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孝感市八校联谊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政治1...

更新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26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个人离开社会不可能得到幸福,正如植物离开土地而被扔到荒漠不可能生存一样。”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社会进步离不开个人的努力    ②社会生活绚丽多彩

    ③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                                                    ④要主动认识社会,融入社会,在社会中锻炼、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2. 以下不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
    A . 公交车上、地铁上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 B . 对送餐的服务员说谢谢 C . 遇到问路的行人,向他们指明方向 D . 为了方便,经常使用一次性碗筷
  • 3. 近年来,从“纸馅肉包子”到“棉花肉松”,从“低钠盐是夺命盐”再到“塑料紫菜”事件,食品安全谣言一次又一次地撞击着社会神经。谣言的视频或文字在网络上几何式的扩散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面对谣言我们应该(    )

    ①随手转发、点赞               ②自觉抵制,不信谣、不传谣

    ③漠然视之,不去理会       ④及时向有关部门揭发举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亮点颇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下调为八岁以上;增加保护虚拟财产规定;诉讼时效由两年延长为三年……从这些亮点中,我们可以看出(    )

    ①规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②规则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

    ③维护规则要从自身做起     
    ④规则的改进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小岩在影剧院观看《摔跤吧!爸爸》时,兴奋之余,不禁手足舞蹈,大声叫好,引起周围群众的不满,周围观众制止他时,他却说:“这是我的权利和自由,我想怎样就怎样。”下列选项不能反驳其观点的是(    )
    A . 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力时,必须得到他人的许可 B . 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力时,不得损害他人和集体的利益 C . 公民要在道德等规则的允许内行使自由和权利 D . 社会规则对自由起着约束和保障作用
  • 6. 斑马线是行人横过马路的“安全线”、“生命线”。今年9月,我县交警大队、孝昌县广播电视台在各直播平台开展“礼让斑马线”现场直播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倡导全民参与“礼让斑马线”,共建文明孝昌。“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体现了(    )
    A . 换位思考,公平竞争 B . 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C . 尊重生命,和谐共处 D . 崇尚科学,艰苦奋斗
  • 7. 2017年8月16日,湖北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对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6个重点领域严重失信个人实施行政性惩戒,推动形成市场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并提出了具体措施。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原因有(    )

    ①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

    ②社会成员讲诚信,能够提高国家的形象和声誉

    ③社会成员讲诚信,能够降低社会交往和市场交易成本

    ④社会成员讲诚信,可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国歌法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说明侮辱国歌的行为属于(    )
    A . 民事违法行为或刑事违法行为 B . 行政违法行为或刑事违法行为 C . 民事违法行为或行政违法行为 D . 民事违法行为或违宪行为
  • 9. 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誓词是这样的:“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从誓词中,我们感受到(    )

    ①志愿者以“奉献、服务、友爱、互助、团结、进步”为宗旨

    ②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需要每一个人付出努力

    ③志愿者在向社会传播爱心的同时,也在传播一种理念:关心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人

    ④如果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A .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漫画《他看不见,我们帮他》说明了关爱他人需要我们(    )

    A . 给予他人物质上的帮助 B . 给予他人精神上的关怀 C . 尽己所能的为他人排忧解难 D . 长期付出努力和行动
二、<b>非选择题</b>
  • 11. 阅读材料,解答后面的问题.

    材料一:犯罪是我们成长道路上最凶险的陷阱。一份中国青少年犯罪统计资料显示,青少年犯罪总数已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的70%以上,十二岁以下的青少年犯罪明显增加,其中十四五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

    材料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同时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青少年逐渐成为网络的主力军,但同时青少年网络犯罪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因在网吧玩游戏或浏览黄色网站而直接导致犯罪的占青少年犯罪的33.5%。青少年利用网络观看、传播、出售淫秽物品。一方面,青少年自身成为淫秽物品的受害者,同时也有受害者变成了传播淫秽物品的主体,有的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有的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1. (1) 犯罪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2. (2) 上述材料给予我们哪些警示?
    3. (3) 结合所学知识,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运用网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