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哈密地区第二中学2018届高三上学期地理第一次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191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2015年3月9日,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的环球飞行从阿布扎比启程,向东途经重庆等11城市,将于2015年7月末或8月初返回阿布扎比。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四城市中太阳辐射能最丰富的是(  )
      A . 夏威夷 B . 纽约 C . 阿布扎比 D . 重庆
    2. (2) 飞行期间,重庆与纽约相比(  )
      A . 重庆的正午太阳高度较高 B . 重庆的白昼始终较短 C . 两地均有太阳直射现象 D . 两地正午物影方向不同
  • 2. 图一、图二分别是我国某城市四个辖区最近10年不同季节最高、最低气温的变化趋势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城市增温效应最明显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该城市市中心与郊区的气温差异可能导致市中心(  )
      A . 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至郊区 B . 降雪的可能性较郊区大 C . 不易受郊区燃烧秸秆烟雾的影响 D . 降水的可能性较郊区大
  • 3. 在有些大城市,遇到暴雨时,雨水很容易汇集在道路上或低洼的地方形成地表积淹水。下图显示2014年8月24日我国南方某大城市城区两个监测点地表积淹水短时流量监测数据统计。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图中数据可推断(  )
      A . 甲测点附近地表下渗率比乙测点附近高 B . 该城市可能正值阴雨连绵的梅雨季节 C . 该城市的当日午后暑热程度有所减轻 D . 地表短时流量与降水量变化完全同步
    2. (2) 图中监测数据可用于(  )
      A . 分析大气湿度状况,评估环境质量 B . 估算雨水可回收量,增加工业用水 C . 提供实时气象预报,保障市民出行 D . 监测流量变化,做好防洪防涝准备
  • 4. 读南半球某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能正确表示上图中框内河谷东西向剖面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乙河流域内(  )
      A . 河流有凌汛现象发生 B . 未参与海陆间水循环 C . Q湖最大湖面b出现在七月 D . Q湖湖底南侧坡度大于北侧
  • 5.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海岸潮间带滩涂上的森林。读某大洲红树林分布和该大洲某岛等高线图(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大洲红树林东西两岸纬度分布出现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光照 B . 洋流 C . 地形 D . 大气环流
    2. (2) 该岛甲、乙、丙、丁四地中降水最多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6. 读“我国某河流上游部分河段年平均气温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河流的流向大致为(  )
      A . 自东南向西北 B . 自西北向东南 C . 自西南向东北 D . 自东北向西南
    2. (2) 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段是(  )
      A . 甲乙河段 B . 乙丙河段 C . 丙丁河段 D . 丁戊河段
  • 7. 在青藏铁路建设中,为解决多年冻土层不稳定对路基的影响,采用了自动温控通风管技术(如图所示)。通风管两端挡板在气温高于0℃时关闭,低于0℃时打开。该地一年中日平均气温的变化范围为-14℃~8℃。负温期(日平均气温小于0℃的时期)约6.5个月。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通风管挡板(  )
      A . 正温期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B . 负温期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C . 夜晚多打开,储冷、降温 D . 夏季多打开,通风、散热
    2. (2) 与江汉平原相比,该地(  )
      A . 负温期短 B . 气温年较差大 C . 气温日较差大 D . 太阳辐射弱
    3. (3) 一年中,通风管挡板口关闭时长开始呈上升趋势后的一个月(  )
      A . 可能处于秋季 B . 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变快 C . 昼长逐渐变短 D . 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
  • 8. 在高山雪线之下的山坡上,有一个特殊的地带—高山流石滩。它是由大大小小的石块构成的。放眼望去,好像一派无生命迹象的荒凉“石海”,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各种美丽而独特的高山花卉在石缝间悄悄绽放,这些星星点点的花卉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景观带(见下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形成高山流石滩碎石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 . 风化作用 B . 风力侵蚀作用 C . 流水搬运作用 D . 冰川侵蚀作用
    2. (2) 流石滩上植被稀疏、植株矮小的原因有(  )

      ①海拔高,气温低   ②多大风   ③食草动物多   ④太阳辐射强烈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9. 下图是我国某地植被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与乙所在地相比,甲所在地(  )
      A . 林带面积大 B . 平均海拔高 C . 平均坡度大 D . 平均气温低
    2. (2) 据图示信息推断,该地(  )
      A . 位于温带季风气候区 B . 有可能分布在闽南山区 C . 居民区位于河流凹岸 D . 水位季节变化不明显
  • 10. 每年二、三月份,我国华南地区的一些室内的墙壁和地面都会“冒水”,称为“回南天”。“回南天”一般是由于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所致。下表为“广州市2017年3月份部分天气数据”,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最有可能出现“回南天”天气现象的是(  )
      A . 18日 B . 21日 C . 22日 D . 23日
    2. (2) 根据材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21日比20日夜晚大气逆辐射强 B . 21日至23日广州有冷锋过境 C . 18日至21日,广州有冷锋过境 D . 相对湿度与平均气温呈正相关
  • 11. 下图为“某地区的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地质构造和岩层形成的先后顺序是(  )
      A . 甲乙丙 B . 甲丙乙 C . 乙丙甲 D . 丙甲乙
    2. (2) 在地质演化过程中,形成褶皱的次数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 12. 下图示意全新世(开始于1.15万年前)以来某省南部局部沿海海岸变迁状况。

    1. (1) 如果仅考虑气候变化对海岸变迁的影响,则全新世以来该地气候冷暖变化特征是(  )
      A . 逐步变暖 B . 逐步变冷 C . 先暖后冷 D . 先冷后暖
    2. (2) 气候变化会对海岸变迁产生影响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海水侵蚀能力的变化 B . 海岸地貌形态的变化 C . 河流泥沙沉积速度的变化 D . 极地冰川融冻速度的变化
二、<b >综合题</b>
  • 13. 读世界某区域某日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hPa),图中BC线为晨线,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说出A地气压中心形成的原因。
    2. (2) 假设图中等压线状况不变,从气温、降水和气压三个角度描述M~N一线天气的变化。
    3. (3) 若图中D地1小时后气温上升,请用相关地理原理解释其原因。
  • 14.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材料从地质作用的角度描述宁夏平原的成因。
    2. (2) 说明图中AB所在地区与CD所在地区等高线弯曲的特点及原因。
    3. (3) 分析图中从出山麓口往湖沼方向沉积物变化的一般特点及成因(成因可从AB、CD两地段各自对应的不同流水作用来说明)。
  •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新几内亚岛(New Guinea)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岛,最高峰为查亚峰,海拔5030米,为大洋洲最高点。全岛不少山峰都是死火山锥,部分山区近期还发生过火山喷发,并有频繁的地震。

    材料二:新几内亚岛简图。

    材料三 甲城市气温资料

    1. (1) 根据材料一、二及所学知识描述新几内亚岛的地形特征,并分析其成因。
    2. (2) 根据材料二、三并运用所学知识简述甲城市的气温特征,并分析其原因。
  • 16. 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格兰德(Rio Grande)河是美国和墨西哥的界河。它发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Colorado雪山,全长3 034千米,流域面积47万平方千米,流域内多属干旱半干旱区,降雨量在200~760毫米之间变化,蒸发量可能大于2 000毫米。夏季多暴雨,洪水期出现于6~11月,实际上,1978年以后,一次洪水也没有发生。流域内水库众多,但水资源短缺,政府准备衬砌渠道以节水。下图示意格兰德河流域水系。

    1. (1) 试分析格兰德河水量少的原因。
    2. (2) 分析“衬砌渠道”对当地地理环境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