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26 环境保护

更新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42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宜昌期末) 读甘肃省简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从图中可能看出,甘肃省城镇的分布特点是(    )
      A . 多沿河流分布 B . 多沿山麓分布 C . 多沿等高线分布 D . 多分布于高原内部
    2. (2) 甘肃省的河西走廊重工业发达,但酸雨危害却很小,其原因主要有(    )

      ①企业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②政府环保措施得力,环保投入力度大

      ③位于非季风区,降水稀少    ④多大风天气,有利于酸性气体扩散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2. (2017高一下·黄冈期末) 图示意的是全球可能发生的某种“环境变迁”,读图回答题。


    1. (1) 该“环境变迁”最可能是 (   )
      A . 海平面上升,沿海低地被淹没 B . 火山、地震频发 C . 荒漠化日趋严重 D . 臭氧层空洞扩大
    2. (2) 使图示“环境变迁”可能发生的根本原因是(   )
      A . 冰川融化 B . 全球变暖 C . 海水膨胀 D . 地面沉降
  • 3.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    )

    A . 单靠技术方法能够完全解决环境问题 B . 环境管理就是对人类损害自然环境质量的活动施加影响 C . 环境管理的执行主体应该是国家和政府 D . 企业影响环境的行为是生产全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
  • 4.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协调“全人类的一切基本需要应该得到满足”和“发展经济不能超出生物圈耐受的极限”这两个目标的方法是(    )

    A . 制定法规 B . 环境管理 C . 公众参与 D . 限制发达国家的发展
  • 5. (2017高一下·绍兴期末)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反映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A . 全球变暖 B . 臭氧层空洞 C . 水体污染 D . 水资源短缺
    2. (2) 图中反映的环境问题会造成全球(  )
      A . 高山雪线上升 B . 各地降水增多 C . 酸雨危害加剧 D . 陆地面积增大
  • 6. (2017高二下·济南期末) 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下图为澳大利亚沿岸红树林物种数量的空间分布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影响澳大利亚大陆沿岸红树林物种数量空间分布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纬度、洋流 B . 纬度、降水 C . 地形、洋流 D . 降水、地形
    2. (2) 红树林目前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破坏,红树林的大量破坏将( )
      A . 加快泥沙淤积速度 B . 加剧海岸侵蚀 C . 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D . 吸引鱼群聚集
  • 7. (2017高二下·仙桃期末) 读我国某地区不同海拔高度和坡向的草地退化率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判断,退化率最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坡向为(    )
      A . 南坡与北坡 B . 东南坡与南坡 C . 东坡与东南坡 D . 南坡与西南坡
    2. (2) 下列对图示信息解读和分析,正确的是(    )
      A . 降水越少,草场退化率越高 B . 该地的居民活动主要集中在海拔约4 700~4 900 m左右的南坡附近 C . 该地区居民冬季放牧会选择地势较低的北坡草场进行 D . 草地退化率与海拔高度总体呈负相关
  • 8. (2017高二下·山南期中) 我国许多大城市对工程建设能否立项实施论证制度要求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项目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这是我国环境管理政策贯彻措施中的哪一项(    )

    A . 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 B . 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C . 城市综合定量考核制度 D . 污染限期治理制度
  • 9. 在环境管理中具有双重身份的是 (    )

    A . 企业 B . 个人 C . 政府 D . 非政府环保组织
  • 10. (2017高二下·山南期中)

    墨西哥城位于19°N,在海拔约2250米的盆地中,如下图,该市有2000余万人口,3.5万家工厂,约有300万辆汽车。回答回答下列问题。

    1. (1) 墨西哥城每年11月至次年4、5月多发生严重光化学烟雾污染,主要原因有(    )

      A . 该期间天气晴朗,光照强;且盆地地形,多逆温 B . 受温室效应影响 C . 汽车尾气和生产、生活废气排放量小 D . 该期间多气旋活动,影响污染气体的扩散
    2. (2) 下列有关解决该城市光化学烟雾危害的措施合理的是(    )

      A . 控制人口,限制汽车尾气的排放,治理工厂废气 B . 注意对同一季节不同排放标准的控制 C . 禁止使用私家车 D . 大力发展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提高汽车通行能力
  • 11.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下列关于城市垃圾产生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垃圾中的细微颗粒,在大风吹动下会随风飘逸和扩散,不会造成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B . 直接把垃圾倾倒于湖泊中使水体受到污染、湖泊的有效面积缩减,调蓄能力降低 C . 垃圾若经风化、雨雪淋溶和地表径流的侵蚀后,将不会对植物造成危害 D . 医院废弃物若已经经过消毒处理,则可以任意堆放,不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
  • 12.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下列地区的环境问题有可能影响到全球环境的是(    )

    A . 宁夏平原的次生盐碱化 B . 淮河的水污染加剧 C . 巴西热带雨林的破坏 D . 湖南的酸雨频率加大
  • 13.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日本派专家帮助中国防治酸雨,韩国公民自发组织到北京西郊植树,这说明了(    )

    ①环境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周边国家和地区

    ②污染物质具有残留性

    ③发达国家将污染工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④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国际协作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4. (2017高一下·温州期中) 专家认为,由于人类的生产活动等原因,预计到2100年全球平均增温4~5 ℃,这对全球环境将产生重大影响。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对全球变暖的环境响应,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半球热带地区降水减少:海平面上升 B . 灾害性天气频繁:中国自然带北移 C . 洋流发生变化:大部分动物栖息地发生根本性改变 D . 北欧影响最大:北半球亚热带地区降水增多
    2. (2) 在节能减排中,公众可参与的有利于抑制全球变暖的行动是(    )

      A . 充分利用太阳能: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B . 采用节水措施:开发利用无污染能源 C . 多种水稻:充分利用风能 D . 维持能源消费结构现状:自备购物袋
  • 15. (2017高一下·石家庄期中)

    下图为某区域主要地理要素联系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与图中甲、乙对应的是(    )

      A . 草场退化、土壤次生盐碱化 B . 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减少 C . 生物多样性减少、水资源短缺 D . 土壤次生盐碱化、水资源短缺
    2. (2) 解决乙问题的合理措施有(    )

      ①跨流域调水 ②退耕还林 ③治沙治水 ④节约用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6. (2017高二下·赤峰月考)

    下图是我国四个限制开发的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关于其生态建设主要方向,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封沙育草,涵养水源,保护野生动物 B . ②控制开发强度,改善湿地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C . ③大力植树造林,提高草场载畜量 D . ④禁止过度开垦,大力倡导退耕还牧
  • 17. (2016高二上·长春期末)

    下图是一组世界区域地图,乙地由于不合理灌溉而引发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

    A . 水土流失 B . 沙尘暴 C . 土地盐碱化 D . 洪涝
  • 18. (2016高二上·长春期末)

    读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工业专业镇分布图,下列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工业化和城市化推进的过程中,其重视对环境污染的治理,故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B . 水污染严重,“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 C . 工业化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提高,耕地面积增加 D . 气候温暖湿润,利于植被生长,没有水土流失现象
  • 19. (2017高一下·南阳期中)

    大孤山铁矿所在的矿区,距离鞍山十几千米,因丰富的铁矿储量被称为“十里铁山”。经过近百年的开采,大孤山从一座海拔近300 m的山变成了海拔﹣300多米的大深坑。下图为大孤山铁矿遥感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这种“人造天坑”的形成出现在 (  )

      A . 采集渔猎时期 B . 农业文明时期 C . 工业文明时期 D . 环境文明时期
    2. (2) 该地质奇观形成的背后隐藏的环境问题有(  )

      ①植被破坏 ②水土流失 ③地面塌陷 ④滑坡与泥石流 ⑤水污染

      A . ①②④ B . ②④⑤ C . ①②④⑤ D . ①②③④⑤
  • 20. (2017高二下·南阳期中)

    读“中国生态环境问题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图中生态问题描述可信的是 (  )

      ①A区域的生态问题主要是土壤侵蚀,引起的主要原因是风力作用

      ②B、C两区域生态问题相同,B区域的危害更为严重

      ③A区域的生态问题可能引发石漠化

      ④B、C两区域生态问题不同,C区域的危害更为严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D、E两地区森林主要生态功能不同,其中 (  )

      ①D地森林主要生态功能是防风固沙、保护农田

      ②E地森林主要生态功能是净化空气、美化环境

      ③D地森林主要生态功能是吸烟除尘、减少酸雨

      ④E地森林主要生态功能是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1. (2017高三下·黄浦模拟) 长江“第一鲜”的刀鱼产量锐减、资源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刀鱼已经成为非可再生资源 B . 长江的生态环境恶化是造成刀鱼数量锐减的唯一原因 C . 各种对刀鱼的保护措施已经不起作用 D . 主要是过度捕捞导致刀鱼可再生速度下降
  • 22. (2017高一下·西湖月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家庭轿车的大量使用能够(    )

      A . 降低燃油消费 B . 提高交通效率 C . 扩大居民出行范围 D . 节省城市用地
    2. (2) 对大城市来说,大量使用家庭轿车有利于(    )

      A . 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B . 提高道路运行能力 C . 城市连片发展 D . 降低市中心常住人口密度
    3. (3) 家庭轿车的大量使用,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是(    )

      A . 在城市上空形成臭氧层空洞 B . 大范围的水体污染 C . 大规模的酸雨危害 D . 城市大气质量下降
二、综合题
  • 23.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抚仙湖(见下图)地处云贵高原,是我国第二深水湖泊,属于断陷湖泊。气候具有干、湿季分明的显著特点,年平均雨量为800~1100mm。湖泊径流区内林地覆盖率仅为27.1%荒山、荒地和坡耕地面积占55%。

    分析抚仙湖北部湖水受污染较严重的原因。

  • 24. (2017·大庆模拟)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煤渣是工业固体废物的一种,火力发电厂、工业和民用锅炉及其他设备燃煤排出的废渣,又称炉渣。煤渣弃置堆积,不仅占用土地,放出二氧化硫等气体,同时还会进入水体,甚至会自燃起火。有些企业利用煤渣导热不良的性质,制作水泥空心砖,其隔音、保温、防寒的性能很好。这些性能是标准红砖不可比拟的。

    从资源、环境两个角度简析企业利用煤渣制作水泥空心砖的意义。

  • 25. (2017高二下·山东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水体导电率(EC值),常用来测量溶液中可溶性盐浓度。一般情况,水体污染越重,EC值越高。浑河古称沈水,又称小辽河,全长415千米,发源于抚顺市东部,自东向西,依次流经清原、新宾、抚顺、沈阳、辽中、灯塔、辽阳、台安、海城、大洼、大石桥、营口等县市,最后于营口市西西炮台注入辽东湾。下图示意浑河流域EC值空间变化。

    分析浑河流域EC值空间变化特点,并推测于台测点EC值异常变化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