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8 欧美代议制的确立...

更新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2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江苏) 1832年,在两次否决改革法案后,英国议会上院第三次表决时,国王以增加上院贵族人数相威胁,加上强大的民意压力,反对派议员接受国王的劝告,采用缺席的方式回避了投票,使法案得以通过。改革法案的通过表明(    )

    A . 国王仍拥有重要的政治权力                 B . 上院在议会中有决定性作用 C . 保守势力最后时刻做出让步 D . 君主立宪制在英国开始形成
  • 2. (2017·海南) 1689年,英国议会决定拥戴威廉和玛丽为英国国王和女王,同时选派代表将王冠连同《权利宣言》(《权利法案》的初稿)一起呈献给二人,并当面宣读,威廉和玛丽心照不宣地全部接受。这一事件所体现的政治理念是(  )

    A . 天赋人权 B . 民主共和 C . 君主立宪 D . 权力制衡
  • 3. (2017高三上·黑龙江开学考) 1800年,美国总统、联邦党人亚当斯要求政见不同的内阁成员皮克林辞职,遭到皮克林拒绝,于是亚当斯将其免职。皮克林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总统免职的内阁成员。亚当斯此举(    )
    A . 加强了联邦政府的行政权力 B . 体现了总统与内阁之间权限不明 C . 行驶了宪法赋予总统的职权 D . 反映了联邦党与其他党派的斗争
  • 4. (2017·新课标Ⅲ卷) 雨果在小说《九三年》中描述1793年法国唯一的最高权力机关国民公会,“既是正式选举会议又是十字街头,既是权威机关又是平民大众,既是法庭又是被告”。这里的国民公会所体现的政治理念是(    )

    A . 三权分立 B . 君主立宪 C . 人民主权 D . 法律至上
  • 5. (2017·海南) 一位在狱中受过军事队列训练的德国老鞋匠,在1906年刑满释放后的某日,打扮成一名少尉,带领在街头偶然遇到的一小队士兵,来到某镇财务所,说:“我是皇帝派来的,赶快把钱给我。”财务官员立即把钱交出,老鞋匠敬了一个标准军礼,拿着钱带着士兵扬长而去。这一事件反映出当时德国(  )

    A . 社会秩序陷入混乱 B . 专制体制臻于极盛 C . 政府官员纪律松弛 D . 军国主义弥漫社会
  • 6. (2017高三上·海淀期末) 著名学者钱乘旦认为:“光荣革命后,王权适应了新的形势,完成了关键性的历史演变,于是,它在新的时期为自己找到了新的位置,这是英国王权在剧烈的社会转型的动荡中未被淘汰而终于留存下来的根本原因。”这一“关键性的历史演变”是( )

    A . 放弃专制统治,承认议会权力 B . 取消征税特权,尊从议会许可 C . 出让行政大权,建立内阁制度 D . 停止任命首相,接受政党政治
  • 7. (2019高一上·蕉岭月考) 1787年制宪会议的核心人物麦迪逊说:“如果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如果天使统治人,就不需要对政府有外来的或内在的控制了。”麦迪逊说这番话的意图是(   )

    A . 美国不需要建立统一的政府 B . 政府权力不能受任何力量的控制 C . 美国应建立开明的君主制国家 D . 应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独裁政权的出现
  • 8. (2017高二下·闽侯期末)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围绕佛罗里达州选票计算的有效性,共和党与民主党经历了36天的“世纪司法大战”。最终,美国最高法院以7票对2票,决定重新点算选票的过程属于违宪。对此事件表述正确的是(    )

    A . 美国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B . 最高法院法官由民主选举产生 C . 最高法院判决该任总统大选无效 D . 体现国家权力分权制衡
  • 9. (2017高二下·奉新期末) 1875年宪法是在一片冷漠中通过的:人们既无热情,又无掌声。在温和的右派眼里,这是他们无可奈何接受的共和国,是“较小的坏事”;左派则把他视为妥协的共和国,需要改善。这说明(    )

    A . 该宪法是激烈斗争的产物 B . 左派的宪政主张没有实现 C . 温和的右派主张君主专制 D . 人们对于参政制宪热情不高
  • 10. (2017高三下·射洪模拟) 19世纪70年代中后期,德意志帝国议会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法案,如银行法、专利权法、统一货币法、统一关税法等。这些法案的颁布和实施(    )

    A . 为德意志实现统一提供了法律依据 B . 促进了德意志经济的迅速发展 C . 大大推动了德意志政治民主化进程 D . 削弱了联邦议会在议会中的权力
  • 11. (2017高二下·闽侯期末) 著名史学家钱乘旦指出:“经过18世纪的变化,英国国王是不会犯错误的……实际的政治问题交给政客们去处理——让政客们去犯错误,并且承担错误的后果。”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    )

    A . 责任内阁制的形成 B . 工业资产阶级主导政府 C . 议会开始限制王权 D . 国王凭手中权力转嫁责任
  • 12. (2017高一上·诸暨期末) 标语口号是唤醒民众集体运动的纲领。“保护新教”、“保护我们的财产和自由的议会”、“我们不要天主教”“国王詹姆士二世是暴君”。上述口号出自于(    )

    A . 启蒙运动 B . 光荣革命 C . 法国大革命 D . 文艺复兴
  • 13. (2017高二下·奉新期末) 参与制订《1787年宪法》的麦迪逊认为,美国革命最重要的特征,不仅是顺应人性,还在于对人性黑暗的承认。基于对“人性黑暗”的认识,《1787年宪法》(    )

    A . 推行两党制 B . 建立了中央集权制 C . 规定总统连任不超过两届 D . 实行三权分立
  • 14. (2017高二下·武威期末) 对于德国的二元制君主立宪制,有人指出:在维持一个社会系统稳定性的时候,对内涵发展的阻挠必然导致向外延的扩张,对内部改造的回避和拒绝必然导致对外的冒险。这意在说明德国体制(    )

    A . 留下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隐患 B . 有利于维持社会的稳定 C . 有利于民主政治进一步发展 D . 有利于内部改造的进行
  • 15. (2017·新乡模拟) 1999年10月,英国议会两院经过激烈辩论,最终通过《上院法案》及其修正案,取消了所有世袭贵族拥有的作为上院议员的特权。这表明英国(    )

    A . 代议制民主发展落后 B . 专制制度的残余已经消灭 C . 修补政治体制的缺陷 D . 民众获得了参政议政权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