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桂林市第十三中学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3月综...

更新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2·柳江模拟) 在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中,与“仙人掌的叶退化成针形”相同的是(  )
    A . 海豹的皮下脂肪很厚 B . 蚯蚓可以使土壤疏松 C . 森林中空气湿度大 D . 过度放牧会引起草场退化
  • 2. (2022·贺州) 显微镜的使用是初中生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图中甲为显微镜结构图,乙为在显微镜下看到的物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乙中的⑥表示气泡 B . 若观察的视野较暗,可调节图甲中的④ C . 若将图乙中的⑤移至视野正中央,应向下方移动装片 D . 低倍镜下要使物像更加清晰,应调节图甲中的③
  • 3. 蝗灾在古代中国并不罕见,从夏商时代开始,中国就有蝗灾的记载。据《中国飞蝗生物学》一书统计,在近代以前中国的2000多年里,“大规模的蝗灾达到804次,平均3年发生一次”。要想避免蝗虫给粮食带来灭顶之灾,消灭蝗虫的最佳时期是(  )
    A . 卵期 B . 若虫期 C . 蛹期 D . 成虫期
  • 4. 青霉素中文别名盘尼西林,是一种高效、低毒、临床应用广泛的重要抗生素。它的研制成功大大增强了人类抵抗细菌性感染的能力,是人们治病的良药,有些致病细菌就不再受青霉素的影响了,即致病菌具有耐药性。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菌的耐药性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B . 药物使细菌产生了耐药性变异 C . 细菌耐药性变异不利于适应环境 D . 耐药性细菌之间没有生存斗争
  • 5. 空心菜是贵港市民夏季常吃的蔬菜之一。种植空心菜时,菜农把空心菜苗下端插到湿润的土壤中,空心菜不久将成活,这是植物的(  )
    A . 扦插 B . 压条 C . 种子繁殖 D . 嫁接
  • 6. (2022·柳江模拟) 图为植物的有关生理作用和结构示意图,其中A~C分别表示植物的三大生理过程,图乙的曲线为有关生理过程的活动强度。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的A过程相当于图乙的曲线Ⅰ B . 图乙的中午12点左右曲线Ⅰ活动强度降低的原因是中午外界温度高,部分气孔关闭,导致二氧化碳进入叶片的量减少,使图甲中C过程作用强度减小 C . 植物通过图甲的C过程,一方面可以拉动水和无机盐在体内的运输,还能有效降低叶片表面温度,避免植物因气温过高而被灼烧 D . 为了提高农作物的产量,除了合理浇灌外,就利用光能方面可通过施加气肥达到目的
  • 7. (2022·柳江模拟) 图中图Ⅰ为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示意图,图Ⅱ为淀粉、脂肪和蛋白质在消化道中各部位被消化的程度,其中A~F为消化道中的各部位。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Ⅰ中的①过程发生在图Ⅱ中的C中 B . 图Ⅱ中的曲线乙表示脂肪的消化过程 C . 图Ⅱ的D中的消化液都含有消化酶 D . 食物经消化后全部在图Ⅱ中的E中吸收
  • 8. (2022·柳江模拟) 图是显微镜下人血涂片,分析正确的是(  )

    A . ①含有血红蛋白,呈红色,有细胞核,能运输氧气 B . ②数量最少,个体最大,没有细胞核 C . ③形状不规则,过多则出血不易凝血 D . 若人体内②的数量高于正常值,则可能有炎症发生
  • 9. (2022·贵港) 把人胰岛素基因植入大肠杆菌体内生产人胰岛素,这涉及的生物技术是(  )
    A . 发酵技术 B . 转基因技术 C . 克隆技术 D . 组织培养
  • 10. 体检抽血时,要用橡皮软管扎紧手骨上端(如图),便于抽血、这是因为软管扎紧手臂后 (  )

    A . 软管与手之间的动脉鼓胀起来 B . 软管与手之间的静脉鼓胀起来 C . 软管与心脏之间的动脉鼓胀起来 D . 软管与心脏之间的静脉鼓胀起来
  • 11. 医生检测某健康人血浆、原尿、尿液的成分时,得到甲、乙两种物质的数据如下表(单位:克/100毫升)。分析数据,甲、乙最可能是(  )

     

    血浆

    原尿

    尿液

    0.03

    0.03

    1.8

    0.1

    0.1

    0

    A . 尿素、蛋白质 B . 葡萄糖、无机盐 C . 尿素、葡萄糖 D . 葡萄糖、蛋白质
  • 12. (2022·柳江模拟) 下列陆生动物的身体结构与防止水分蒸发没有关系的是(  )
    A . 蝗虫的外骨骼 B . 蛇的鳞片 C . 乌龟的甲 D . 家兔的毛
  • 13. (2022·柳江模拟) 人类对细菌和真菌的利用,下列对应有误的一项是(  )
    A . 酵母菌——酿果酒 B . 霉菌——做泡菜 C . 醋酸菌——酿醋 D . 甲烷菌——生产沼气
  • 14. (2022·柳江模拟) 下列有关遗传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男性的精子中的“X”和“Y”染色体决定后代的性别 B . 染色体发生改变不会引起可遗传变异 C . 基因位于DNA上,一个DNA分子上有一个基因 D . 夫妻双方都有耳垂,其子女也都有耳垂的
  • 15. 2022年新一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多地出现并在党和政府的快速应对下得到有效控制。以下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散播新冠病毒,属于传染源 B .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病原体,是引起该病的元凶 C . 从免疫学角度来说,新冠疫苗是一种抗体 D . 康复病人体内有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span></strong>
  • 16. 广西梧州市苍海国家湿地公园是西江水道上的明珠。万亩苍海,山水相映,绿树婆娑,蒲苇芦荻,鹭飞鱼跃,蛙鸣鸟叫,独具城市河湖与库塘湿地特色,是候鸟停歇和越冬的好地方。如图为该生态系统的部分生物之间关系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水生植物属于生态系统组成生物部分中的 ,一般情况下此生态系统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 
    2. (2) 图中共有 条食物链。
    3. (3) 若该生态系统受到农药污染,则图中生物体内有毒物质含量最高的是 
    4. (4) 保护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人人有责。作为一名中学生,你应该怎么做呢? 。(答出一点即可)
  • 17. 人体的各个系统相互协调,共同完成各项生理活动。如图一是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其中序号①~⑧表示生理过程,甲~丁表示器官、系统或细胞,a~c表示不同的物质;图二是肺内气压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图:图三是心脏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并回答问题:

    1. (1) 为了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求,青少年的早餐有面包、鸡蛋、牛奶和水果等食物。食物中的蛋白质经过程①变为物质a,a是 
    2. (2) 图一中过程④对应图二中的曲线 段(用字母表示),过程⑤依据的原理是 
    3. (3) 图一中物质b进入人体,最先到达图三中心脏的[]
    4. (4) 血液中的无机盐经过滤过作用和重吸收作用再次回到血液,至少穿过 层细胞。尿素是人体的代谢废物,图一中该物质排出体外的途径有 (用序号表示)。
  • 18. 人的眼皮分为双眼皮和单眼皮,控制眼皮的基因用A、a表示。为研究该性状的遗传,小张观察并记录了家族成员的眼皮性状,如图所示,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在遗传学上,人的单眼皮和双眼皮是一对 性状,根据小张家的遗传情况,可以判断 眼皮是显性性状。
    2. (2) 根据现有信息可推测出小张爷爷应该是 眼皮,控制爷爷眼皮的基因组成是 
    3. (3) 如果小张将来与一个双眼皮的女子结婚,若生出的一个儿子是单眼皮,则该女子的基因组成是 ,小张与该女子再生一个双眼皮男孩的概率是 
  • 19. (2021·贵港) 观察如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能够控制物质进出的结构是[④]
    2. (2) 西瓜清甜可口,其中的甜味物质主要存在(填标号)中。
    3. (3) 酵母菌和植物细胞的结构相似,但没有,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4. (4) 噬菌体没有细胞结构,细菌没有成形的细胞核,但它们内部都有[⑤]
  • 20. 近期,国内多个省份出现甲型流感,诺如病毒等感染,不同类型的口罩适用范围各不相同,过滤效率是检测口罩防护能力的重要指标,实验结果如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 (1) 该实验的研究的问题是 
    2. (2) 图中的过滤效率是多次检测后所得数据的平均值,这样做的目的是 
    3. (3) 根据实验结果分析,不同类型口罩的防护能力(填“相同”或“不同”),防护能力最弱的是 口罩。
    4. (4) 使用过的口罩上附着有大量灰尘、细菌、病毒等污物,应妥善处理。对于甲型流感感染者使用过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填“高温蒸煮后重复使用”、“扔进专用垃圾桶”或“扔进普通垃圾桶”)。
    5. (5) 人体最初感染该病毒时并未出现症状,此阶段称为潜伏期。这是因为人体呼吸道黏膜和体液内的吞噬细胞等正在发挥作用,与病毒对抗发生免疫反应,这种免疫类型属于
    6. (6) 小张确诊感染诺如病毒,被紧急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从传染病的预防措施看,这种措施属于 。某同学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不能用培养细菌的培养基来直接培养诺如病毒,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