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23 世界地理

更新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32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孝感期末) 读沿40°N亚洲东西向地形剖面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有关E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所在国家是伊拉克 B . 地形以山地为主 C . 冰川作用对地表形态影响深刻 D . 自然景观以草原、荒漠为主
    2. (2) 有关F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地有所在国家最大的内流河 B . 该地水土流失现象严重 C . 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铁矿资源 D . 地势低平,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可以大力发展种植业
  • 2. (2017高二下·巴彦淖尔期中)

    读下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位于亚洲 B . 乙地位于大洋洲 C . 丙地位于北美洲 D . 丁地位于欧洲
  • 3.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中东地区是多元文化并存的地方(    )

    A . 中东地区的国家都被称为“阿拉伯国家” B . 犹太人集中分布在以色列,主要信奉伊斯兰教 C . 波斯人主要分布在伊朗,主要信奉犹太教 D . 耶路撒冷是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的圣城
  • 4. (2016七下·泰兴期中) 东南亚成为世界最大的热带经济作物产地的自然原因是(  )

    A . 种植历史悠久,生产技术高 B . 多山地,土壤肥沃 C . 热量、水分充足 D . 对热带经济作物需要量大
  • 5. (2017高二下·福建期中)

    下图为南北半球海陆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大洲中,赤道穿过的是(    )

      A . 欧洲 B . 南极洲 C . 北美洲 D . 南美洲
    2. (2) 亚洲、非洲与大洋洲三洲共同濒临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 6. (2017高二下·济南期末) 读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及某地气候资料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气候资料所属的地区是(    )
      A . 甲地区 B . 乙地区 C . 丙地区 D . 丁地区
    2. (2) 有关非洲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平均海拔较低,地形以平原为主 B . 气候南北对称,以热带气候为主 C . 沙漠广布,没有发育大江大河 D . 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发达
    3. (3) 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地处赤道附近,但终年白雪皑皑,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地势因素 B . 纬度因素 C . 海陆因素 D . 气候因素
  • 7. (2017高二下·和平期末) 下图是“各大陆的面积和大陆地面平均海拔高度关系示意图”(图中字母为各大陆的代号),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M表示的大陆是(    )
      A . 非洲大陆 B . 北美大陆 C . 南美大陆 D . 南极大陆
    2. (2) 濒临四个大洋的大陆是(    )
      A . M B . N C . P D . Q
  • 8. (2017高二下·安阳月考)

    读下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右图中的丙国在左图中的位置是(    )

      A . B . C . D .
    2. (2) 从中国乘船驶近①国附近时,人们都会感到海面风平浪静,其主要原因是(    )

      A . 高楼林立,降低了风速 B . 受赤道低压带控制 C . 受峡湾地形的影响 D . 附近陆地的植被覆盖率高
  • 9. (2017高二下·成都期中)

    读下列四个海峡位置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四海峡分别是(    )

      A . 直布罗陀海峡、土耳其海峡、马六甲海峡、白令海峡 B . 土耳其海峡、直布罗陀海峡、马六甲海峡、白令海峡 C . 白令海峡、土耳其海峡、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 D . 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土耳其海峡、黑海海峡
    2. (2) 四海峡分别是(    )

      A . 直布罗陀海峡、土耳其海峡、马六甲海峡、白令海峡 B . 土耳其海峡、直布罗陀海峡、马六甲海峡、白令海峡 C . 白令海峡、土耳其海峡、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 D . 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土耳其海峡、黑海海峡
    3. (3) 有关四海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海峡沟通大西洋与北冰洋 B . 乙海峡沟通印度洋与大西洋 C . 丙海峡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 D . 丁海域面积将会不断扩大
    4. (4) 有关四海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海峡沟通大西洋与北冰洋 B . 乙海峡沟通印度洋与大西洋 C . 丙海峡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 D . 丁海域面积将会不断扩大
  • 10.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地理事物所在国家或地区分别是(    )

      A . 巴西、美国、印度、法国 B . 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西欧 C . 美国、巴西、俄罗斯、法国 D . 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西欧
    2. (2) 对图中①~④处地理事物的判断,错误的是(    )

      A . ①国是世界活化石博物馆 B . ②是阿巴拉契亚山脉 C . ③国地跨亚非两洲 D . ④河没有明显的汛期
  • 11. (2017高二下·黑龙江期中)

    读“某国位置及相关资料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位于沿海,海洋性气候显著 B . 侨汇、石油、旅游是当地经济的支柱 C . 该地地势中间高,沿海低,起伏较小 D . 当地以白种人为主,多信奉基督教
  • 12. (2017高二下·福建期中)

    读“世界某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甲地区(虚线以西)多大雾天气,主要是因为(    )

      A . 沿岸有寒流的冷却作用 B . 位于赤道地区,空气对流强烈 C . 位于沙漠区,空气中尘粒多 D . 位于高山背风处,下沉气流强盛
    2. (2) 城市①、②气候四季如春。其共同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洋流 C . 地形地势 D . 土壤
  • 13. (2017高二下·莆田期末)

    三角洲是河流在汇入海洋、湖泊或其它河流时,因流速降低,所携带泥沙大量沉积,逐渐发展而成的。其顶部指向河流上游,底边为其外缘,所以叫三角洲。尼日尔河在中上游甲处湖沼地带形成了较明显的内陆三角洲,近年该三角洲有扩展的趋势,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尼日尔河内陆三角洲的扩展方向(     )

      A . 向北 B . 向南 C . 向西 D . 向东
    2. (2) 尼日尔河从巴马科到通布图(     )  

      A . 流量逐渐加大,携带更多泥沙在湖沼沉积 B . 流速逐渐加大,所携带的泥沙在湖沼沉积 C . 植被覆盖率下降,入河泥沙不断减 D . 地形渐趋平坦,流速减缓,泥沙堆积
  • 14. (2017高二下·莆田期末)

    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上除南北极外最干燥的沙漠,年均降雨量仅为1.5厘米。智利设计师们拟利用太阳能把太平洋的水抽到安第斯山脉顶峰的两座水库里,然后让海水向下流经水电站发电。读图回答问题。

    1. (1) 阿塔卡马沙漠成为最干燥的荒漠,其影响最小的因素是(    )

      A . 下沉气流 B . 秘鲁寒流 C . 离岸风 D . 河流少
    2. (2) 下列有关对阿塔卡马沙漠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东西狭长山地走向有关 B . 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 C . 多流水地貌 D . 星象观测条件差
  • 15. (2017高二下·莆田期末)

    下图示意某国家部分经济活动分布。该国人口2400多万,人口自然增长率约2.4%,矿产品、可可和木材为其三大经济支柱。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该国(  )

      A . 位于北半球、西半球          B . 河流以降水补给为主 C . 地势南部高,北部低          D . 人口增长属于原始型
    2. (2) 关于该国经济活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部地区主要发展乳畜业      B . 南部沿海有世界著名渔场 C . 木材产自常绿硬叶林区       D . 主要出口初级农矿产品
  • 16. (2017高二下·崇仁期中) 被称为“无流河的国家”是(    )

    A . 埃及和利比亚 B . 约旦和叙利亚 C . 沙特和科威特 D . 土耳其和伊朗
  • 17. (2017高二下·包头月考)

    2015年2月24日国际足联正式提议2022年世界杯赛将在11月至12月间在图示国家举行。读世界杯举办国及首都P城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P城市濒临的海域为(    )

      A . 墨西哥湾 B . 亚丁湾 C . 几内亚湾 D . 波斯湾
    2. (2) 比赛时间没有选择常规的6、7月份,而是选择11、12月份是因为该时段(    )

      A . 气温较低 B . 湿度较小 C . 降水较少 D . 光照稍弱
  • 18. (2017高二下·黑龙江月考) 东南亚位于亚洲东南部,经济发展较快,马来群岛上地形崎岖,平原较少,多火山活动。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从纬度位置来看,东南亚大部分位于(    )

      A . 热带 B . 北温带 C . 南温带 D . 南寒带
    2. (2) 东南亚新兴的工业国指的是(    )

      A . 印度尼西亚 B . 新加坡 C . 马来西亚 D . 菲律宾
    3. (3) 被称为“火山国”的东南亚国家是(    )

      A . 日本 B . 马来西亚 C . 越南 D . 印度尼西亚
  • 19. (2016高二上·长春期末)

    下图为“日本山河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日本多山且河流众多,其河流特征为(  )

      A . 径流量大,利于航运 B . 濑户内海沿岸的河流径流量最大 C . 径流量季节变化明显,冬季断流 D . 水能丰富,利于发电
    2. (2) 日本IT产业集中在甲岛,故甲岛被称为“硅岛”,其原因是该岛(  )

      ①环境洁净 ②海运便利 ③高速公路发达 ④劳动力丰富 ⑤科技发达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①④⑤ D . ③④⑤
二、综合题
  • 20. (2017高二下·福建期中)

    中亚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深入理解中亚地区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状况,有助于认识我国与该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读图回答问题。

    1. (1) 分析中亚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2. (2) 分析中亚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对该地区人文地理环境的影响。

  • 21. (2016高二上·邢台月考)

    下图为印度简图,读图回答。

    1. (1) 图中地形分三部分,北部为高大的山,中部是河和河冲积而成的平原,南部是高原。

    2. (2) 图中①②③三个城市中③、(填写名称)是以新兴工业为主的城市,(填写代码、名称)是本国最大的海港,其工业发达。印度的麻纺织工业中心是图中的(填写代码、名称)。

    3. (3) 本国7月盛行风,简述其形成原因:

  • 22. (2017高一下·赣州期中)

    材料一:澳大利亚人口2300多万。“大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倡导的人口计划:即澳大利亚若按现有速度持续接收移民,澳大利亚人口有望在2050年前增长至3500万。继任总理吉拉德反对该人口计划。 

        材料二:图为澳大利亚示意图。图示中的达尔文野生水稻生长周期需要4个月。

    1. (1) 简析野生稻分布规律;并分析原因。

    2. (2) 从地理角度,推测陆克文和吉拉德总理对“大澳大利亚”人口计划持不同态度的理由。

    3. (3) 墨累——达令盆地发展农业的限制性因素是什么,请说明该国政府的解决措施;该盆地的农业地域类型是什么;它的优点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