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临沧地区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2023-2024学年八年级...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我们伟大的祖国》歌词中唱道:“当北国的钢花映红了飞雪,江南的田野正是春色妖娆。当东海的渔帆迎来了灿烂的朝霞,戈壁油田的灯光还在闪耀。”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 )
      A . 地处东半球、南半球 B . 地跨寒、温、热三带 C . 位于太平洋的东岸 D . 位于亚欧大陆的东部
    2. (2) “当北国的钢花映红了飞雪,江南的田野正是春色妖娆”,歌词中描写的景象差异是因为我国( )
      A . 纬度跨度大 B . 经度跨度大 C . 海拔差异大 D . 地形复杂多样
  • 2. 下图为某年我国部分省市城镇和农村65岁及其以上人口各自占总人口的比重图(老龄化是指65岁及其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7%),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图反映了( )
      A . 经济欠发达的省市城乡均已进入老龄化阶段 B . 经济发达的省市城乡均已进入老龄化阶段 C . 大多中西部地区城镇老年人口占比较农村低 D . 东北地区农村老龄化现象比城镇明显
    2. (2) 我国近年来人口政策调整频繁,逐步施行“全面二孩”乃至“三孩”人口政策的主要原因是我国( )
      A . 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B . 人口基数越来越小,人口严重不足 C . 人口自然增长率过高 D . 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养老负担较重
  • 3. 下列为某四省份相关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 ② ③ ④

    1. (1) 上图所示省份的简称及其行政中心,搭配正确的是( )
      A . ①——新——呼和浩特 B . ②——滇——昆明 C . ③——内蒙古——乌鲁木齐 D . ④——辽——沈阳
    2. (2) 上图所示的少数民族及其民族活动、节日,搭配正确的是( )
      A . ①——维吾尔族——手鼓舞、开斋节 B . ②——朝鲜族——孔雀舞、火把节 C . ③——藏族——摔跤、那达慕大会 D . ④——傣族——跳跷跷板、泼水节
  • 4. 读“中国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是图中的( )
      A . ①线 B . ②线 C . ③线 D . ④线
    2. (2) 南京位于我国温度带中的( )
      A . 暖温带 B . 中温带 C . 热带 D . 亚热带
    3. (3) 拉萨比西安的纬度低,但夏季气温明显低于西安,下列诗句与其影响因素一致的是( )
      A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B .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C . 才从塞北踏冰雪,又向江南看杏花 D .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 5. 读“小天鹅在我国境内的主要越冬地和迁徙路线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迁徙路线③在我国境内经过的地形区有( )
      A . 东南丘陵 B . 黄土高原 C . 东北平原 D . 内蒙古高原
    2. (2) 甲地是小天鹅在我国越冬的最北处,这里适合越冬的优势条件是( )
      A . 位于夏季风的迎风坡,增温增湿 B . 冬季风被山脉阻挡,气候较温暖 C . 年降水量400mm左右,较湿润 D . 地处高原,地势比较平坦开阔
    3. (3) 下列河流中,注入北冰洋的河流是( )
      A . 塔里木河 B . 乌苏里江 C . 雅鲁藏布江 D . 额尔齐斯河
  • 6. 2023年4月1日,《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它是继《长江保护法》后我国的第二部流域法律。黄河是世界上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其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古人形容:“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读“黄河流域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其“万里沙”主要来自于( )
      A . 内蒙古高原 B . 青藏高原 C . 黄土高原 D . 华北平原
    2. (2) “黄河宁,天下平”。下列有利于“黄河宁”的做法是( )

      ①加大上游植被恢复工作 ②加强中游水土保持工作

      ③加强沿线水资源调配 ④下游修建梯田,保持水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黄河下游河段流域狭窄的主要原因是( )
      A . 冬春季节常发生凌汛现象 B . 降水少,流量小 C . 气温高,蒸发旺盛 D . 地上河,几乎无支流
  • 7.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我国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下列属于非可再生资源的是( )
      A . 土地资源 B . 矿产资源 C . 水资源 D . 气候资源
    2. (2) 对于自然资源,我们不仅要“节流”,而且要积极“开源”,以下属于“开源”的是( )
      A . 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B . 废水、废气达标排放 C . 光盘行动,绿色出行 D .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
  • 8. 2023年6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读“2011~2017年我国耕地面积与人均耕地面积的变化示意图”及相关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全国土地日的主题“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是基于我国____的国情( )
      A . 平原面积广阔 B . 人口迅速增长 C . 人均耕地减少 D . 经济迅速发展
    2. (2) 漫画反映的土地问题是( )
      A . 过垦过牧,土地退化 B . 土壤污染严重 C . 建设用地挤占耕地 D . 农民撂荒增多
  • 9. “阶梯水价”是对使用自来水实行分类计算收费和超过定额量部分加价收费。我国实行“阶梯水价”的主要目的是( )
    A . 调节居民收入 B . 净化河流水质 C . 解决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 D . 促使居民节约用水
  • 10. “深耕蔚蓝,向海图强”。解决好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收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目前立体化养殖的智能网箱和多功能海上平台的发展利用,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和食品安全意义重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发展多种海洋产业,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②扩展渔业立体空间,提高渔业产量

    ③改善海域生态环境,保障农产品供应安全 ④海洋牧场完全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为确保粮食安全,必须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读“我国土地利用类型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土地利用类型为( )
      A . 草地 B . 林地 C . 耕地 D . 难利用土地
    2. (2) 我国自然环境复杂多样。为充分利用各地自然条件的优势,下列土地利用类型与其主要农业部门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畜牧业 B . ②——林业 C . ③——种植业 D . ④——渔业
    3. (3) 造成图中①③两种土地利用类型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条件 B . 纬度条件 C . 光照条件 D . 水分条件
  • 12. 数字技术深刻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促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影响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廉价劳动力 B . 科技、人才 C . 原料、能源 D . 交通、市场
    2. (2) 下列不属于数字技术融入经济社会的有( )
      A . 网上购物 B . 在线课堂 C . 手机支付 D . 纸币现场结算
  • 13. 桥梁建造的主要目的是跨越水域或山谷对交通的阻碍,使地区交流便捷。截止2022年底,我国拥有公路桥梁103.3万座,下图示意我国某两个地形区的桥梁,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左图最有可能拍摄于( )
      A . 云贵高原 B . 柴达木盆地 C . 塔里木盆地 D . 华北平原
    2. (2) 右图中的桥梁并没有跨越河流或山谷,其“以桥代路”的主要目的是( )
      A . 便于野生动物迁徙 B . 防止风沙掩埋 C . 少占耕地 D . 节约成本
  • 14.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聚焦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峰会在西安举行。读“中亚位置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联系中亚国家的重要铁路线是( )
      A . 青藏线 B . 京广线 C . 京包—包兰线 D . 陇海—兰新线
    2. (2) 地理位置毗邻我国的中亚五国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这些资源源源不断地输往我国东部地区,下列交通运输方式中,最适宜的是( )
      A . 海洋运输 B . 管道运输 C . 铁路运输 D . 公路运输
二、综合题(每空1分,共40分)
  • 15. G213国道是世界级风景之路,起点为策克,终点为磨憨,全程4136千米。读“G213国道示意图”及相关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G213国道大致呈走向。
    2. (2) 策克一若尔盖段,经过内蒙古高原,翻越祁连山脉,进入地势的第级阶梯,到达青藏高原,这里可以欣赏到上图中(填序号)所示景观。
    3. (3) 若尔盖—沐川段,途经“天府之国”成都,成都位于(地形区),地形区内地表多出露紫红色砂、页岩。
    4. (4) 我国少数民族众多,民族风情浓郁。沿G213国道可以感受到,我国民族分布特点是
    5. (5) 从策克到磨憨,沿途从荒漠戈壁的大西北到千藤百绕、古树参天的热带季雨林地区。磨憨主要受(方向)季风影响,雨水充沛;策克荒漠戈壁众多,降水稀少,主要原因是
  • 16. 下图中①②③④四城市均为所在省份的行政中心。读“中国气候类型分布图”和“①②③④四城市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回答下列问题。

     甲 乙 丙 丁

    1. (1) 据图分析,图中城市①为,该城市的气候如图(填代号)所示,属于气候,该气候类型的主要特征为
    2. (2) 结合图文材料判断,左图中的四城市按年平均气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是(填序号),产生这种差异主要是受因素的影响。
    3. (3) 据四城市的气候资料图可知,四城市气候特征的共同特点是
  • 17.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三峡水电站又称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材料二:“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湖北枝城至湖南城陵矶的荆江河段有“九曲回肠”之称,河道特别弯曲,水流不畅,泥沙淤积,使河床高出两岸平地,洪涝灾害频发。

    材料三:“长江流域示意图”和“城陵矶水位示意图”。

    1. (1) 三峡工程位于长江的游,在此选址修建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2. (2) 唐倩同学查找相关资料,绘制了如下思维导图以分析荆江河段洪涝多发的原因,请你帮她补充完整。

    3. (3) 请你结合所学为治理荆江河段出言献策:
  • 18. 读“中国年降水量及径流带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华北平原主要位于径流带中的带,与长江中下游平原所处的主要径流带的分界线大致与mm年等降水量线相吻合。
    2. (2) 据图可知,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不均衡,具有“”的特点,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是
    3. (3) 我国水资源在时间上也分布不均,其特点为,年际变化大。针对这一问题,可采取的解决措施是
  • 19. 读“我国部分农产品优势产区布局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东北粮食产区种植的主要糖料作物是,其作物熟制为,当地种植农作物的限制性自然因素主要是
    2. (2) 长江流域粮食产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该产区还是(油料作物)的主要分布区。
    3. (3) 东北和京津沪都是我国的牛奶优势产区,结合所学分析,京津沪牛奶优势产区发展的主要社会经济条件是
    4. (4) 棉花喜热、喜光,生长期对水分需求量大,但收获期怕雨水。试分析西北棉花优势产区种植长绒棉的有利自然条件:
  • 20.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要想国富民强,必须大力发展工业。读“我国四大工业基地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可知,我国四大工业基地分布的共同特点是沿分布。
    2. (2) ①工业基地是我国重要的(“轻”或“重”或“综合性”)工业基地,等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布局应符合因地制宜的原则,下列工业中,不适宜在该地区大力发展的是(填字母)。

      A.机械工业 B.石油工业 C.钢铁工业 D.纺织工业

    3. (3) ③工业基地拥有我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钢铁企业——上海宝钢集团,结合所学知识,试从有利和不利条件两方面评价③工业基地发展钢铁工业的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