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19 人地关系可持...

更新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119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连云港期末) 北京获批成为国家首个服务业清洁生产试点城市,市民将感受到各行各业的清洁生产给生活带来的安全便利。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清洁生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清洁的环境、清洁的产品、清洁的包装 B . 清洁的环境、清洁的产品、清洁的消费 C . 清洁的能源、清洁的生产过程、清洁的产品 D . 清洁的厂区、清洁的设备、清洁的原料
    2. (2) 下列属于清洁生产的是(    )

      ①生产可在自然界分解的包装纸  ②生产过程中使用矿物燃料  ③加强对生产末端环境污染的处理  ④及时清理垃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7高一下·泰州期末) 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涵盖工业、农业、消费等各类社会活动的措施,是“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唯一途径 B .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C . “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既能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又能降低环境污染 D . 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其中包括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 3. (2017高一下·南京期末)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举行,超过15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了本次气候大会的开幕式。据此结合所学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此项行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    )

      A . 阶段性原则 B . 公平性原则 C . 持续性原则 D . 共同性原则
    2. (2) 中国如期正式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下列措施中有助于实现该目标的有(    )

      ①推广使用新能源

      ②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机制

      ③大量增加湿地、森林面积

      ④提高单位GDP能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解决全球变暖、酸雨蔓延等跨国界问题,需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   )

    A . 持续性原则 B . 共同性原则 C . 公平性原则 D . 阶段性原则
  • 5.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读某农业生态园生态链循环模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产业链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 . 持续性原则 B . 公平性原则 C . 共同性原则 D . 效益最优化原则
    2. (2) 该农业生态园的主要生态效益有(    )

      ①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②废弃物资源化,减少环境污染③使用有机肥料,发展绿色生产④果草套种,提高土地利用率⑤促进餐饮、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A . ①②⑤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③④⑤
    3. (3)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不少农民将沼液、沼渣直接在田间填埋,其不利影响是(    )

      A . 不利于农村能源结构调整 B . 造成严重的土壤污染 C . 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D . 增加了土壤有机质的含量
  • 6. (2017高二下·杭州期末) 协调人地关系的根本措施是(    )
    A . 控制人口规模 B . 转变发展模式 C . 合理开发资源 D . 保护生态环境
  • 7. (2017高一下·济南期末)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保证人类与环境持久地、和谐地发展下去,人类必须首先改变一系列违背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观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思想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是(  )
      A . 发展就是经济增长 B . 国民生产总值是衡量发展的标志 C . 发达国家走过的路符合可持续发展观 D . 追求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的全面发展
    2. (2) 协调人类与环境关系的正确做法是(  )
      A . 控制人类的发展,使环境尽快恢复原始面貌 B . 扩大围湖造田的面积,使粮食增产,缓解人地矛盾 C . 加速开采自然资源,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 D . 既满足人类当前的需要,又不对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构成危害
  • 8. (2017高一下·福州期末) 近年来,我国海洋渔获量大幅度下降,且捕上来的多是鱼子鱼孙等小鱼。回答下列各题。
    1. (1) 这种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海水升温 B . 石油泄漏污染了海洋 C . 修建人工岛和海港等设施 D . 过量捕捞使渔业资源严重衰退
    2. (2) 上述行为有违于可持续发展的(    )
      A . 共同性原则 B . 持续性原则 C . 公平性原则 D . 公平性和共同性原则
  • 9. (2017高一下·宁波期末) 2016年12月,某市率先在全国开启“智慧治水”模式,推出一款河道水质APP,初步解决“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问题,达到造全民治水、人人参与的目的,并在全市安装57个监控点位,实现河道实时监控的可视化。河道水质App的推出主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中的(    )
    A .   考虑后代人的需要 B . 提倡公众参与 C . 追求舒适优美环境 D . 转变发展模式
  • 10. (2017高二下·襄阳期末) 山西2016年度煤炭去产能提前圆满收官。关闭25座煤矿,推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居全国第一。两万多煤矿工人在恋恋不舍中挥别老矿,奔赴新的岗位。图6为资源型城市发展机制和发展轨迹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据材料推测山西煤炭城市大同目前位于图6中的哪个时期(    )
      A . 幼年期 B . 中年前期 C . 中年后期 D . 老年期
    2. (2) 以下哪些措施可以作为大同发展的新生动力(    )
      A . 矿区复垦,发展现代农业 B . 延长产业链,发展煤电产业 C . 依托当地优美的山水发展旅游业 D . 依托当地雄厚的科技,发展高科技产业
  • 11. (2017高一下·漳州期末)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经济繁荣发展,最近在我国各大城市,出现了“共享单车”,一个城市的地铁和公交系统再完善,也没法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共享单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共享单车体现了低碳出行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  )原则
      A . 公平性 B . 持续性 C . 共同性 D . 环保性
    2. (2) 共享单车受城市居民青睐的主要原因是(    )

      ①出行环保  ②停放有序  ③经济实惠  ④灵活方便  ⑤行车速度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①③④ D . ①③⑤
    3. (3) 上海、北京等城市大力推广共享单车可能带来的影响是
      A . 加重城市大气污染 B . 增加居民出行距离 C . 降低居民出行需求 D . 推动城市(非机动车)道路规划
  • 12. (2017高一下·广东期末) 正确体现人地关系思想发展历史演变过程的是(    )
    A . 崇拜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谋求人地协调 B . 谋求人地协调一征服自然一改造自然一崇拜自然 C . 崇拜自然一改造自然一征服自然一谋求人地协调 D . 改造自然—崇拜自然—谋求人地协调—征服自然
  • 13. (2017高二下·宁波期末) 2017年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人民日报推出微视频《习近平瞩望绿水青山》,视频中提到“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以上材料主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 . 发展的观念 B . 公平的观念 C . 环境的观念 D . 权利的观念
  • 14. (2017高一下·菏泽期末) 目前我国的农业是小农经济,现代化的农业水平不高,推动生态大循环农业势在必行,循环大农业能实现产出高效扣资源集约利用,可以实现天清、地灵、人善的好环境,对环境起到保护作用。下图示意我国某地生态大循环农业的生产流程。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流程(    )
      A . 主要关注社会经济效益 B . 利用了许多高新技术 C . 实现了废弃物的零排放 D . 改善了农田施肥结构
    2. (2) 该流程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 . 持续性原则 B . 共同性原则 C . 公平性原则 D . 整体性原则
  • 15. (2017高一下·山东期末) 黄梅戏《天仙配》中唱到“我挑水来你浇园”“你耕田来我织布”。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材料中歌词描述的现象应发生在(   )
      A . 史前文明时期 B . 农业文明时期 C . 工业文明时期 D . 后工业化时期
    2. (2) 下列对该社会发展阶段人地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人们依赖环境,主要从事采集、渔猎活动 B . 人类试图主宰自然,征服自然 C . 环境问题主要为局部性的生态破坏 D . 人类已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 16. (2017高一下·厦门期末) 意大利米兰位于地中海地区北部,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2014年,米兰市中心建成两座“垂直森林”大楼(下图)。“垂直森林”是由民居与不同绿化植物构成,夏天枝繁叶茂,冬天落叶满地,不同季节建筑外观各异。大楼内还配有节水回收浇灌系统和太阳能系统。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垂直森林”建筑外观的季节变化可(    )
      A . 改善空气质量 B . 美化社区环境 C . 增加绿化面积 D . 调节室内光照
    2. (2) 与传统社区绿化相比,推进“垂直森林”的建设有助于(    )
      A . 节约城市建设成本 B . 集约利用城市土地 C . 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D . 提供居民休憩场所
    3. (3) “垂直森林”大楼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 . 持续性原则 B . 共同性原则 C . 公平性原则 D . 阶段性原则
  • 17. (2017高一下·厦门期末) 下图示意中国西北地区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作用过程。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依次代表(    )
      A . 人口激增;粮食需求增加;土地退化;作物单产降低 B . 人口激增;粮食需求增加;作物单产降低;土地退化 C . 土地退化;作物单产降低;人口激增;粮食需求增加 D . 土地退化;人口激增;作物单产降低;粮食需求增加
    2. (2) 为促进该地区人与环境协调发展,应采取的最合理措施是(    )
      A . 实施跨流域调水 B . 限制人口增长 C . 开发难利用土地 D . 推行退耕还草
  • 18. (2017高一下·福州期末) 城市和农村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为(    )
    A . 大气污染,水体污染 B . 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 C . 海洋污染,放射性污染 D . 环境污染,生态破坏
  • 19. (2017高一下·静海期末) 循环经济是21世纪发展的新亮点,该生态园的生产方式是循环经济模式的重要实践。按照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可以解决的两大难题是(    )

    ①庞大的人口数量  ②生态恶化  ③资源超常规利用  ④经济超常规增长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0. (2017高一下·福建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材料一  绿色和平组织于2006年8月17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在美国被人废弃的电脑等电器,严重污染了中国和印度的环境。因为这些废弃物含有大量毒素,被废置在了多个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

    材料二  近年来,日本派专家帮助中国防治酸雨,韩国公民自发组织到北京西郊植树。

    1. (1) 材料一说明美国违反了可持续发展原则中的(     )
      A . 公平性原则 B . 持续性原则 C . 共同性原则 D . 所有原则
    2. (2) 材料二说明了(      )

      ①环境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周边的国家和地区  ②发达国家将污染工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③污染物质具有残留性   ④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国际协作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1. (2017高一下·广东期末) 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后,人类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增强。人们修水坝、开矿山,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然而这些背后会不会隐藏着什么环境问题呢?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上图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是(    )

      ①土地资源、植被破坏和水质下降   ②影响生物多样性   ③抬高水坝上游水位,容易产生库区沿岸滑坡   ④入海泥沙量减少,容易导致三角洲萎缩   ⑤加剧区域资源短缺

      A . ①②⑤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⑤ D . ②③④⑤
    2. (2) 针对上述问题,以下三种观点中正确的是(    )
      A . 为了经济和社会的更快发展,环境问题是不可避免的 B . 先把环境问题放在一边,等拥有更强的经济实力以后再来解决上述问题 C . 可以实行发达国家现行的高投资、高技术解决环境问题的模式 D . 根据中国的国情和经济承受能力,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综合题
  • 22. (2017高一下·泰州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甲为江苏省各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分布示意图,图中柱高表示两指标的排名顺序,柱子越高表示排名越靠前。

    材料二:图乙为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简图。

    1. (1) 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包括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2. (2) 江苏省各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大体上从苏南向苏北;为了充分挖掘苏南、苏中、苏北各地区的发展潜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苏北、苏中地区可以从苏南地区引进和管理经验等。

    3. (3) 环境质量是制约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为保护大气环境质量,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在节能减排方面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23. (2017高二下·厦门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浙江省青田县山峦起伏,林木茂密:当地农户引山泉水自上而下自流灌溉稻田,春季插秧时将鱼苗放入田间,使田鱼与水稻共同生长,形成稻鱼共生系统,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2(均5年4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下图示意田鱼共生系统食物链关系。

    1. (1) 从气候和地形角度,说明青田县发展稻鱼共生系统的有利条件。
    2. (2) 说明田鱼在稻鱼共生系统中发挥的生态作用。
三、问答题
  • 24. (2017高一下·山东期末) 读图填充。

    上图表示的是某些人类活动所导致的环境问题,将以下各项内容的字母代号按因果关系的顺序填在图内空框中。

    A.滥伐森林、滥垦草原   B.酸雨   C.过量开采非可再生资源    D.环境问题    E.水土流失  

    F.资源的不合理利用   G.盲目扩大耕地面积   H.大量燃烧煤和石油等    I.温室效应    J.土地荒漠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