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浙教版七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97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上·海宁月考) 如下图所示显微镜的几个操作步骤,规范的操作顺序是( )


    A . a→b→c→d B . c→a→b→d C . a→c→d→b D . c→a→d→b
  • 2. (2017七上·宁波期中) 棉红铃虫成蛹前结茧保护自己,以抵御不良环境,这是一种保护性适应。但当环境条件变化时,如金小蜂前来产卵,结果就成了“作茧自缚”,原来的适应变得极不适应了。棉红铃虫的“作茧自缚”和下列何种现象体现同一原理(     )  
    A . 非洲肺鱼在干旱季节夏眠 B . 响尾蛇遇到敌害时尾部发出响声 C . 雷鸟在降雪前换上了白色的羽毛 D . 震动枝条,竹节虫跌落僵直不动
  • 3. (2017七上·柯桥期中) 有下列三段话,甲:我们班准备到郊外的山地进行越野活动,事先需要设计行动方案。乙:听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又发生了冲突,我想知道这两个国家在哪里。丙:星期天到了,我想到新华书店买本《科学》辅导书,书店离我家比较远,我得想一想怎么乘车。上述三位同学如果选择地图,哪位同学的比例尺最大?(  )
    A . B . C . D . 无法确定
  • 4. (2017七上·乐清期中) 下列地貌形态的形成,主要是由风力侵蚀作用引起的是 ( )
    A . 火山湖 B . 海岸边的怪石 C . 喜马拉雅山 D . 沙漠中的石蘑菇
  • 5. (2017七上·乐清期中) 在平整地面上有一层厚度均匀的积雪,小明用力向下踩,形成了一个下凹的脚印,如图所示。脚印下的雪由于受外力挤压可近似看成冰层,利用冰的密度,只要测量下列哪组物理量,就可以估测出积雪的密度?(     )


    A . 积雪的厚度和脚印的面积 B . 积雪的厚度和脚印的深度 C . 冰层的厚度和脚印的面积 D . 脚印的深度和脚印的面积
  • 6. (2017七上·杭州期中) 下列各组结构中,属于器官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17七上·杭州期中) 对以下科学量的估测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大拇指指甲的宽度约为10厘米 B . 洗澡用的水温度接近70℃ C . 教室内空气的体积约为20立方米 D . 做一遍眼保健操的时间大约是5分钟
  • 8. (2017七上·台州期中) 意大利科学家曾经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房间里挂了许多铃铛,然后让蝙蝠在房间中自由飞翔。第一次未对蝙蝠有任何限制,铃铛未响;第二次蒙住蝙蝠的眼睛,铃铛也未响;第三次塞住蝙蝠的耳朵,房间中的铃铛响了。下列不.是.该实验所研究的问题是(     )
    A . 蝙蝠飞行靠什么躲避障碍物 B . 眼睛对蝙蝠飞行是否起作用 C . 耳朵对蝙蝠飞行是否起作用 D . 铃铛是怎样发声的
  • 9. (2017七上·杭州月考) 近年,神秘物“太岁”引发热议,这类物体不能运动,形似腊肉或埋于地下的废弃物, 泡于水中有膨胀性变化,对外界刺激无反应,显微镜下可见由类似于细菌的黏菌复合构成.“太岁”是生物吗?以下结论及其判断方法正确的是(    )
    A . 不是生物,因为它们不能运动 B . 不是生物,因为它们形状不规则 C . 是生物,因为它们能膨胀变大 D . 是生物,因为它们被检测出细胞结构
  • 10. (2017七上·杭州月考) 某同学在美国的阿姨要送她一双运动鞋作为生日礼物,发来一张尺码对照表,该同学观察了一下自己的鞋底,发现标着“235”,请问他鞋底示数的单位是什么?哪双鞋子较合适她?(    )

    A . cm       美国码 6 B . cm       美国码 6.5 C . mm       美国码 6 D . mm       美国码 6.5
  • 11. (2017七上·杭州月考) 下列图示中,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17七上·龙湾期中) 生物检索表常用来鉴定生物的种类。请利用这张简单的“脊椎动物检索表”,鉴定出下列动物中属于Y类动物的是                                 (    )

    1a体外长有毛皮,胎生…………………S类

    1b体外没有毛皮,卵生………………………2

    2a 体外长有羽毛,体温恒定……………R  类

    2b体外无羽毛,体温不恒定………………3

    3a表皮干燥,在陆地上产卵…………………Y类

    3b皮肤湿润,在水中产卵…………………4


    A . B . C . D .
  • 13. 下图所示物质的用途中,主要是利用其化学性质的是(   )
    A . 用石墨做干电池的电极 B . 用氢气做高能燃料 C . 用金刚石刀划破玻璃 D . 用大理石做天安门的华表
  • 14. 下列现象中属于熔化的是(   )
    A . 松花江里冰雪消融的过程 B . 太阳岛湿地中荷叶上露珠的形成 C . 植物园内清晨轻盈的雾的形成 D . 冰雪大世界中雪的形成
  • 15. (2017·宁波) 我们的宇宙蕴藏着无穷的奥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河外星系谱线红移可以推断星系之间正在相互退行远离 B . 从侧面看,银河系的主体像一个中间凸起的大透镜 C . 太阳黑子、日珥等太阳活动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没有影响 D . “天宫二号”、“天舟一号”等都是探索宇宙奥秘的航天器
  • 16. (2017七上·杭州期末) 下列日常生活现象的解释不正确的是( )

    A . 红墨水在水中能扩散,既说明分子间有空隙,又说明分子在做不停的无规则运动。 B . 教室内扫地时,在阳光的照射下,看见灰尘飞扬,证明分子在做运动 C . 厨房炒菜时,闻到菜香,是因为分子运动的缘故。 D . 黄豆和芝麻混合的实验不能证明分子间存在空隙
  • 17. (2017七上·临海期末) “模拟实验”是一种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以下图示的实验没有运用该方法的是( )

    A . B . C . D .
  • 18. (2017七上·临海期末) 乒乓球的直径加大后,国际乒联又改变了制作乒乓球的材料,目的是提高乒乓球比赛的观赏性。小柯认为乒乓球材料的改变,是为了减弱乒乓球的弹性。为了验证猜想,他用材料不同、其他条件都相同的乒乓球进行了以下实验,其中最合理的是( )

    A . 用不同的力将乒乓球掷向桌面,比较反弹的高度 B . 把乒乓球沿不同方向抛向桌面,比较反弹的高度 C . 让乒乓球从同一高度自由落到桌面,比较反弹的高度 D . 让乒乓球从不同高度自由落到桌面,比较反弹的高度
  • 19. (2017七上·临海期末)

    下图表示封闭在某容器中的少量液态水的微观示意图(该容器的活塞可以左右移动)。煮沸后,液态水变成水蒸气。对于这一现象的微观解释,可用选项中的哪个图表示( )

    A . B . C . D .
  • 20. 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一个物体放出了热量,它的温度可能不变 B . 物体的温度不变,它一定没有吸热,也没有放热 C . 质量相同的两个物体升高相同的温度,比热大的吸热多 D . 沿海地区气温变化小,是因为水的比热大,升温、降温都比较慢
二、填空题
  • 21. (2017七上·宁波期中) 火山和地震最容易发生在处,地球上的火山、地震带有地震带和地震带。
  • 22. (2017七上·宁波期中) 樟树是宁波的市树,叶脉成网状,茎能逐年增粗,由此可知,它的种子中有枚子叶,属于植物(选填“被子植物”或“裸子植物”),举一例你熟知的单子叶植物                                   
  • 23. (2017七上·常山期中) 常用温度计是根据液体原理制成的。下图所示体温计的测量范围是;它能否离开被测物体再读数?(填“能”或“不能”)用它正确测得某同学的体温如下图所示,读数为℃。

  • 24. (2017七上·杭州期中) 下列是四类植物的特征资料,表中“+”表示有,“-”表示没有。


    根.茎.叶

    果实

    种子

    A

    B

    C

    D

    其中在桫椤、地钱、水杉三种植物中,属于上表中B类植物的是,其用繁殖;属于上表中A类植物的是

  • 25. (2017七上·杭州期中) 阅读下面两幅图,回答问题。

    1. (1) 假如把地球的内部结构与鸡蛋类比的话,那么鸡蛋的蛋白相当于地球的。(填名称)
    2. (2) 地壳和地幔的顶部共同组成了
    3. (3) 图中表示地图方向的方法是法,图中还缺少地图三要素中的

  • 26. 下列各种现象各属于什么物态变化:

    ①夏天吃冰棍儿解热属于

    ②﹣10℃的寒天,冰冻的衣服变干属于

    ③铁水浇成铁杆

    ④寒冷的冬天窗玻璃上结了一层冰花属于

    ⑤冬天戴眼镜的人从室外进入室内,镜片上会蒙上一层小水珠属于

    ⑥热风干手器使手上的水很快干了属于

  • 27. 某种物质在熔化过程中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这种物质的熔点是℃,在第10min时,该物质处于(选填“固态”、“液态”或“固液共存状态”),其熔化过程的特点是吸收热量,但温度(选填“升高”、“降低”或者“不变”)

  • 28.

    小强同学用托盘天平测量一块橡皮的质量,调节天平平衡时,将游码调到0刻度后,发现指针停在分度盘的右侧,如图甲所示,要使天平平衡,应使右端的平衡螺母向 移动,天平平衡后,在左盘放橡皮,右盘添加砝码,向右移动游码后,指针停在分度盘中央,所加砝码数值和游码的位置如图所示,则橡皮的质量是 g,如果调节天平平衡时,忘记将游码调到0刻度,则他测量的橡皮质量比真实值 。


三、综合题
  • 29. (2017七上·海宁月考) 如图为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据图可知,植物细胞是图中的(填“甲”或“乙”)
    2. (2)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在青蒿(一种植物)中发现了抗疟“利器”--青蒿素获得 2015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细胞内指导青蒿素形成的控制中心是;(填序号)
    3. (3) 新鲜牡蛎体内的锌元素含量远远高于它所生存的海 水,这是因为乙细胞中的在起作用。(填序号)
  • 30. (2017七上·柯桥期中) 如图是动物体内的几种组织,请据图回答:

    1. (1) 请写出各种组织的名称。

      A组织;B组织;C组织;D组织。

    2. (2) 宠物狗见到自己的主人时会主动靠近,而见到生人会躲开,这时传导兴奋起主要作用的组织是图   中的;将小狗皮肤与皮肤下的骨骼、肌肉连接在一起的组织是图中的。(横线上填字母)
    3. (3) 图中B组织具有的功能。
    4. (4) 由不同组织按照一定次序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组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结构叫
  • 31. (2017七上·乐清期中) 显微镜是科学实验室中常用的仪器,关于显微镜的使用,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若用同一显微镜通过调整目镜、物镜和准焦螺旋,观察同一标本4次,分别得到如图所示的四幅图。则A 、B 、C 、D中视野最暗的是 。
    2. (2) 显微镜下视野较暗,这时应转动
    3. (3) 视野中,细胞位于视野右下方,要使细胞移至视野中央,应向移动装片。
    4. (4) 视野中若有一个污点,擦拭目镜和移动装片时都不能消除和移动,说明污点在上。
    5. (5) 如果观察写有“F”的装片,视野中会看到的图像是  。
  • 32. (2017七上·杭州期末)

    如图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圆柱形容器A和B放在水平桌面上,容器的底面积为2×10-22 , 容器内水的深度为0.2米,且两容器中水和酒精的质量相等. (已知p酒精=0.8×103千克/米3 , p铁=7.8×103千克/米3 p铝=2.7×103千克/米3)

    1. (1) 求A容器中水的质量m

    2. (2) 求B容器中酒精的体积V酒精

    3. (3) 将2700克的实心铝块浸没在水中,质量未知的实心铁块浸没在酒精中后,发现两个容器中的液面上升了相同的高度,且液体均没有溢出,求铁块的质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