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四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做聪明的消费者 /6 有多少浪费本可以避免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培优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四年级下册道德...

更新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二、判断题
三、单选题
  • 13. 丢掉喝剩的半瓶矿泉水,( )。
    A . 浪费的只是五角钱 B . 浪费的只是水资源 C . 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还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
  • 14. 下列( )是关于浪费和节俭的名言。
    A .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B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C .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 1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到饭店吃饭,吃剩的菜打包会让人笑话 B . 一张纸只写几个字就可以扔掉 C . 保质期短的食品不要一次购买很多
  • 16. 关于“光盘行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强说:“光盘行动’就是口号,没有实际作用。” B . 小香说:“支持‘光盘行动’,但我自己做不到。” C . 小芳说:“自己支持‘光盘行动’,并从自身做起,不浪费粮食。”
  • 17. 你认为下面哪个是懂事的好孩子(   ).
    A . 和同学攀比购物 B . 注意节约,合理消费 C . 购物时赶时髦
  • 18. 下列属于浪费行为的是(   )。
    A . 不挑食,按需做饭菜 B . 不购买过多食品 C . 写作业时写错了就撕掉那张纸 D . 文具盒用了好几年
  • 19. 废旧的饮料瓶可以变废为宝,下面关于它的二次用途不恰当的是(   )。
    A . 在瓶盖上插眼当洒水壶 B . 用来种小蒜苗 C . 洗干净装上自来水卖钱
四、简答题
  • 20. 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全年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据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们身边都有哪些浪费粮食的行为?
    2. (2) 请你拟写一条倡导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
    3. (3) 当你吃着香喷喷的米饭时,可知道这小小的一粒米是怎样来的吗?请你简要写出大米的生产过程。
    4. (4) 一天,你在食堂就餐,身边一位同学觉得饭菜不可口,准备倒掉,你会怎样劝说他?
  • 21. 创作两条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语。
  • 22. 要学会理财,还要懂得规划自己的支出和收入。请你为自己接下来的一周制定一个支出的计划。                                     
     

     支出项目 

     
     

     支出金额 

     
         
         
         
         
五、综合题
  • 23. 今年,“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逝世,全民聚焦于粮食这个问题。而“光盘行动”是2013年一个热心公益的人发起,倡导的是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同时这项行动得到了从中央到民众八年来的支持。思考一下,请你来回答。
    1. (1) 你和你的家人是怎样支持“光盘行动”的?
    2. (2) 现在到餐馆就餐,有的人认为饭菜点少了会被人笑话或瞧不起,点多了才有面子,同时也不好意思打包带走,对此,你怎么看?
    3. (3) 创作两条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