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6 西方人文精神的起...

更新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27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熊和隐士成了好朋友。熊看到有苍蝇来打扰隐士睡觉,很生气。它抱起一块大石头砸向落在隐士额角上的苍蝇。苍蝇飞跑了,隐士的脑袋也成了两半。”对这个故事,苏格拉底会说

    A . “人是万物的尺度” B . “美德即知识” C . “人生而平等” D . “人民主权说”
  • 2. (2017·宁城模拟) 苏格拉底一生中,喜欢在市场,运动场、街头等公众场合与各方面的人谈论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什么是虔诚?什么是民主?什么是美德?什么是勇气?什么是真理?以及你的工作是什么?你有什么知识和技能?你是不是政治家?在教育无知的人之前你怎样征服自己的无知?等等这主要表明苏格拉底(    )

    A . 是代表平民阶层的哲人 B . 具有与智者相似的诉求 C . 关注民众思想道德教育 D . 重视理性和知识的传承
  • 3. (2017·舒城模拟) “他们(智者学派)的一切学问,无论伦理学也好,修辞学也好,论辩术也好,都蕴藏着一个哲学的原则,一个思想体系、意识形态的原则”。对于该“原则”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发现“自我”,探究哲学意义上的“人” B . 倡导主权在民自由平等原则 C . 获得人本身的解放,构建符合人性的社会 D . 个人主义,把人置于世界和社会的中心
  • 4. 古希腊哲学家安提丰说:“因为法律的规定是任意的(人为的),而自然的指示则是必然的。此外,法律的规定是人们约定的结果,并非产生于自身(自然的产物);而自然的指示则与生俱来(源于自身),并非人们之间约定的产物。”在他看来(   )

    A . 人应该要服从自然指示 B . 法律制度与人性相违背 C . 法律制度源于人的契约 D . 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
  • 5. (2017·南昌模拟) 在信仰问题上,普罗泰戈拉公然宣称自己不信神,并由此招致了雅典的惩罚;而苏格拉底则相信自己的“灵机”而不是传统的邦神,这也成为了他被控告的一个有力的理由。这实质表明两人(    )

    A . 公开反对原始神灵 B . 强调理性的重要性 C . 注重于对人的思考 D . 因违法遭到了惩罚
  • 6. (2016高三下·临沂模拟) 苏格拉底在被判死刑前夜说:“是城邦给了我生命,使我受到抚养和教育。我首先是城邦的孩子和仆人,比起父母和其他祖先来,城邦更为尊贵,更为可敬,更为神圣,她受到众神和所有理智的人的尊敬。”这表明苏格拉底的思想是(    )

    A . 歌颂直接民主 B . 城邦利益至高无上 C . 赞扬社会道德 D . 追求人的自由平等
  • 7. (2016·鹰潭模拟) 苏格拉底作为陪审团的一员,他一个人为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8位将军竭力辩护,但最终法庭仍以多数票处死了他们。由此可见,(    )

    A . 苏格拉底极力维护雅典民主制 B . 雅典民主制有时遏制人性发展 C . 多数人的民主降低了行政效率 D . 民主成为贵族谋利的政治工具
  • 8. (2017·襄阳模拟) 古希腊的高尔吉亚曾意图为被当时视为引发特洛伊战争的祸首的海伦平反。高尔吉亚   认为,海伦走到特洛伊的原因不外乎四者之一:神的驱使、武力、爱情或被言语说服。如果是神的安排,海伦不应被责怪。若是因为武力,则应是施加武力者被怪罪。若是受爱情的影响,罪不在她,因为“如果爱情是神圣,有神的力量,人怎能抗拒?如果爱情是人共有的弱点,这不是罪过,而只是不幸。”最后,若是言语说服她,也不能怪她,因为“言语有能力支配人,能以小成就大,也能止息恐惧、缓和痛楚、营造喜乐、博取同情。”下列观点中与高尔吉亚观点最相近的是(    )

    A . 重视美德与知识的关系 B . 不断地认识你自己 C . 理念先于物质而存在 D . 人是万物的尺度
  • 9. (2017·河东模拟) 古希腊的圣贤先哲从客观实际出发,俯察人生,对人的价值提出了许多闪耀着人文主义光芒的阐述,其中苏格拉底的主要观点是(    )

    A . “自由是天赐的” B . “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C . “人是万物的尺度” D . “人是能够随心所欲地改造自己的”
  • 10. (2017·沧州模拟) 普罗泰戈拉认为,法律和道德规范不是自然产生的或由神的意志产生的,而是人为的产物,是人们约定下来的。据此可知普罗泰戈拉(    )

    A . 强调了人的地位和作用 B . 认为感觉是真理的标准 C . 夸大了认识的主观感觉 D . 说明人类的渺小和无知
  • 11. (2017·宜宾模拟) 苏格拉底认为政治是一种“最尊贵的才能,一种最高贵的才艺。因为它是王者的技艺,是称作帝王之术的”。他认为想要得到正确的判断,要根据知识。这反映出在当时的雅典(    )

    A . 多数人意愿未必代表公平正义 B . 公民大会注重保护平民权益 C . 公民大会排斥政治精英的参与 D . 社会底层控制了国家管理权
  • 12. (2017·乐山模拟) 苏格拉底将道德和知识融合,为此他不厌其烦地提问,使被问者在追问中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不得不进行道德反思。据此推知,苏格拉底构建知识与道德关联的方法(    )

    A . 寻找到哲学研究的崭新方向 B . 强调了理性思考和道德自觉 C . 揭示出雅典民主政治的衰落 D . 说明知识多寡决定道德水准
  • 13. 被马克思称为“哲学的创造者”、“智慧”的化身的是

    A . 亚里士多德 B . 爱因斯坦 C . 苏格拉底 D . 梭伦
  • 14. 希腊神话故事里,有一个叫斯芬克斯的怪兽。它有一个谜语,询问过路的人,谜面是:“早晨用四只脚走路,中午用两只脚走路,傍晚用三只脚走路。”许多人因回答不出来被它吃掉,最终少年英雄俄狄浦斯给出了正确的谜底——“人”。斯芬克斯听了答案,就大叫一了声,从悬崖上跳下去摔死了。这一故事体现了古希腊怎样的哲学思想(    )

    A . 重视对人自身的探讨 B . 尊重自然规律 C . 强调认识世界的主宰 D . 渴望征服自然
  • 15. “他们关心的只是论辩的效果,至于真假、善恶、是非、曲折,他们是不管的。不但不管,为了赢得更多的学生,他们还有意模糊是非善恶的界限,声称世界上本来没有什么善恶是非,只要你掌握了论辩的技术,你就是是非善恶的标准。”这句话所能印证的名言是(      )

    A . “人生而平等” B . “美德即知识” C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 . “人是万物的尺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