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崇尚法治精神 /第七课 尊重自由平等 /自由平等的追求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基础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册道德...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锦州期末) 自由来之不易,我们要珍视。下列属于珍视自由的是( )
    A . 游览长城时刻写“到此一游” B . 午休时在宿舍里大声播放音乐并跳舞 C . 经常上学迟到还不按时完成作业 D . 在政府网站上提出合理化建议
  • 2. (2023八下·颍州期末) “法律如果不推开特权的门,也一定跨不进人民的心。”这说明践行平等就要( )
    A . 反对特权 B . 敢于采取一切手段抵制不平等的行为 C . 平等对待他人的合法权利 D . 把平等原则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 3. (2023八下·宜州期末) 如图漫画表明,践行平等要( )

    A . 反对特权 B . 依法行政 C . 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 D . 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
  • 4. (2023八下·大东期末) 漫画告诉我们,践行平等需要领导车牌号都记不住​(    )
    A . 见义智为 B . 礼貌待人 C . 反对特权 D . 宽容他人
  • 5. (2023八下·志丹月考) 平等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到孙中山的“大同世界”。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平等的追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促进公平、维护正义,打击邪恶、扫除不公。践行平等,青少年应( )

    ①把平等原则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②反对生活中所有不一致的地方

    ③平等对待他人的合法权利

    ④敢于抵制不平等的行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2023八下·赵县期末) 观察下图,你会建议该女士要( )

    ①勇于维权

    ②屈从权力

    ③据理力争

    ④一走了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22八下·杭州期末)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存在着“年龄歧视”“学历歧视”“职业歧视”,甚至“收入歧视”等现象。面对这些现象,要求我们(   )

    ①敢于抵制不平等的行为             

    ②应据理力争,必要时依法维权

    ③运用刑罚严厉打击                 

    ④树立特权意识,谋求最大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22八下·赵县期末) 平等观念,是照亮现代文明的一道亮光,让我们与之同行。当今社会生活中,与这一要求相符的是(    )

    ①尊重从事脏活重活苦活的人   

    ②有钱、有权者就可以任性

    ③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   

    ④保证农村考生都能被大学录取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9. (2021八下·雅安期末) 珍视自由需要我们积极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下列同学的做法值得点赞的是(   )
    A . 按时上学,按时完成作业 B . 在班级传播同学的“秘密” C . 被同学欺负后携带利刃寻求报复 D . 在自习课上与同学玩纸牌取乐
  • 10. (2021八下·乾安期末) 社会中存在许多歧视现象,下列新闻标题中能反映此现象的有(   )

    ①公司招聘很奇葩,拒收魔蝎座职员                  ②高档酒店耍威风,严词拒入农民工

    ③以权谋私为哪般,锒铛入狱正党风               ④今年两会讲清廉,特供烟酒均免谈

    A . ③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②
  • 11. (2021八下·乾安期末) 平等是人类的美好梦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向。践行平等,我们应该 (   )

    ①反对特权   ②敢于抵制不平等的行为     ③以权谋私   ④平等对待他人的合法权利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2. (2021八下·昌黎期末) 南京警方2021年2月20日通报,网民“辣笔小球”在微博发布诋毁戍边英雄的违法言论,被刑事拘留。回答下面小题。
    1. (1) “辣笔小球”的行为(    )

      ①缺乏法律意识    ②是一般违法行为 
      ③是正义的行为    ④会败坏社会风气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辣笔小球”被刑事拘留对我们的警示是(    )

      ①公安机关限制了人们的自由
      ②树立底线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③珍视自由必须依法行使权利
      ④加强道德修养,自尊自律不违公序良俗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2021八下·防城期末) 只是因为无聊,阿杰在住处附近无人居住的旧日楼内多次放火,然后发朋友圈。广东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放火案,十五周岁的阿杰被判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这启示我们( )

    ①珍视自由,必须依法行使权利

    ②法不可违,违法必须受到刑罚处罚

    ③要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法治意识

    ④践踏法律可能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23八下·北辰期末) 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逍遥法外”,必须依法行使权利。这说明践行平等就要( )
    A . 遵守法律,反对特权 B . 用好手中权力以权谋私 C . 平等对待所有人的权益 D . 敢于用一切手段抵制不平等的行为
  • 15. (2023八下·平山开学考)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对这三个“机会”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这说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差别  

    ②这体现了公民在人格和法律上是平等的

    ③这强调必须尊重每个人的权利  

    ④这要求我们要平等待人,不欺凌弱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2023八下·虎丘期末)  2023年3月16日,某地火车站一名男子为了赶时间拒不出示身份证,并暴力殴打工作人员,试图闯卡出站,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这启示我们( )

    ①法不可违,违法必当承担刑事责任

    ②珍视自由,可以不计后果行使权利

    ③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红线

    ④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23八下·海珠期末) 下边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尊重他人,抵制歧视 B . 珍视自由,自觉守法 C . 履行义务,杜绝犯罪 D . 践行平等,反对特权
  • 18. (2023八下·文山期末) 2023年1月7日,湖南龙山两兄弟因为在高铁列车上吸烟,引起列车降速危及运输安全,铁路警方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给予两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这启示我们珍视自由应该( ) 

    ①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 

    ②随心所欲,我行我素 

    ③享有不受法律约束的特权 

    ④依法行使权利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9. (2023八下·钟山期末) 对“践行平等,就要反对特权”理解正确的是( )

    ①任何人都不享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殊权力

    ②一个人如果为社会作出过重大贡献,就可以拥有特权

    ③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

    ④现实生活中要允许特权的现象存在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①④ D . ①③
  • 20. (2023八下·大埔期末) 全国铁路从2023年1月1日起对儿童优惠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儿童优惠票。实名制购买儿童火车票将以6周岁和14周岁为分界线,不再按之前身高1.2米和1.5米为分界线。铁路儿童优惠票新规( )

    ①践行平等,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②扶助弱者,体现了正义的追求

    ③表明儿童特殊,可以享受特权

    ④说明规则要符合社会发展要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二、简答题
  • 21. (2023八下·莱芜期末) “非‘211’‘985’高校毕业生不要”“女性不要”“非北上广户籍不要”……由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竞争激烈,毕业生就业遭遇歧视的现象屡见不鲜。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呼吁尽快建立反就业歧视法

    面对生活中的不平等现象,请你建言献策。

  • 22. (2023八下·紫金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世界人权宣言》规定:“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平等不仅是法律的规定,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更是人类的美好梦想和永恒追求。

    材料二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或利用社会关系追逐一己之利,并想方设法逃避法律制裁。也不难发现,生活中还存在年龄歧视、学历歧视、身高歧视、职业歧视,甚至收入歧视的现象。

    1. (1)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表现在哪些方面?
    2. (2) 我们青少年应怎样践行平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