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孝感市八校联谊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文综1...

更新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356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张涛是“大航海时代”的游戏迷,在游戏中作为虚拟主角的他在西班牙国王的支技下,率领船队横渡大西洋,到达了古巴和海地,他虚拟的角色应是(    )
    A . 迪亚士 B . 达·伽马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 2. 法国史学家米西勒认为,14到16世纪欧洲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发现的时代,这两个发现的共同影响是(    )
    A . 使大西洋沿岸经济的繁荣 B . 使世界开始连为一体 C . 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发展 D . 倡导人文主义
  • 3. 17世纪40年代以后,正当中国满清王朝代替明朝时,大洋彼岸的英国新的社会制度确立了,其确立的标志是(    )
    A . 《权利法案》的颁布 B . 查理一世命丧断头台 C . 《独立宣言》发表 D . 《人权宣言》的发表
  • 4. “劳动者要获得法律上的自由,必然要付出巨额的代价,当他刚跳出牢笼,面临的将是无形的枷锁”。下列事件符合这一评价的是(    )
    A . 美国南北战争 B . 俄国十月革命 C . 日本明治维新       D . 俄国1861年改革
  • 5. 19世纪中期,为促进资本主义发展而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事件有(    )

    ①明治维新        ②美国南北战争    ③俄国1861年改革     ④中国的戊戌变法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18世纪末19世纪初,革命改变了欧洲和美洲的社会,下列史实不属与这一“革命”的是(    )
    A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 . 美国独立战争 C . 法国大革命 D . 拉美独立运动
  • 7. (2016·德州)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曾指出:“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19世纪60年代,俄国亚历山大二世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是(  )

    A .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B . 努力发展近代工业 C . 引进西方先进技术 D . 解决农民土地问题
  • 8. 英国依仗工业革命所形成的技术基础,在19世纪中期一跃成为最大的经济强国,把竞争对手远远抛在了后面,这段材料表明工业革命(    )
    A . 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 B . 使资本主义战胜了封建主义 C . 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D . 确立了资本主义对世界的统治
  • 9. 英国的工厂最初是没着河岸增加的,以后在人口稠密的内地城镇,工厂也增多了,出现这一变化的直接原因是(    )
    A . 棉纺织业实现了机械化 B . 工厂制度的出现 C . 交通运输业的革命 D . 改良蒸气机的普遍使用
  • 10. 学习历史,必须分清哪些是史实,哪些是观点,下列属于观点的是(    )
    A . 华盛顿担任大陆军总司令 B . 波利瓦尔领导拉美独立战争 C . 章西女王是印度的民族英雄 D . 查理一世被处死
  • 11. 揭示历史事物的内在联系是学历史的重要方法,下列历史事件或现象间没有因果联系的是(    )
    A . 雅各宾派上台执政—法国大革命走向高潮 B . 1861年俄国改革—废除黑人奴隶制度 C . 英国君主立宪制确立—工业革命顺利开展 D . 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
  • 12. 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在一战中坦克飞机等新式武器投入战场,与这些新式武器出现相关的是(    )
    A . 蒸汽机的使用 B . 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 C . 电力的广泛使用 D . 内燃机的发明
  • 13. 有专家说“就像1914年时那样一件小事就能够触发同盟义务,引发一场覆盖面更广泛的战争”这起小事件是(    )
    A . 克里木战争 B . 萨拉热窝事件 C . 三国同盟形成   D . 英、俄签订军事协议
  • 14. 某条约第2条确定:“如果意大利未有直接挑衅行为而遭法国攻击,不论其理由为何,其它两缔约国必须以全部军队给予被攻击的一方以援助”,这一条款中其它两缔约国指(    )
    A . 德、奥匈帝国 B . 俄、奥匈帝国 C . 英、俄 D . 德、俄
  • 15. 章西女王、玻利瓦尔两位历史人物的共同点是(    )
    A . 使国家赢得独立 B . 领导的是资产阶级革命 C . 领导的是反殖民的斗争 D . 沉重打击了美洲殖民者
  • 16.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失去了其对外投资的四分之一,法国失去了三分之一,而德国失去了全部对外投资,由此可见,一战(    )
    A . 解除了欧洲对殖民地的控制 B . 削弱了欧洲的经济实力 C . 造成了欧洲的政治危机 D . 使美国成为世界的霸主
  • 17. 某战役爆发于1916年,历时10个月,双方伤亡70多万人,有“绞肉机”之称,此战役是(    )
    A . 凡尔登战役 B . 索母河战役 C . 滑铁卢战役 D . 马恩河战役
  • 18. 伏尔泰说:”我周围发生的一切,正在撒下革命的种子,尽管我自己未必能成为革命的见证人,但它必然要到来”,这里撒下的革命种子指的是(    )
    A . 人文主义思想 B . 启蒙思想 C . 马克思主义 D . 进化论思想
  • 19. 拜伦是英国19世纪初期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在他生活的时代不可能发生的是(    )
    A . 在报纸上看到有关黑人奴隶买卖的报告 B . 与欧洲大陆的朋友用电话交流写作心情 C . 听说拿破伦当上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 D . 乘坐轮船到欧洲大陆各国旅游
  • 20. 下列关于一战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萨拉热窝事件说明个人恐怖主义手段并不是解决政治问题良策

    ②战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先后有30多个国家卷入战争

    ③凡尔登战役后,德军开始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④1918年,同盟国战败宣告一战结束

    A . ②③④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①③④
  • 21. 一位社会学家曾说:“思想是行动的基础”。下列不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A . 新航路开辟使世界开始走向一个整体 B . 文艺复兴推动了近代科学革命的发展 C . 启蒙运动为法国大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 D .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共成立准备了思想条件
  • 22. 音乐史上不朽之作《英雄交响曲》是贝多芬最喜欢的交响乐,此曲出版时,他将标题改为“为纪念一位伟大的英雄而作”这里的“英雄”指的是(    )
    A . 伏尔泰 B . 华盛顿 C . 拿破仑 D . 克伦威尔
二、<b >非选择题</b>
  • 23. 阅读材料:

    材料一: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引起了欧洲生产的革命……英国引领了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取得了技冠群雄,傲视全球的辉煌成果。

    ——【摘自中国经济网】

    材料二:文明开化是明治政府推行的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教育文化科学和生活方式等 ,借以改造日本封建文化,建立资本主义精神文明的文化活动。为培养建设资本主义新国家所需要的政治家,科技人才,产业工人和军人,新政府效法西方国家建立了包括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实业教育、高等教育的近代学校体系,并努力在全国普及初等教育。

    ——刘绪宗主编《世界近代史》

    材料三:自然科学正在准备一次新的革命,蒸汽大王在前一世纪中翻转了整个世界,现在它的统治已到末日,另外一个大得无比的革命力量……即将取而代之。

    ——马克思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一中生产的革命最先开始了哪个和产部门?英国能“技冠群雄”的政治前提是什么?本次生产革命中重大科技发明是什么?把人类带入什么时代?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出明治政府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效?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包括教育改革在内的明治维新取得成功的政治前提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新的革命应指什么?另外一个大得无比的革命力量”又是指什么?
    4. (4) 综合以上材料概括科技发展与教育的关系。
  • 2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640年,英国掀起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几年以后,经过反复斗争,克伦威尔率领的议会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他去世不久查理二世复辟……1688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政变,另立新王,为限制其权力,英国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

    ——摘自《世界历史》

    材料二:法国大革命是全欧洲反封建运动中重要一步……它对绝对王权造成强有力的打击……大革命扫除了正在衰落的封建残余,还颁布了法律……并推广到欧洲其它国家……

    ——摘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美国前总统布什在演讲中说:人类千百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1. (1) 哪一事件揭开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在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过程中最能体现资产阶级自由平等思想法律文献是什么?
    2. (2) 从材料一,二提供的信息看,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与法国大革命有何不同?
    3. (3) 结合新学知识,分析材料三中布什的话,指出美国是怎样把统治者关在笼子里的。
  • 2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4—16世纪,在欧洲出现了意义深远的思想解放运动,这场运动冲破天主教会一千多年以来对欧洲社会生活和人们精神世界的统治,淡化了神的主宰地位,强调人性的解放,重视人的价值。

    材料二:“当立法和行政权集中在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机关之手,自由便不复存在了;……如果司法权不同立法权和行政权分立,自由也就不存在了;……如果同一个人或重要人物,贵族和平民组成的同一个机关行使这三种权力,……则一切便都完了。”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材料三:“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

    1. (1) 材料一中“这场思想解放运动”的核心思想是什么?这场运动对欧洲产生了什么影响?
    2. (2) 材料二中体现孟德斯鸠的哪一学说?这一学说最早在哪个国家现场实现?请再举一位与孟德斯鸠同一时期的启蒙思想家?
    3. (3) 《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是谁?这部文献的发表有何标志性意义?在其光辉思想指引下,无产阶级为建立政权最早进行的一次探索实践是什么?
    4. (4) 根据以上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先进思想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