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4 罗斯福新政和当...

更新时间:2018-01-06 浏览次数:29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一下·库尔勒期末) “诚信”是现代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罗斯福新政的措施中,具有诚信机制作用的是(    )

    A . 奖励农民压缩农业产量 B . 整顿银行,成立联邦储备保证公司 C . 兴办公共工程,减少失业 D . 实行美元贬值,刺激出口
  • 2. (2017高一下·宁波期末) 德国前总理路德维希·艾哈德说“国家必须有计划和有调节地为经济确定目标并且提出方向性的经济政策原则……但是进而想把企业家弄成官府意志的奴隶和单纯的执行机器,那就必然毁灭一切人格价值并剥夺经济界最宝贵的动力。”下列选项不符合二战后联邦德国经济发展特征的是(    )

    A . 政府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B . 限制垄断行为,保护竞争秩序 C . 建立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体制 D . 实行稳定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 3. (2017高一下·宁波期末) 有位美国矿工回忆:“1937年我回到了原来的煤矿,那里有了工会,我们一天就工作七小时十五分钟,不像大萧条时那么辛苦。公司也不让我们加班,因为他们不想付加班费。”这反映出经历经济危机后的美国(    )

    A . 社会福利制度基本健全 B . 注重缓和劳资关系 C . 直接民主政体得以完善 D . 逐渐走出经济困境
  • 4. (2017高一下·杭州期末) 某国在二战后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它的经济高速增长的特点:“不是每个企业经济活动的简单累加,而是政府亲自定调,采取一切手段来协调企业进行高积累。最优先的是发展经济,诸如防止公害、提高社会保障等事情只是排在第二位……”。这个国家是(    )

    A . 美国 B . 日本 C . 联邦德国 D . 英国
  • 5. (2017高一下·永州期末) 在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很多人把政府提供的福利看作为自己的“福利权”,分不清楚“权利”和他人“给予的权益”。这种观念(    )

    A . 增加了社会问题发生率 B . 降低了人们工作积极性 C . 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D . 降低了社会消费总水平
  • 6. (2017高一下·永州期末)

    下图是一幅关于美国经济的图表,数据表明(    )

    A . 新政消除了美国的经济危机 B . 新政使美国经济逐渐走出低谷 C . 新政对美国的经济作用不大 D . 美国进入新经济时代
  • 7. (2017高一下·永州期末) 在1926年以前,苏联只从西方得到数量不大的短期公司贷款,而且利率高达15%-20%。1929年英国开始实行对苏出口的信用保证制度。1935年,苏联从德国获得它历史上得到的第一笔财政贷款,期限5年,利率仅6%。西方对苏联出现这种转变的原因是(    )

    A . 斯大林模式具有优越性 B . 英德试图争取苏联加盟 C . 列宁新经济政策的成功 D . 西方国家发生经济危机
  • 8. (2017高一下·南阳期末) 经历了20世纪70年代整整十年在“滞胀”泥潭中的痛苦挣扎,到1981年里根上台时,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但与此同时,“国家已经做好准备,把经济政策彻底地的向右转”。此处的美国经济政策“向右转”是指(    )

    A . 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B .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C . 加大社会福利资金的投入 D . 增加国有经济的比重
  • 9. (2017高一下·南阳期末) 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A . 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B . 社会贫富差距逐渐变大 C . 分期付款以及超前消费 D . 股票市场投机现象严重
  • 10. (2017高一下·南阳期末) 大型电视专题片《大国崛起》中说:“近五百年来,真正意义上拥有过世界霸权的只有三个国家,即荷兰、英国和美国。这三个国家对市场经济进行了接力棒式的创新和发展。”如果此说能够成立,美国对市场经济的创新发展主要表现在(    )

    A . 大力推行重商主义经济政策 B . 最早确立自由市场经济模式 C . 确立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 D . 开创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模式
  • 11. (2017高一下·天水期末) 钱乘旦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道奇妙的分水岭:对西方国家来说,它似乎意味着现代化的结束……西方现代化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其优势与弊端都已经十分清楚。二战后人们企图修补这个社会,修补在两个方向上进行,一是修补资本主义,二是修正民族国家。”此处“修补资本主义”指的是(    )

    A . 国家加强经济干预 B . 缩小福利国家规模 C . 欧洲共同体的建立 D . 加速发展“新经济”
  • 12. (2017高一下·泉港期末) 下表是1913-1973年西方各国政府总支出占现价GDP的百分比表。推出结论符合史实的是(    )


    1913年

    1938年

    1973年

    法国

    8.9%

    23.2%

    38.8%

    英国

    13.3%

    28.8%

    41.5%

    美国

    8.0%

    19.8%

    31.1%

    A . 马歇尔计划推动了欧洲经济复苏 B . 西方各国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 C . 西方各国放弃了自由贸易政策 D . 资本主义世界呈三足鼎立局面
  • 13. (2017高一下·泉港期末) 罗斯福新政所体现出的经济学思想是(    )

    A . “发展经济的最佳方法就是自由放任、听之任之、不加干涉” B . “政府直接插手干预私营企业的自由经营是最可怕的事情” C . “要达到充分就业,其唯一的办法,乃是把投资这件事情由社会来总揽” D . “政府颁布《济贫法》只会使穷人的境况更趋恶化”
  • 14. 斯塔里夫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苏联的)五年计划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尤其是因为同一时期西方经济的崩溃。……因此,原先的怀疑态度转变为真正的兴趣,有时转变为模仿。”当时的“模仿”主要是指

    A . 罗斯福新政的实施 B . 人民资本主义的推行 C . 社会福利制度的建立 D .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
  • 15. “美国国内经济的不平衡与国际经济的不平衡一样严重,其根本原因在于工资落后于不断上升的生产率,从1920年到1929年,工人每小时的工资只上升了2%,而其生产率却猛增了55%。”该材料显示,造成1929年经济大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

    A . 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B . 生产相对过剩严重 C . 美国经济的虚假繁荣 D . 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