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崇尚法治精神 /第七课 尊重自由平等 /自由平等的真谛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基础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册道德...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3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商河期末) 平等是人类崇高的理想,是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下列不能体现平等的是( )
    A . 设置老幼病孕专座 B . 保障男女同工同酬 C . 招聘选拔任人唯亲 D . 少数民族政策照顾
  • 2. (2023八下·文山期末) 刑法规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这说明( )
    A . 我国公民的所有权益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保护 B . 地位高的官员可以有特权,违法犯罪可以不受法律制裁 C . 公民的违法或犯罪行为一律平等地依法予以追究刑事责任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 3. (2023八下·二道期末) 全国铁路从2023年1月1日起对儿童优惠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儿童优惠票。实名制购买儿童火车票将以6周岁和14周岁为分界线,不再按之前身高1.2米和1.5米为分界线。铁路儿童优惠票新规( )

    ①践行平等,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②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③表明儿童特殊,可以享受特权

    ④更公平地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23八下·锦州期末)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条规定:“未经学校允许,未成年学生不得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应当统一管理。”对此规定( )

    ①未成年学生自控力差不能有自由

    ②自由是有限制的、相对的

    ③法律是对自由的束缚而不是保障

    ④必要的限制是对自由的保护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23八下·沙河口期末) 银行一般都设有老人、残疾人、孕妇优先窗口,皆在保护和关爱弱势群体。这体现了( )
    A . 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B . 践行平等,就要反对特权 C . 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D . 践行平等,就不受法律约束
  • 6. (2023八下·沙河口期末) 某男子将垃圾倒在垃圾桶旁的马路上。环卫工上前制止,他却称:“我这个人没啥素质,我就往这倒( )

    ①无法治不自由

    ②珍视自由,必须依法行使权利

    ③自由是无限制的

    ④珍视自由,就要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23八下·东港期末) 公交车设有老年人专座、公园和商场建有残疾人轮椅坡道。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A . 体现了同等情况要同等对待 B . 我国允许特殊群体享有特权 C . 体现了不同情况要差别对待 D . 我国公民在法律地位上不同
  • 8. (2023八下·东港期末) 2023年扫黑题材电视剧《狂飙》聚焦现实题材,着力展现我国高扬利剑,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人民平安。此剧的播出有利于( )

    ①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②告诫人们要始终遵纪守法

    ③杜绝一切违法行为

    ④体现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23八下·源城期末) 2023年,北京市将“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的任务清单,加大力度对公交车、公交站台、地铁站等实施整改,继续升级连贯的无障碍出行体系,优化无障碍预约服务。这体现了(    )

    ①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②平等要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③平等要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④我国公民享有物质帮助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23八下·梅州期末) 在法律意义上,平等具有两层含义,其中一层含义是同等情况同等对待。下列做法中体现另一层含义的是( )

    ①某公司在工资待遇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②一些商场中为哺乳期的妇女开设了母婴室

    ③我国适龄儿童都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④在医院脑卒中患者优先诊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23八下·颍州期末)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这是错误的,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B . 这是错误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享有特权 C . 这是正确的,平等要求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D . 这是正确的,平等要求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 12. (2023八下·颍州期末) “自由快乐之人,必是敬畏法度之人;敬畏法度之人( )

    ①崇尚自由

    ②崇尚法治

    ③权利重于义务

    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2023八下·北林期末) 自由在法律上的体现是(    )
    A . 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自在地生活    B . 我们享有的和正当行使的各项权利 C . 每个人都要珍惜自由,追求自由    D . 必须履行的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
  • 14. (2023八下·大石桥期末)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里的平等是指( )①立法上的平等

    ②适用法律上的平等

    ③平等地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④监察机关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23八下·始兴期末) 在法律意义上,平等具有两层含义。下图体现的是( )

     

    A . 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B . 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C . 人人平等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 D . 做事要无差别对待,维护公平正义
  • 16. (2023八下·桂林期末) 平等是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下列体现“平等”原则的是( )
    A . 王子犯法庶民同罪 B .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C . 行己有耻止于至善 D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17. (2023八下·志丹月考) 高铁上,一名男子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不昕列车工作人员劝阻。该事件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之后涉事男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这警示我们( )

    ①自由就不应该有任何限制

    ②法治标定了自由的界限

    ③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④违反法律可能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2023八下·乾县期末)  2023年4月1日,某法院公开审理张某某等5人在黄河滩区禁采区非法采砂案,依法判处张某某等5人有期徒刑三年零四个月到七个月零十五天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等。由此可知( )

    ①张某某等人法治意识淡薄

    ②法治社会,公民毫无自由

    ③法律红线不可触碰,违法必究

    ④张某某等人承担的是刑事责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2023八下·岳池期末) ”男女同工同酬”“一次选举一人一票”“ 老弱病残孕妇等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具有优先权并得到特殊关照”“打虎拍蝇,针对腐败零容忍”。以上同学们聊到的话题共同反映的是(  )
    A . 平等 B . 崇德 C . 法治 D . 自由
  • 20. (2023八下·德惠期末) 全国各运输机场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这体现了平等在法律意义上的( )
    A . 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B . 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C . 人生来都是平等的 D . 在法律范围内自由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23八下·槐荫期末)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和客流量的大幅增加,地铁文明越发受到公众关注。近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征求意见稿),对禁止行为和法律责任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调整,此次立法,明确了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列车车厢内进食(盲人携带导盲犬除外)进站、乘车;使用滑轮鞋、滑板等进站、乘车等”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行为 

     运用自由与法治关系的知识,说明依法规范地铁乘客行为的必要性。 

  • 22. (2023八下·槐荫期末) 【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 

     2023年济南市高考、中考期间,济南地铁通过“绿色通道”,让考生和家长优先通过安检 

     此外,济南地铁在车厢为“老弱病残孕”群体设立“爱心专座”,确保他们拥有优先乘坐权。凡是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学生群体有学生卡优惠政策;对全国范围内持军人“优待证”的人员,可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地铁,免首道门票游览济南市市属国有公园、景区。 

     请结合材料从平等的角度对济南地铁的做法进行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