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25 旅游地理

更新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40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四川九寨沟是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项国际桂冠的旅游胜地,地处四川省北部峨山南段,海拔2000至4500米,高中学生小李计划署假去九寨沟旅游。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小李收集的旅游信息内容应该包括(    )

      ①九寨沟的景区特色  ②九寨沟附近的交通状况  ③九寨沟的最佳观景时机  ④花费和周边旅游景点的状况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2. (2) 小李应准备的物品包括(    )

      ①旅游鞋②防晒霜③雨具④较厚的衣物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共同特点是(    )

    A . 多样性、非凡性 B . 季节性、地域性 C . 可创造性、长存性 D . 可变异性
  • 3.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布达拉宫是西藏建筑的杰出代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布达拉宫每日开放6.5小时,日接待游客量限定在850人以内。其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条件不便 B . 有利于游客适应高原气候 C . 旅游环境承载量限制 D . 游客量不足
  • 4.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读“某沿海旅游景区的规划设计底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此处旅游景区最适宜开展的旅游活动是(    )

      A . 沿河漂流 B . 生态旅游 C . 悬崖攀岩或蹦极 D . 乘游船观湖
    2. (2) 据图,此旅游景区中哪一个区域所占比重最大(    )

      A . 河湖区 B . 保护区 C . 服务区 D . 道路
  • 5.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汤姆是想来中国旅游的英国人,但他不知何时旅行最好。当地旅行社向汤姆提供了一幅“中国山水风景区最宜欣赏季节与纬度关系图”,帮助汤姆确定旅行的时间。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欣赏所有中国的南、北方山水最佳风景的角度,汤姆应该选择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从体验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差异显著的角度,汤姆应该选择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3. (3) 在34°N附近,出现了欣赏季节变短的状况,其原因是(    )

      A . 纬度低 B . 地势高 C . 雨季长 D . 气温高
  • 6.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这句话主要体现了旅游资源的特点是(    )

    A . 内容与形式上的多样性 B . 季节的变化性 C . 吸引力的定向性 D . 利用的永续性
  • 7.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读下面几幅图片,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所示事物属于旅游资源的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⑤⑥ C . ①②⑤⑥ D . ①②③⑤
    2. (2) 图中所示景观属于人文旅游资源的是(    )

      A . ①② B . ④⑥ C . ⑤⑥ D . ③⑤
  • 8. (2017高二下·林州月考) 旅游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前景最广阔的新兴产业。西藏旅游资源所蕴涵的新奇感、神秘感、粗犷感和原始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这是西藏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地的优势所在。

    1. (1) 在现代旅游中,就目的性来讲,占绝对优势的是(    )

      A . 探亲访友 B . 娱乐消遣 C . 科学研究 D . 调研采风
    2. (2) 西藏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地的主要限制性因素是(    )

      ①气候高寒缺氧  ②旅游资源的游览价值低  ③交通不便  ④旅游环境的承载量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3. (3) 周末你要和几个朋友去登山,以下物品不易携带的是(    )

      A . 雨衣 B . 雨伞 C . 防蚊虫的药 D . 手电、相机
    4. (4) 有关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评价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旅游资源开发的质量是评价旅游资源价值的唯一标准

      ②旅游资源距离经济发达地区越近,开发利用价值越高

      ③旅游资源的开发价值不受交通位置影响

      ④旅游地最优吸引半径是有限的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9. (2016高二下·连云港期末)

    乌镇,位于浙江省北部,是一个有着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左图为乌镇位置及交通图,右图为乌镇风光鸟瞰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以河成街,以岸为市,“小桥、流水、人家”是其景观特色。其形成原因是(    )

      ①气候湿润,降水较丰沛②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开挖河道③地势低洼,地表流水易汇集成河④城镇排水功能差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2. (2) 有关乌镇旅游业发展条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交通便利,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直达乌镇,有利于促进旅游业发展 B . 地处长三角,位置优越,能吸引沪宁杭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客源 C . 周边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削减了乌镇的游客数量 D . 当地劳动力丰富而廉价,吸引外商前来投资旅游业
  • 10. (2017高二下·三明月考) 专家认为,欣赏旅游景观,尤其需要的是提升感受力和理解力。回答下列问题。

    “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何事吟余忽惆怅,村桥原树似吾乡。”这是宋朝诗人王禹偁谪居陕西时,描述山村风景的《村行》。

    1. (1) 下面四位同学对《村行》评论,哪些同学的说法是正确的?(    )

      甲:“马穿山径菊初黄”中的“菊初黄”同时包含了由视觉、听觉感受到的景象

      乙:“万壑有声含晚籁”中的“万壑”指的是遍布的黄土沟壑

      丙:“荞麦花开白雪香”指的由视觉、嗅觉感到的春天景象

      丁:“村桥原树似吾乡”是由视觉看到的景物,并引发的移情想象欣赏

      A . 甲乙 B . 甲丙 C . 乙丁 D . 丙丁
    2. (2) 下列对地貌旅游资源所构成的岩石类型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火山地貌景观的岩石构成是花岗岩 B . 丹霞地貌景观的岩石构成是流纹岩 C . 岩溶地貌景观的岩石构成是可溶性的沉积岩 D . 球状风化形成的山石景观的岩石构成是砂岩
  • 11.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海南旅游部门介绍,海南近期引进一批实力型大企业,在海南岛阳光东海岸,未来5~10年,将规划建设度假酒店百余个,总投资近千亿,目前已投入107亿元,8家五星级酒店已动工建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般海滨旅游区从旅游者旅游动机这个角度考虑,最适宜安排的旅游活动是(    )

      A . 春季拾贝 B . 夏季亲水 C . 秋季观潮 D . 冬季游泳
    2. (2) 海滨地区大量建设酒店可能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有(    )

      ①使海岸景观遭到破坏②造成海水污染③造成海水入侵④造成过度城市化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④
  • 12. (2017高二下·辽宁期中) 下面关于我国旅游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湖南庐山奇峰险峻 B . 杭州太湖风景优美 C . 贵州黄果树飞瀑壮观宏大 D . 白族的“泼水节”热闹非凡
  • 13. (2017高二下·定州月考) 旅游活动的规模与环境承载量的关系是(    )

    A . 活动规模不受环境承载量限制 B . 活动规模应小于环境承载量 C . 活动规模与环境承载量应相适应 D . 活动规模越大,环境承载量也越大
  • 14. (2017高二下·定州月考) 自2003年2月15日起,德国已经成为欧洲大陆第一个向中国游客开放的国家。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德国的开放,对我国旅游者的重要意义有(    )

      ①丰富和积累文化知识 ②扩大就业机会 ③扩大交流④促进经济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2. (2) 德国向我国游客开放,对其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表现在(    )

      ①可以增加外汇收入 ②可以回笼货币,稳定市场

      ③可以扩大就业 ④可以扩大文化交流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
  • 15. (2017高二下·定州月考) “以山而兼湖之胜,则推西湖;以山而兼川之胜,则推桂林;以山而兼海之胜,则推普陀”。这句话反映了旅游景区规划设计的哪个原则(    )

    A . 突出景观特色 B . 自然美与人工美的统一 C . 维护生态平衡 D . 最佳综合效益
  • 16. (2017高二下·定州月考) 下列旅游资源中属于山水组合景观的是(    )

    A . 丽江古城 B . 黄果树瀑布 C . 吉林雾淞 D . 神女峰
  • 17. (2017高二下·三明月考) 文明的旅游者既能从旅游活动中获取愉悦和收益,又可以对旅游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尽自己的责任。做文明旅游者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现象中,属于不文明行为的是(    )

      A . 遵纪守法 B . 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 C . 废物装进垃圾袋 D . 在文物古迹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以示纪念
    2. (2) 下列行为中可有效保护旅游资源和旅游环境的是(    )

      A . 为方便随地乱扔垃圾 B . 攀折旅游景点中的花草树木 C . 猎取旅游景区中的野生动物,以获取食物 D . 定期开放旅游景点,设置最多游览人数的限制
    3. (3) 下列有关文明旅游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旅游要尽兴,不必在乎繁文缛节 B . 文明旅游应贯穿于旅游的全过程 C . 旅游时尊重地方习俗也属于文明礼貌的要求 D . 文明旅游不仅要注意个人礼貌,还要注意旅游安全
  • 18. (2016·天津模拟)

    天津蓟县历史悠久,山清水秀,为全国生态示范县和全国首家绿色食品示范区。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近两年,蓟县的磨盘柿子遭遇严重滞销,果农收入减少。若在蓟县某景区服务设施中,依次布局景区停车场、餐厅、景区巡防站、加油站,则合理的方案是(     )

    A . Ⅲ Ⅱ Ⅳ Ⅰ B . Ⅳ Ⅲ Ⅰ Ⅱ C . Ⅲ Ⅱ Ⅰ Ⅳ D . Ⅳ Ⅱ Ⅲ Ⅰ
  • 19. 关于旅游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旅游资源通常划分为自然景观和天然景观两种类型 B . 自然景观更多的表现在教育性旅游方面 C . 人文景观对于探险、游乐、疗养等性质的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D . 人文景观更多的表现在教育性质旅游等方面
  • 20. 将旅游资源分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两种类型的依据是( )

    A . 旅游资源的分布规律 B . 旅游资源的本质属性 C . 旅游资源的规模大小 D . 旅游资源的历史价值
  • 21. 下列旅游资源均属于自然景观的是(    )

    A . 天涯海角、台湾阿里山、深圳“锦绣中华” B . 八达岭长城、青岛海滨、澳门大三巴 C . 长白山天池、鼓浪屿、杭州西湖 D . 庐山仙人洞、乐山大佛、漓江风光
  • 22. 2008年7月7日,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7个世界遗产。三清山属于(   )


    A . 自然遗产 B . 文化遗产 C . 自然与文化遗产 D . 文化景观遗产
  • 23.

    下图是我国几个省区轮廓示意图,下面旅游资源与所在省区搭配正确的是( )


    A . ①路南石林、②承德避暑山庄、③敦煌石窟、④苏州园林 B . ①桂林山水、②云冈石窟、③长城嘉峪关、④苏州园林 C . ①桂林山水、②龙门石窟、③酒泉航天中心、④杭州西湖 D . ①黎族风情、②苏州园林、③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④无锡太湖
  • 24. 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是(    )

    A . 五台山、泰山、雁荡山、普陀山 B . 五台山、峨眉山、雁荡山、普陀山 C . 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 D . 五台山、嵩山、华山、雁荡山
  • 25. 我国北方园林建筑风格与南方有很大不同的主要原因有(   )

    A . 自然环境不同 B . 建设技术不同 C . 经济水平不同 D . 宗教信仰不同
二、综合题
  • 26. (2017高三下·江西月考)

    【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简单地说就是运用网络,让游客与景区实现实时互动,让景区信息更透明、游程安排更个性化。智慧旅游的“智慧”体现在“旅游服务的智慧”、“旅游管理的智慧”和“旅游营销的智慧”这三大方面。

    湖北省竹溪县楠木寨景区实现了票务智能化,这套系统具有断电应急,自动复位,语音播报和通行方向灯光指示等功能。

    楠木寨景区以依山傍水的原始楠木林群落和楠木寨为核心,地处竹溪县东部最边缘,距县城51公里,与竹山上庸镇交界,属潘口电站库区。楠木寨中存有我国目前最大金丝楠木群,境内森林茂盛、景色秀丽,是一处集避暑度假、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目前,该景区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

    阅读上述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根据材料推断竹溪县楠木寨景区票务智能化属于哪一类智慧?它给景区带来的突出优点是什么?

    2. (2) 目前,该景区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请你为此献计献策。

  • 27. (2017高二下·湖北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爸爸去哪儿》让全国许多人认识云南“普者黑”。“普者黑”地处云南东南部,海拔1458米,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这里既有桂林山水的灵秀,又有江南水乡的古朴神韵,还有杭州西湖波光潋滟的明丽,更有比荷花淀还要浩荡的万亩荷花,乘船在荷塘间打一场水仗,可以体验“湿身”的清凉与欢乐。

    1. (1) 云南普者黑最佳旅游时间为6至9月,根据材料请说明理由。

    2. (2) 根据云南普者黑自然环境特点,指出旅游者需要携带的生活用品,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