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黄浦区2016-2017学年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末考...

更新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2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元素符号“Ag”对应的名称是(   )
    A . B . C . D .
  • 2. 食物加工过程中发生化学变化的是(   )
    A . 碾米 B . 淘米 C . 洗菜 D . 酿酒
  • 3. 氮化碳(C3N4)可做切割工具。C3N4中,C的化合价为+4,N的化合价是(   )
    A . -3 B . +1 C . +3 D . +5
  • 4. 物质用途只利用了其物理性质的是(   )
    A . 二氧化碳灭火 B . 木炭吸附色素 C . 生石灰作干燥剂 D . 液氢用作燃料
  • 5. 将空的矿泉水瓶从高原地区带到平原,瓶子变瘪,瓶内气体分子(   )
    A . 物质的量减少 B . 质量变小 C . 数目减少 D . 间隔变小
  • 6. 关于氧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摩尔质量为32 B . 抢救病人不能用纯氧 C . 密度小于氢气 D . 占空气质量分数为21%
  • 7. 下图关于四种液体的pH测定结果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点对应的液体是食盐水 B . a点对应的液体是水 C . b点对应的液体是白醋 D . b点对应的液体是澄清石灰水
  • 8. 与物质的溶解性无关的是(   )
    A . 温度 B . 溶质性质 C . 溶剂种类 D . 溶剂体积
  • 9. 森林失火时,通常砍伐掉一些树木,开辟“防火隔离带”,其主要目的是(   )
    A . 隔离空气 B . 开辟运输水的道路 C . 隔离可燃物 D . 降低温度到着火点以下
  • 10. 硫在氧气中燃烧,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产生黑色固体 B . 产生蓝紫色火焰 C . 产生大量白雾 D . 产生耀眼的白光
  • 11. 只用水无法鉴别的一组物质是(   )
    A . 炭粉、二氧化锰 B . 淀粉、氯化钠 C . 冰糖粉、硫酸铜 D . 碳酸钙、氯化钙
  • 12. 氯酸钾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2KClO3 2KCl+3O2 B . 2KClO3 2KCl+O2↑    C . 2KClO3 2KCl+3O2 D . 2KClO3 =2KCl+3O2
  • 13. 有关下图溶液说法正确的是(   )

    A . 存放溶液的是广口瓶 B . 溶质的俗名是烧碱 C . 溶质与溶剂的质量比为1:5 D . 溶液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
  • 14. (2017九上·普陀期中) 某化合物与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钾、水、二氧化碳,该化合物可能是( )
    A . 氢氧化钾 B . 碳酸钙 C . 碳酸钾 D . 硝酸铜
  • 15. 电解水实验如图所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a中生成的气体是氢气 B . b中生成气体的质量大于a中生成的气体的质量 C . 该实验证明水是由氢气和氧气组成 D . 生成氢气和氧气的分子个数比为2:1
  • 16. 关于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说法正确的是(   )
    A . 都可以冶炼金属 B . 都是有毒性的气体 C . 互为同素异形体 D . 具有相同元素组成
  • 17. 分类是化学常用的研究方法。下图有关物质分类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有固定的元素组成 B . 混合物中可能只含一种分子    C . I是按物质的种类进行分类 D . II是按元素的种类进行分类
  • 18. 同为1mol的物质,所含碳元素质量最多的是(   )
    A . CH3COCH3 B . CH3COOH C . CH4 D . C
  • 19. 化学概念在逻辑上存在如右图所示关系的是(   )


    A

    B

    C

    D

    M

    碱溶液

    金 属

    化合物

    分解反应

    N

    碱性溶液

    非金属

    氧化物

    化合反应

    A . A    B . B    C . C    D . D
  • 20. 碳与氧化铜恰好完全反应,有关量的变化见右下图,分析正确的是(   )

    A . (a-b)表示反应消耗的碳的质量 B . (a-b)表示反应前后固体中氧元素的质量 C . b表示生成的铜的质量 D . b表示生成的二氧化碳的质量
二、<b >填空题</b>
  • 21. 甲、乙、丙、丁是几种常见的物质,分别由氢、碳、氧中的1~3种元素组成。  

    ① 甲是自然界中最硬的物质,其名称为

    ② 乙是最常用的溶剂,化学式为,2摩尔乙中约含个乙分子。

    ③ 丙是密度最小的气体,它在空气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④ 气体丁与氧气在点燃的条件下发生反应,其对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请在方框中补全相应微粒的图示。

三、<b >实验探究题</b>
  • 22. 利用右图装置证明一氧化碳的部分性质并验证产物。

    ① 氧化铜为色粉末,其中氧元素以态存在。

    ② 加热玻璃管后,a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反应后a中固体的质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③ b中盛放的液体所含的溶质是

    ④ c处点燃后,火焰呈色。

    ⑤ a中发生的反应证明了一氧化碳具有性。

  • 23. t℃时,烧杯中盛有20g水。对其进行如下操作,分别得到t℃时溶液A和溶液B。

    ①上述溶液中溶质的化学式是

    ②充分搅拌使用的仪器名称是

    ③溶液A是(选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④要使部分硝酸钾固体全部溶解,还可以采用的方法为

    ⑤t℃,未溶解的硝酸钾为1g,则该温度下,硝酸钾的溶解度为g/100g水。

    ⑥请写出溶液A与溶液B的溶质质量分数的大小关系并分析理由

  • 24. 牙膏中常用的摩擦剂有碳酸钙粉末。用含碳酸钙90%的石灰石作为原料,制得碳酸钙粉末(杂质不参与反应),生产流程如下:

    ① 氧化钙的俗名是

    ② 石灰乳属于

    A.悬浊液      B.乳浊液         C.溶液

    ③ 步骤II包含的操作名称是

    ④ 请写出上述流程中发生化合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⑤ 理论上得到碳酸钙质量(选填“>”“<”或“=”)石灰石中碳酸钙的质量。

    ⑥ 上述过程中如产生9mol二氧化碳,则消耗该石灰石的质量为多少g?(根据化学方程式列式计算)

  • 25. 实验室制备气体并验证其性质是初中化学重要的活动。

    (一)氧气的制取及性质

    ① 请写出I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 用II收集氧气是利用了氧气的性质。

    ③ 制备完毕。用铁丝在氧气中燃烧,该实验的现象是

     

    (二)二氧化碳的制取及性质

    ① 选择药品。适合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且操作正确的是 (选填编号)。

    ② 制取装置如右图所示

    i 仪器a的名称是

    ii加入盐酸的量应在(选填“x”“y”或“z”)处。

    iii请写出证明二氧化碳集满的方法

    ③ 将二氧化碳通入滴有紫色石蕊试液的水中,石蕊试液变红,说明溶液呈性。

    ④ 为使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度增大,可采用的一种方法是

    (三)比较装置I和IV,有关说法正确的是(选填编号)。

    A.都能随时控制滴加液体的量      B.都能随时控制反应的发生和停止

    C.都适用于常温下的反应          D.都只能制备密度比空气大的气体

    E.都是反应过程中装置内气体压强大于外界大气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