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5 古代希腊、罗马的...

更新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27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闽侯期末) 雅典和罗马是西方古典文明的杰出代表,对后来西方的历史和文化影响深远,二者都有(    )

    A . 皇帝制度 B . 司法陪审制 C . 完备法典 D . 陶片放逐法
  • 2. (2017高二下·凉州期末) 公元前541年,雅典开始经历庇西特拉图及其子长达37年的僭主统治。后来,为防止野心家复辟僭主政治,克里斯提尼(    )

    A . 实行陶片放逐法 B . 继续扩大公民大会丰义力 C . 设立五百人议事会 D . 组建“十将军委员会”
  • 3. 公元前399年,经过抽签的方式,雅典从自愿报名的候选者中随机选出501人,组成陪审团,负责审判苏格拉底。在下列的候选名单中,谁有资格入选陪审团(  )

    A . 10岁雅典男童 B . 来自波斯的20岁商人 C . 30岁雅典贵妇 D . 40岁雅典男性公民
  • 4. 史学家修昔底德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写下了“男人就是城邦”之句。根据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以下解释最确切的是(   )

    A . 妇女地位低下,无权参与政治 B . 全体男性皆为公民,他们拥有管理国家的权利 C . 男人保家卫国,确保了城邦的安全 D . 男性公民分享城邦的权利,承担社会义务
  • 5. 苏格拉底在描述雅典民主政治时曾指出:“用豆子抓阄的办法来选举国家的领导人是非常蠢的,没有人愿意用豆子抓阄的办法来雇佣一个舵手或建筑师或吹笛子的人……而在这些事上,如果做错了的话其危害要比在管理国家方面发生错误要轻得多。”以下选项最能反映材料本质的是

    A . 用豆子抓阄的办法,是当时雅典民主政治的表现方式 B . 雅典民主政治,其实就是男性公民的民主政治 C . 雅典民主的泛滥,导致国家权力的误用 D . 用豆子抓阄的办法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础
  • 6. (2016·虹口模拟) “不是因为房屋最终在这里建起,或是坚固的城墙在这里伫立,不是运河或码头让城邦成为城邦,而是这里的人们能使用他们的机会。”古希腊诗人所言与城邦相关,可以说明该城邦的一大特点是(   )

    A . 城邦林立 B . 独立自治 C . 民主政治 D . 小国寡民
  • 7. (2016高一上·华容月考) 公元前536年,郑国把刑书刻在青铜鼎上;公元前449年,古罗马颁布《十二铜表法》。由此可见:(   )

    A . 中国比西方世界更早进入法治社会 B . 古罗马的铸铜技术源自中国 C . 古罗马的习惯法历史比中国更久远 D . 成文法律体现文明发展诉求
  • 8. (2017高二下·凉州期末) 如表是《十二铜表法》的目录,由此可见它的特点是(    )

    第一表

    第二表

    第三表

    第四表

    第五表

    第六表

    第七表

    第八表

    第九表

    第十表

    第十一表

    第十二表

    传唤

    审理

    执行

    家长权

    继承和监护

    所有权和占有

    土地和房屋

    私犯

    公法

    宗教法

    补充条例

    补充条例

    A . 维护罗马居民的合法权益 B . 体现了法律的公正性和严谨性 C . 体现了罗马法律的成熟和完善 D . 重视诉讼程序、注重保护私有财产
  • 9. “帝国维持和平(即罗马和平),甚至还为帝国内部众多民族之间的关系提供某种公正的仲裁。法律人员按照一整套原则进行工作,这套原则后来称作罗马法。”从以上材料中可以看出

    A . 罗马法体现了绝对公正的原则 B . 罗马法用于调节所有成员关系 C . 罗马法服务于罗马帝国的统治 D . 罗马法是法律人员意志的体现
  • 10. (2017高三上·赣州开学考) 在古罗马法的发展过程中,法和法律是两个有区别的概念。法来自正义,指向公正、自然和神意;法律来自权威机关制定出来的规则,包括“限制和禁令”。西塞罗说:“如果某个规则不应当被确定为法,确认该规则的法律则是无效的。”根据西塞罗的观点,罗马的法律(    )
    A . 是平民与贵族斗争妥协的产物 B . 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基本原则 C . 是社会道德与法律规则的综合 D . 具体内容包括自然法与人定法两部分
  • 11. (2017·吉林模拟) 古希腊公民把自己看作是城邦的主体,而古罗马公民从不把自己作为城邦共和国的主体来看待。导致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罗马人多数没能获得公民权 B . 古希腊公民具有强烈的集体意识 C . 二者的政治体制存在差异 D . 二者的参政意识程度不同
  • 12. (2017高一下·浙江月考) 英国哲学家罗素在评论雅典政治时指出:“我们习惯于指责雅典人的‘民主’是不充分的,因为它排除了妇女和奴隶。但我们并不总能意识到,它比起当政府的范围扩大时所可能有的民主来,要更加民主,因为每位公民对一个问题都能够解决。”材料意在说明(   )

    A . 雅典政府危害公民的民主权利 B . 雅典的直接民主有其合理性 C . 雅典的直接民主有明显的局限 D . 直接民主制度具有示范作用
  • 13. (2017高一下·宁波期末) 伯里克利在《论雅典之所以伟大》说:“我们为有这样的政体而感到喜悦。我们不羡慕邻国的法律,因为我们的政体是其他国家的楷模,而且是雅典的独创。”下列不属于“雅典之所以伟大”在政治方面表现的是(    )

    A . 设置四百人会议作为常设机构 B . “公民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 C . 国家为担任公职的公民发放津贴 D . 除十将军外,各级官员向所有公民开放
  • 14. (2017高二下·武威期末) 在梭伦改革之后的雅典,有的执政官是未经正当选举上台的,被称为僭主。他们一般出身贵族,政绩斐然,重视平民利益,但最终受到流放等惩罚。这种现象表明,在当时的雅典(    )

    A . 贵族垄断国家政权 B . 政治生活缺乏法制基础 C . 民主政治已是人心所向 D . 平民没有政治权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