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开学物理...

更新时间:2024-04-18 浏览次数: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20分。
  • 1. 下列现象中不属于扩散现象的是( )
    A . 洒水车将水喷洒在地面上 B . 樟脑球放在衣柜中,过几天,衣柜中充满樟脑气味 C . 一滴红墨水滴在清水中,过一会儿杯中水呈红色 D . 长期堆放煤的水泥地面上,地面变成黑色
  • 2.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句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暖”表明水所含的热量变多 B . 质量相等的水和干泥土,吸收相等热量,水温升高较多 C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小的物体 D . 诗人可以闻到桃花香,是因为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 3. (2022九上·惠州月考) 关于分子和物体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腌制咸鸭蛋,这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B . 物体的内能增加,一定是从外界吸收了热量 C . 物体的机械能为零,其内能也为零 D . 酒精和水混合后总体积变小,这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 4. 如图电源电压恒定,是定值电阻。闭合开关 , 单刀双掷开关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 接时电流表的示数可能为( )

    A . B . C . D .
  • 5. (2022九上·南平期中) 如图是某品牌的平衡车,它是依靠电力驱动及人体平衡能力控制的代步工具,当电源开关S1闭合时指示灯亮起;人站在平衡车踏板上时开关S2自动闭合,电动机才能启动,开始运动,紧急情况时,S1自动断开,电动机停止工作,下列电路图中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23·越秀模拟) 如图所示,轻质棒M放在绝缘支架上,与毛皮摩擦后带上负电的绝缘棒L靠近M的A端时,A端被L吸引。无风条件下绝缘棒L靠近卡通造型的铝箔气球时,气球被排斥,则(    )

    A . M一定和气球带异种电荷 B . 气球可能不带电 C . 与绝缘棒摩擦后的毛皮一定和M排斥 D . 摩擦时,毛皮失去电子
  • 7. 在如图甲的电路中,当闭合开关后,电路正常工作,两只电压表指针均为如图乙所示,则电阻两端电压分别是( )

    A . B . C . D .
  • 8. 小明同学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规律”的实验中,按如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实物。闭合开关,发现灯都不亮,小明用电压表逐一与元件并联,以查找故障,测量得出;若电路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可能为( )

    A . 断路 B . 开关接触不良 C . 断路 D . 电池接触不良
  • 9. 如图是电阻甲和乙的图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当甲两端电压为时,通过它的电流为 B . 当乙两端电压为时,其电阻为 C . 将甲和乙串联,若电流为. ,则甲、乙的总功率为 D . 将甲和乙并联,若电压为 , 则它们的干路电流为
  • 10. (2023九上·岳麓月考) 如图是小球在地面弹跳的频闪照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小球弹起的高度越来越小,说明在此过程中能量不守恒 B .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在此过程中小球的机械能总量是保持不变的 C . 在小球的运动中是通过做功的方式使内能增加 D . 小球和地面之间发生撞击,所以小球的热量会增加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共12分。
  • 11. “薯包米果”是遂川舌尖上的一道美食,当把圆溜溜的“薯包”放入沸腾的油锅中,一会儿香喷喷的“薯包米果”就炸好了,如图所示。炸“薯包”的过程中是利用的方式增大“薯包”的内能;与加热水相比,油升温比较快是因为油的比热容较选填“大”或“小”

  • 12. 为实现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东风汽车集团研发了一款新型汽车。如图为其发动机某一冲程示意图,该冲程为冲程,机械能转化为能。

  • 13. 如图所示,把摩擦后带负电的橡胶棒与验电器的金属球接触后,两个金属箔片立即张开.这一过程形成了填“由”或“由的瞬间电流,而两个金属箔片的张开是由于同种电荷,带负电的橡胶棒是由于在摩擦过程中填“得到”或“失去”电子而带负电.

  • 14. 如图所示为一种测量体重的装置。当没有测体重时,绝缘体使电路填“切断”或“接通”. 。向体重测试台上放重物时,连入电路中的电阻,电路中的电流后两空均填“变大”或“变小”

  • 15. 有一个小灯泡的电阻为 , 正常工作时的电压为 , 将其接在电压为的电源上,为使其正常发光,需选填串联或并联阻值为的电阻才行.
  • 16. 是一种新型的半导体陶瓷材料,它的发热效率较高,有一个人为设定的温度。当它的温度低于设定温度时,其电阻值会随它的温度升高而变小当它的温度高于设定温度时,其电阻值随它的温度升高而变大。如图甲所示的陶瓷电热水壶就使用了这种材料。它的工作电路如图乙所示,是定值电阻,其阻值不受温度的影响。的电阻,它的电阻值与温度的关系如图丙所示。该电热水壶在设定温度状态工作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则的阻值为;当的温度为时,电路中的实际功率为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4分。
  • 17. (2015九上·厦门期中) 某同学在做“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的实验时,使用相同的电加热器给水和煤油加热,得到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物质

    次数

    质量m/kg

    升高的温度△t/℃

    加热时间t/min

    1

    0.1

    10

    2

    2

    0.2

    10

    4

    煤油

    3

    0.1

    10

    1

    4

    0.2

    10

    2

    1. (1) 实验中,记录加热时间的目的是:
    2. (2) 分析第1、2次或第3、4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同种物质升高相同温度时,吸收热量的多少与物质的有关;
    3. (3) 分析第1、3次或第2、4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升高相同的温度时,吸收的热量不同.
    4. (4) 如果加热相同的时间,质量相同的水和煤油,温度升高的多.
  • 18. 物理老师为“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准备了如下器材:电源电压恒为开关、电压表和电流表各一只、额定电压为的待测小灯泡电阻约为、滑动变阻器、导线若干。

    1. (1) 用笔代替导线将图甲连接好
    2. (2) 闭合开关前,检查发现: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未置于最选填“左”或“右”;电流表的指针如图乙所示,其原因是
    3. (3) 闭合开关发现: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4. (4) 故障排除后,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并绘制了小灯泡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从图象中还发现:当电压表的示数增大时,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之比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5. (5) 小陈同学为了验证电流跟电阻的关系,他又借到了一个滑动变阻器和五个定值电阻 , 其余器材不变。用定值电阻更换甲图中的灯泡,小陈同学得到如图丁所示的电流随定值电阻变化的图象,则实验中他所用的滑动变阻器是选填字母

      A.“

      B.“

      若某次实验中滑动变阻器连入的阻值为 , 则所用定值电阻的阻值为

    6. (6) 下课前老师布置了一道课后作业。要求:在只有下列实验器材的前提下测出未知定值电阻的阻值。实验器材:电阻、电源电压恒定但未知、滑动变阻器已知最大阻值为、电流表、开关、导线若干。小陈同学设计了如图戊所示的电路图,用以下步骤测的阻值。

      闭合开关 , 移动滑片端,记下电流表示数

      移动滑片端,记下电流表示数未超过电流表的量程

      请帮他写出的表达式:用字母表示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4分。
  • 19. (2017·赤峰模拟) 如题图所示,现有两个灯泡,电源、电流表、开关及滑动变阻器各一个.某小组要设计符合如下要求的电路:灯L1和L2要并联,电流表测通过灯L2的电流;滑动变阻器向左移动,只能使灯L1的亮度变暗;开关控制整个电路的通断.请在虚线框内画出符合要求的电路图,并将对应的实物图连接起来.

  • 20. 电饭锅是家中常用的用电器,如表是小明家中一台电饭锅的铭牌,其内部简化电路如图甲所示,为温控开关,有加热和保温两挡,其中都是电热丝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求: 

    额定电压

        

    额定功率

    加热挡

        

    保温挡

        

    1. (1) 电饭锅在保温挡正常工作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2. (2) 电热丝的阻值是多少?
    3. (3) 小明断开家中其他用电器,只让电饭锅处于加热挡工作 , 家里如图乙所示的电能表的转盘转过 , 则电饭锅此时的实际加热功率是多少?
  • 21. 如图所示为一款迷你型电热器,与传统的热水器相比,它的优点在于,一次仅加热一杯的水,即“烧”即饮,每一杯都是新鲜的,避免水被反复加热,既省电,又可以方便、卫生、安全的提供饮用水。部分参数如表一。温度调控范围七档,每档加热时间对应如表二所示。热水器正常工作,可以将一杯的常温水在加热到 , 可以用来冲奶粉。试计算:

    表一

    额定电压

        

    额定功率

        

    水箱容量

        

    温度选择

        

    表二

    温度选择

        

        

        

        

        

        

    沸腾

    完成时间

        

        

        

        

        

        

        

    1. (1) 热水器的加热电阻丝的电阻值
    2. (2) 将一杯的常温水加热到 , 水需要吸收的热量:
    3. (3) 热水器在“”档时的加热效率百分号前保留整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