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桐乡市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通用技术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172 类型:期中考试
一、<b>选择题</b>
  • 1. 如图所示为我国某品牌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它的发展经历了不断的创新设计,目前在航拍、农业、新闻报道、电力巡检、灾难救援等方面广泛应用。从技术性质的角度分析,关于无人机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无人机技术的不断革新,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B . 无人机在各行各业多方面的应用,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C . 该公司为了保护无人机的技术,需要申请专利,体现了技术的专利性 D . 无人机民用化,影响空域安全,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 2. 如图所示是小明在互联网上看到的用手枪射击来检验防弹玻璃性能的试验。该试验的方法属于(   )

    A . 优选试验法 B . 虚拟试验法 C . 模拟试验法 D . 移植试验法
  • 3. 如图所示是一款新型的不锈钢编织软管,设计有塑料活动扳手,用它就能将软管安装到阀门上,无需借助其它工具。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关于该设计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符合高效目标 B . 符合人的心理需求 C . 考虑了信息交互 D . 符合人体的动态尺寸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宠物项圈,配有GPS追踪功能,通过设置地理围栏,在狗狗跑到围栏范围外的时候主人就会收到提醒。类似于Phillip Hue智能灯泡的设计,灯光颜色可以通过App设置,有多种组合和闪烁。根据该坐标图,下列对该产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产品较美观  B . 产品质量优良   C . 受环境影响小   D . 该产品成本比较高
  • 5. 如图所示是一款便携式折叠椅,下列对折叠椅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 . 既可作坐垫又可作椅子,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B . 支架问采用松铆连接,主要是从“物”的角度考虑的 C . 为了便于携带及保证强度,要选择质量轻、强度高的材料 D . 折叠或打开需要双手操作,既考虑普通人群又考虑了特殊人群
  • 6. 如图所示是某工件的机械加工图,以下尺寸标注不正确的是(   )

    A . 4×φ5 的标注  B . R7的标注    C . 4×R3的标注   D . 54的标注
  • 7. 将大小合适的钢板加工成如图所示的零件,下列工具中,组合正确并且用到的是(   )

    A . B . C . D .
  • 8. 小明用麻花钻加工了一个孔,该孔抛开后的形状应该是(   )
    A . B . C . D .
  • 9. 在易受振动的场合,为防止松动,金属件之间的连接一般需加装的标准件是(   )
    A . B . C . D .
  • 10. 李明在制作小铁锤过程中需要加工一个螺纹孔(如图所示),其正确的工艺流程是(   )

    A . 划线→冲眼→钻孔→攻丝→孔口倒角 B . 划线→冲眼→攻丝→钻孔→孔口倒角 C . 划线→冲眼→钻孔→孔口倒角→攻丝 D . 划线→冲眼→孔口倒角→钻孔→攻丝
  • 11. 如图所示是一种手动冲压机,扳动手柄,通过连杆带动压杆运动,下列关于该冲压机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冲压时连杆受压 B . 压杆只能上下移动,不能转动,压杆与机座之间的连接属于刚连接 C . 冲压机重心的垂线偏离支撑面中心,提高了冲压时的稳定性 D . 手柄上施加力F时,压杆向上运动
  • 12. 如图所示是一款创意三轮车葡萄酒瓶架。若要提高的它的稳定性,有效的改进措施是(   )

    A . 增大两后轮的间距 B . 缩短前后轮的距离 C . 增大两后轮的直径 D . 增加瓶筐材料的直径
  • 13. 如图所示为用钢筋制作的一款花盆架,现发现花盆架的强度不够,以下措施不能提高花盆架强度的是(   )

    A . 换用直径较粗的钢筋 B . 在底座增加呈三角形结构的支杆   C . 降低花盆架的整体高度 D . 构件间采用焊接
  • 14. 如图所示是一款高度可手动调节的电脑桌,立柱可伸缩,用紧固件固定。

    为了操作方便,下列紧固件中不适宜选用的是(   )

    A . B . C . D .
  • 15. 如图所示是某大米加工厂工艺优化前后的流程图,优化后的工艺是对大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稻壳和米糠进行加工。请根据流程图完成小题。

    1. (1) 关于优化前的流程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返回稻谷环节与分离碎米环节是串行工序 B . 碾谷环节与碾米环节是串行工序 C . 碾谷环节与分离稻壳环节时序可以颠倒 D . 稻壳、碎米、米糠是三个并行环节
    2. (2) 根据对优化前后流程图的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增加了设备和生产环节,实现了该流程的优化 B . 稻壳发电后的稻壳灰加工成活性炭,减少了排放 C . 米糠深加工后产出米蛋白饲料粉和米糠油,提高了综合效益 D . 该流程的优化,缩短了大米加工的工期
  • 16. 如图所示为智能吸尘器,超声波仿生免碰技术可以有效防止碰撞家具或跌落楼梯,V型刷升降功能可跨越地毯等障碍物及适应不同地面,自动回充技术在完成打扫后自动回到充电座上,配有高效紫外线杀菌灯。下列关于该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吸尘器具有紫外线杀菌功能,体现系统目的性 B . 自动回到插座充电体现了环境适应性 C . 该吸尘器在进入地毯时能自动升起,体现系统的相关性 D . 经历长期充放电之后,电池容量下降,体现系统整体性
二、<b >非选择题</b>
  • 17. 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 18. 如图a所示为木结构组合床,床板和横杆间用“床挂”连接,可拆卸。“床挂”由2个零件组合而成,其中安装在横杆两段的零件如图b所示。另一个零件安装在前后床板上,用材料为3mm的角铁制作(如图c所示)。请利用图c所示的角铁完成该零件的结构设计。

    设计要求如下:

    A.安装后,横杆的两端面能紧贴在床板上;       

    B.结构牢固,拆装方便。

    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画出该连接件结构的设计草图(画出其中1个即可),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2. (2) 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该结构的主要尺寸;
    3. (3) 安装完成后,要对其连接是否牢固进行试验。以下试验方法中不合理的是

      (在①将一定质量的重物压在横杆上;②用木锤向下轻轻敲击横杆;③用手前后摇晃床板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若在使用中发现床板摇晃较大,可能原因是(在①安装在横杆上的“床挂”零件的位置不准确;②横杆发生弯曲变形;③“床挂”为可拆卸结构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