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1 经济结构的变动...

更新时间:2018-01-06 浏览次数:26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涟水会考) 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开始出现,典型的有上海的发昌机器厂、广东南海的继昌隆缫丝厂等。关于这些企业说法不正确的有(  )

    A . 使用机器生产 B . 饱受排挤,举步维艰 C . 体现“中体西用” D . 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
  • 2. (2017高三上·银川月考)

    下图是中国近代不同时段机器设备进口年平均值的变化情况。导致此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洋务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B . 中国关税自主权的丧失 C . 近代民族工业初步发展 D . 清政府经济政策的变动
  • 3. (2017高二下·深圳期中) 1865年创办的江南制造总局,是具有先进技术的“制器之器”的工厂;1899年创办的大生纱厂,是“设厂自救”的棉纺织企业。它们的共同点是(  )

    A . 受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B . 都是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C . 属于近代洋务企业的成就 D . 推动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 4. (2017高一下·泉港期末) 19世纪40—60年代,中国一些传统制造业,如纺织业、制针业等日益衰落,但制茶、缫丝、酱菜、皮革加工等传统制造业却意外获得较快发展。材料中这些制造业“意外获得较快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 . 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兴起 B . 洋务派大力兴办近代工业 C . 清政府允许民间开设工厂 D . 中国沦为西方的原料产地
  • 5. “新建立起来的金碧辉煌的军事力量,不过是一副漂亮的拳击手套。被击败的末期癌症的老拳师,在观察强大对手的优点时,不归功于对手的强壮如牛,反而归功于对手有一幅漂亮的拳击手套。”材料意在说明(    )

    A . 洋务运动失败的必然性 B . 扶清灭洋 C . 师夷长技以制夷 D .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 6. (2017高一下·南阳期末) 《中国近代经济史(1895-1927)》是一部专论清末民初中国经济史的学术专著,该书在论述中国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同时,也阐述了“近代中国的产业革命精神”。这种中国特色的“产业革命精神”主要在于追求(    )

    A . 实业救国 B . 发展资本主义 C . 民族独立 D . 实现民主政治
  • 7. (2017高二下·南阳期末) 1904-1908年,政府登记在册的近代中国公司有227家。而到1912年,运作的中国公司已有20749家。其中绝大部分是小型或中型公司,只有750家公司雇工超过100人。这表明(    )

    A . 民族企业的发展有较大局限 B . 清政府只放宽民间设厂限制 C . 民族资本主义发展顺风顺水 D . 清政府严格限定企业的规模
  • 8. (2017高二下·宜昌期中) 1890年由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制铁企业,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还出口到日本、美国、泰国等地,被西方人视“中国觉醒”的标志。“中国觉醒”的主要含义应是(    )

    A . 洋务派开始在实践上向西方学习 B . 政府意识到发展工业的必要性 C . 在民族土壤中植入工业文明的因素 D . 发展工业与抵制外来侵略并举
  • 9. (2017高三上·泰州月考) 著名历史学家陈旭麓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中提出:“洋务运动,就其主观动机而言,他们未必有真心打破旧轨,但他们的主张却历史地包含着逸出旧轨的趋向。”若从洋务派创办的近代企业的角度来分析,这里“包含着逸出旧轨的趋向”的本质含义是(   )

    A . 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 B . 有利于西学的传播 C . 加速了自然经济的瓦解,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D . 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
  • 10. (2017高一下·泉港期末)

    某班级兴趣小组以“近代中国的经济”为内容进行探究学习活动。如果为下图选择一个主题,最为贴切的是(    )

    A . “中国近代工业的起步” B . “晚清富国强兵的改革” C . “官僚资本主义的产生” D . “民族资本主义的春天”
  • 11. (2017高一下·徐州期中) 中国近代某企业“仅有丝车一百零四部,各项机械均自意、法等国。……斯时运用缫丝机械尚无相当人才,乃延意麦登斯为工程师,指导常务且所有产品需运往国外市场。自光绪八年到十三年,营业失败。”该企业出现这种结局的主要原因在于(    )

    A . 深受各级官吏的盘剥压榨 B . 过分依赖外国资本主义 C . 忽视了对国内市场的开拓 D . 规模较小,技术力量薄弱
  • 12. (2017高一下·黑龙江期中) 洋务运动中,洋务派打着“自强”、“求富”的口号,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其根本目的是(    )

    A . 镇压中国农民起义 B . 利用西方先进技术,维护清朝统治 C . 保护本国封建经济 D . 发展资本主义,抵制外国经济侵略
  • 13. (2017·曲靖模拟) 一位驻中国的外交官在1872年写道:“中国正在迅速地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对手,整个官僚阶级都决心恢复中国的国际地位;兵工厂和造船厂的产量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中国建造的军舰不久就将达到欧洲的最高水平。这反映了(    )

    A . 中国的迅速强大引起了西方国家的敌视 B . 洋务运动推动了中国军事近代化的发展 C . 中国民族工业在19世纪70年代发展迅速 D . 中国迅速实现了向工业近代化的转变
  • 14. (2017·于都模拟) 有人针对洋务运动指出:中国欲借官厂制器,虽百年亦终无起色,必须准各省广开各厂,令民间自为讲求,如国家欲购枪炮船械机器,均托民厂包办包用,其试不如式者,虽定造亦必剔返,则人人有争利之心,亏本之惧,自然专心致志,实力讲求,以期驾乎西制之上。此人主要强调的是(    )

    A . 放宽民间设厂的限制将败坏社会风气 B . 国家应加大工业投资以引导民营企业 C . 洋务运动的出路需依托民营企业发展 D . 学好西方技术就能全面超越西方国家
  • 15. (2016·合肥模拟) “中国商民得减价之益,而水脚(指水路运输费用)少入洋商之手者,奚止数千万,此实收回利权之大端。”由此可见,洋务派创办的轮船招商局的主要作用是(    )

    A . 列强控制中国水运局面被打破 B . 人们的消费观念受到冲击 C . 列强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被扭转 D . 人们的生活方式得以改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