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崇尚法治精神 /第七课 尊重自由平等 /自由平等的真谛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培优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册道德...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北辰期末) 在法律意义上,平等具有两层含义:一是同等情况同等对待,二是不同情况差别对待。下列做法侧重体现“不同情况差别对待”的是( )

    ①我国在火车站设置现役军人特别通道

    ②某公司在工资待遇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③公交车上设置老弱病残孕及抱婴者专座

    ④我国适龄儿童都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23八下·连江期末)  2022年5月5日,罗某因在新浪微博平台发表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言论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承担在新浪网、《法治日报》和《解放军报》公开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这一案例警示我们( )

    ①自由就是随心所欲,不受任何约束 
    ②恪守道德、遵守法律是网络生活的基本准则

    ③一切违法行为都将受到刑罚处罚 
    ④公民要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3八下·红桥期末) 乘坐动车和高铁,明确规定“禁止吸烟”:在影剧院,明确规定“禁止大声喧哗”。从这些规定中可以看出( )

    ①自由是有条件的、是相对的

    ②自由就是想干什么都是可以的

    ③追求自由不得损害他人利益

    ④自由就是依照自己的意志活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23八下·黔江期末) 观察漫画,你会对网络造谣者说( )

    A . 公民的言论自由在网上是不受限制的 B . 法治和自由是对立关系 C . 散播网络谣言,必须受到刑罚处罚 D . 自由有其边界,法律是自由的保障
  • 5. (2023八下·虎丘期末) 台阶变坡道,让行动不便的人放心走出家门;播出电视节目时配备字幕,让身处无声世界的人“读懂”世界的斑斓;公共交通设置爱心座椅,让老人、孕妇、携带幼儿出行等乘客的需求得到满足……这些细节( )

    ①反映了自由是有限制的,相对的

    ②体现了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③说明只有不同情况差别对待才是真正平等

    ④保障了特定人群的权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23八下·章丘期末)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如图是人们常聊到的一些话题。其共同反映的主题是( )                                 

    “男女同工同酬”

    “老弱病残、孕妇等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具有优先权并得到特殊关照”

    “打虎拍蝇,针对腐败零容忍”

    A . 自由 B . 敬业 C . 平等 D . 崇德​
  • 7. (2023八下·福州期末) 小福撰写《自由与规则》的小论文时,引用了卢梭名言:“人是生而自由的,但无处不在枷锁之中。”这一名言可以论证的观点是( )
    A . 拥有自由能增强个人幸福感 B . 自由能够激发每个人的活力 C . 自由推动社会的进步与繁荣 D . 必要的限制是对自由的保护
  • 8. (2023八下·大兴期末)  2023年5月,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市残联采取实物静态展示和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近年来北京无障碍和辅具服务创新成果,进一步营造“首善有爱、环境无碍”的浓厚社会氛围。这些做法反映了( )

    ①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②心怀友善,关爱特殊群体

    ③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④人与人之间要追求绝对平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23八下·云阳期末) 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有商家说:“我们做生意想怎么宣传就怎么宣传,凭什么不可以用高音喇叭?”若要反驳商家的观点,你的理由是( )

    ①违反了法律就必须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

    ②自由是有限制的、相对的,自由不是为所欲为

    ③无限制的自由只会走向自由的反面,导致混乱与伤害

    ④法治标定自由的界限,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23八下·江油期末) 2022年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完善就业保障政策措施,防止和纠正就业性别歧视,为妇女创造公平的就业创业环境。这一规定( )

    ①提高了妇女的法律地位

    ②保障妇女享有特权

    ③说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④尊重妇女合法权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23八下·自贡期末) “法治社会,无法外之地,无法外之人,无法外之权,任何人都不能为所欲为,无论是维护权益,还是表达诉求,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任何逾越法律底线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制裁。”其表达的理念是( )

    ①崇尚自由

    ②权利重于义务

    ③崇尚法治

    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23八下·合阳期末) 2023年6月2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和广东省广州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葛某被审查调查说明了( ) 

     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②我国公民违法或犯罪行为一律平等地依法予以追究 

     ③监察委员会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④官员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受到严惩和重判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3. (2023八下·舒城期末) 从平等的角度看,如图体现了( )

    A . 特殊群体享有特权 B . 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C . 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D . 人人享有相同的权利
  • 14. (2023八下·紫金期末) 据中共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陈戌源被审查调查说明了( )

    ①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②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③任何人不论职务高低、功劳大小,触犯法律,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④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2023八下·兴平期末) 为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当前广州部分区域的“限速”“限行”“开四停四”等交通管制,对于有车一族来讲,意味着失去行车的“自由与痛快”。下列对此看法不正确的是( )

    ①法律是人们享有自由的唯一保障

    ②人们的自由是有限制的,并不是随心所欲

    ③“限行”“限速”这些措施严重侵犯了人们的自由

    ④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世上没有绝对自由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②④
  • 16. (2023八下·大埔期末) 如图漫画:金鱼因线的牵引在天空中自由翱翔;断了线的燕子,可能会在空中飞舞一阵,但最后左右摇摆,跌落尘埃。下列选项与这个漫画寓意相符的是( )                                 

    A . 自由是不需要法治保障的 B . 绝对自由是遵守法律的前提 C . 设置约束就是要限制自由 D . 必要的约束是对自由的保护
  • 17. (2023八下·梅州期末) 5月22日,微信用户“南望山下”在微信群发布多条侮辱袁隆平院士的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接举报后,迅速开展工作,依法将其刑事拘留。同学们对此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你赞同的是( )
    A . 小明:虽然你有说话的权利,但我不同意你说的的每一个字 B . 小欣:自由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 C . 小丽:网络生活中应该享有绝对的自由 D . 小坚:自由是法治的保障,人们合法自由和权利不受任何干涉和侵害
  • 18. (2023八下·英德期末) 对下图漫画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平等是人类的崇高理想,是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 B . 漫画中的某领导违背了平等的原则,搞任人唯亲 C . 位置和椅子对大家都是平等的,公平竞争,有能力者居其位 D .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 19. (2023八下·龙马潭期末) 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多渠道增加幼儿园供给( )

    ①切实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权和发展权

    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

    ③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④避免城乡教育差距,减少社会冲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23八下·通川月考) 2023年5月13日,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演员李昊石肆意篡改演出申报内容,在连续两场演出中出现严重侮辱人民军队的情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规定,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决定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25381.6元、罚款13353816元,对涉案人员及其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相关违规行为将进一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这启示我们:( )
    ①违反规则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②权利实现是履行义务的前提
    ③实现自由不能触碰法律红线
    ④要实现权利和义务的相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简答题
  • 21. (2023八下·韶关期末) 塞万提斯说:“自由是上帝赐给人类的最大的幸福之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表达了人们对自由的无限向往。人们渴望在广阔的天地里,充分自由地行动;渴望摆脱不合理的束缚和限制,自由地施展才能;渴望不受他人奴役和支配,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自在地生活。张悦认为:每个人应该充分地享受自由,不受任何限制地行使自由权利。

    请用“无法治不自由”的知识分析张悦的观点。

  • 22. (2023八下·益阳期末) 阅读材料,运用法律知识回答问题。

    近些年来,城市中养狗居民逐渐增多,因不栓绳、散放等不文明遛狗行为引发的侵害和纠纷屡见不鲜,争议不断,“猛犬伤人”事件也常见诸报端。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实施,遛狗不牵狗绳将被视为违法行为。同时,《民法典》专门对动物的文明饲养进行了明确的法律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承担侵权责任。

    1. (1) 遛狗不牵绳可能侵犯公民的哪些权利?
    2. (2) 请从法治与自由关系的角度分析遛狗不牵绳的行为。
三、材料分析题
  • 23. (2023八下·虎丘期末) 【法治建设,共护黄河安澜】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某校开展以“贯彻黄河保护法携手共护母亲河”的主题探究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材料一:2022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于2023年4月1日起花行。其中规定:禁止在黄河干支流岸线管控范田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国家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活动。

    材料二:“黄河宁,天下平。”一首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正在唱响: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因绕开展黄河大保护积极提聚、议案,充分回应沿黄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诉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施行之际,各地多部门纷纷采取行动,彰显积极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决心。广大人民群众也充分意识到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黄河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1. (1) 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上述规定是如何体现法治与自由的关系?
    2. (2) 有人认为,只要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因为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紧扣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辨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