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人民当家作主 /第六课 我国国家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基础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册道德...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朝阳期末) 2023年4月2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蒙古国等70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并在随后的讲话中希望使节们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做友谊的使者、合作的桥梁。习近平主席行使的职权是( )
    A . 任免权 B . 外事权 C . 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D . 授予荣誉权
  • 2. (2023八下·大安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

    ①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

    ③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关

    ④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2023八下·沙河口期末)  2023年5月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主持首届中国一中亚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一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这表明国家主席行使的职权是( )
    A . 荣典权 B . 任免权 C . 外事权 D . 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 4. (2023八下·同江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职权有( )

    ①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②任免权

    ③外事权

    ④立法权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5. (2023八下·宜州期末) 如图,2023年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这体现了国家主席行使的职权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一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李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23年3月11日

    A . 任免权 B . 外事权 C . 授予荣誉权 D . 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 6. (2023八下·大东期末) 2023年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 )
    A . 外事权 B . 决定权 C . 任免权 D . 授予荣誉权
  • 7. (2023八下·北林期末) 国家主席的职权(    )

    ①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②任免权

    ③外事权

    ④授予荣誉权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23八下·于洪期末) 如图,2023年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公布,这体现了国家主席行使的职权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一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李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2023年3月11日

    A . 任免权 B . 外事权 C . 授予荣誉权 D . 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 9. (2023八下·农安期末)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主席都会亲自向英雄模范颁授勋章奖章,发出向英模学习的号召。主席是在行使( )
    A . 任免权 B . 外事权 C . 授予荣誉权 D . 公布法律、发布命令权
  • 10. (2023八下·大石桥期末) 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有权向外国政要、国际友人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的应是( )
    A . 中共中央总书记 B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 11. (2023八下·谯城期末) 国家主席习近平2023年4月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70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这体现的国家主席的职能是( )
    A . 发布命令 B . 授予荣誉权 C . 外事权 D . 任免权
  • 12. (2023八下·志丹月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陆地国界法、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98、99、10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材料中体现国家主席行使的职权是( )
    A . 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B . 任免权 C . 外事权 D . 授予荣誉权
  • 13. (2023八下·湘桥期末)  2023年3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一号主席令,根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李强为国务院总理。这体现了国家主席享有的职权有( )
    A . 任免权 B . 授予荣誉权 C . 外事权 D . 决定权
  • 14. (2023八下·涵江期末)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国家主席这是在行使( )
    A . 授予荣誉权 B . 任免权 C . 外事权 D . 发布命令
  • 15. (2023八下·乾县期末)  2023年3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李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这体现了国家主席行使( )
    A . 监督权 B . 外事权 C . 任免权 D . 决定权
  • 16. (2023八下·中山期末) 八(2)班道德与法治学习小组搜集了如下时事信息:

    2023年4月26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布国家主席令, 公布《中华人民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

    ◆财政部 2023年安排1560亿元,比上年增加 115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好“两免一补”等政策, 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由此判断他们学习的主题是( )

    A . 我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 B . 司法机关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 C . 行政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 . 我国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 17. (2023八下·溧阳期末) 下列关于国家主席行使职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通过行使任免权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 B .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国家勋章 C . 依据我国宪法统一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D . 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 18. (2023八下·沛县月考)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公布这部法律的国家机关是( )
    A . 中央人民政府 B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 国家监察委员会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 19. (2023八下·龙凤期中) 下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认识正确的有(    )

    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

    ②是我国的国家机关

    ③任何中国公民都有权被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④有公布法律、发布命令,任免权,外事权,授予荣誉权的职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2023八下·江津期末)  2023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内容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李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由此可见,我国国家主席行使( )
    A . 公布法律权 B . 任免权 C . 外事权 D . 授予荣誉权
二、简答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2. 【国家主席   代表国家】

    2021年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加强新冠肺炎疫苗召开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全面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1. (1) 为什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此会并发表演讲?
    2. (2) 我国的国家主席属于什么性质的国家机关?
    3. (3) 联系材料,说出国家主席所行使的职权,并简述你对这一职权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