) 闭合开关,若导体ab不动,左右移动磁铁,电路中(选填“有”或“无”)感应电流.
    3. (3) 在仪器和电路连接都完好的情况下,某小组的实验现象不太明显.请提出一条改进措施:
    4. (4) 该实验的结论是:
    5. (5) 此过程发生的能量转化是,此原理可用来制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