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人民当家作主 /第五课 我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基本经济制度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培优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册道德...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大学毕业生小涛申请到国家资助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无息贷款后,创办了一个微型企业。像小涛创办的这种微型企业还有很多,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舞台上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微型企业增强了国民经济的活力,成为我国经济的主体 B . 微型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 微型企业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D . 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 2. 观察下边漫画《比翼齐飞》,对其寓意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我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 . 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相同的地位和作用 C . 这是由我国生产力水平较低且发展不平衡决定的 D . 我国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 3. 琦琪的爸爸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每个月工资收入1万多元,年底还有2万元奖金。琦琪爸爸的工资、奖金属于( )
    A . 按劳分配 B . 非劳动收入 C . 按生产要素分配 D . 社会保障收入
  • 4.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①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②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③能够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④需要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4八下·期中) 王明的爸爸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年工资收入12万元,年底有4万元奖金,年炒股收入5万元。妈妈是一家私营企业的技术骨干,年收入22万元下下。爷爷在一家饭店从事管理工作,年收入10万元。王明家属于按劳分配的收入共有( )
    A . 16万元 B . 21万元 C . 44万元 D . 53万元
  • 6. (2024八下·期中) 下列属性的经济,可以填入下图①处的是( )

    ①私营经济    ②个体经济    ③港澳台投资经济    ④集体经济    ⑤国有经济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④
  • 7. (2024八下·期中) 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2023年1月,国务院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从政策支持、融资促进等方面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这( )
    A . 表明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 B . 有利于发挥中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主导力量的作用 C . 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 D . 体现了我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 8. (2024八下·期末) 小静的爸爸是某私营企业职工,春节期间拿到老板发放的工资1万元,在除夕晚上拿出200元用于微信发红包。小静的爸爸拿到的1万元工资是通过____方式获得的,拿出200元用于微信发红包行使了对自己合法财产的____。( )
    A . 按劳分配;处分权 B . 按生产要素分配;使用权 C . 按生产要素分配;处分权 D . 按劳分配;使用权
  • 9. (2024八下·期末) 下图是国有经济在一些重点行业中所占的比重,图中的数据说明( )

    A . 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 B . 国有经济可以增加公共财富和国家税收 C .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D . 我国鼓励、支持、引导国有经济发展
  • 10. (2024八下·期末) 中国空间站、“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载人潜水器、高速磁浮列车……这些标志性的科技成果的背后,无不闪耀着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身影,这体现了( )
    A . 国有经济居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地位 B . 国有经济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C . 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D . 国家对国有经济采取鼓励、支持和引导的政策
  • 11. (2023八下·滁州期末) N村村民委员会整合村里的土地,打造了一个集研学、文创、餐饮、科技于一体的“未来乡村产业园”,当地村民既能收取租金,又能去各类企业上班,还能获得集体分红,增加了收入。这一过程( )
    A . 发挥了集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B . 反映了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C . 说明了村民委员会是我国的权力机关 D . 实现了多种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
  • 12. (2023八下·荆门期末)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这表明( )

    ①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②国有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主体

    ③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

    ④需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23八下·北辰期末)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政策鼓励下,个体经济得到极大发展。依此说明( )
    A . 个体经济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B .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C . 我国采取措施保障个体经济的公有制地位 D . 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 14. (2023八下·连江期末) 对于下列知识之间的关系,推导合理的是( )

    ①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 
    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A . ②→③→① B . ③→②→① C . ③→①→② D . ②→①→③
  • 15. (2023八下·连江期末) 在学习《基本经济制度》一课时,小闽与小福进行了交流。

    小闽:我爸爸开了一家小餐馆;妈妈是国有企业的技术人员。

    小福:我爸爸在我伯父的建筑公司里负责项目管理,我妈妈在家乡的村办企业上班。

    根据交流,请你判断下列属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是( )

    A . 小闽爸爸的单位、小福妈妈的单位 B . 小闽妈妈的单位、小福爸爸的单位 C . 小闽爸爸的单位、小福爸爸的单位 D . 小闽妈妈的单位、小福妈妈的单位
  • 16. (2023八下·硚口期末) 图示法是表示概念之间关系的直观方法。下列选项中二者的关系表示不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7. (2023八下·江津期末) 针对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2023年1月14日,国务院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从政策支持、融资促进等方面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这体现了( )

    ①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②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③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2023八下·虎丘期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下列措施中属于要素收入的是( )

    ①房屋出租

    ②社会保障

    ③技术贡献

    ④社会捐款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2023八下·济南期末) “十四五”规划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发展户发展的政策体系。由此可见,在我国( )
    A . 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B .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C . 非公有制经济将逐步取代公有制经济 D . 积极发挥民营经济的主体作用
  • 20. (2023八下·济南期末) 随着淄博烧烤红遍全国,淄博的宾馆住宿开始出现涨价情况。当地政府发布了《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商户不得随意涨价,以保障消费者权益。这一举措( )
    A . 体现政府行使监督权,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 B . 表明了行政机关简政放权,创新政府管理方式 C . 表明了市场调节需要“看得见的手”把握方向 D . 表明政府引导、监督和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24八下·期中)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火车头应该是什么内容?
    2. (2) 该图反映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哪一内容?除此之外,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还包括哪两项内容?
    3. (3) 现阶段坚持这一经济制度有何意义?
  • 22. (2023八下·钟山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人民日报》于2022年2月8日载文指出,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1. (1)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有哪些?
    2. (2) 请对“两个毫不动摇”作出注解。
  • 23. (2023八下·大石桥期末) 材料一:2022年1-3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86044.7亿元,同比增长12.9%。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经济发展增速仍然不低,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材料二:在某大学毕业生十年聚会上,同学们相互介绍了自己的工作。

    李娅说:“我就职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孙跃说:“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在镇办饲料加工厂工作。”王宏说:“我申请了银行贷款,投资创办了一家服装厂。”

    材料三:2022年4月14日,沈阳市“一联三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发出了《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信中指出:沈阳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开展了“一联三帮”专项行动,即广泛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落实政策、解决问题、高质量发展……

    1. (1) 材料一说明了国有经济具有怎样的地位?
    2. (2) 材料二出现的经济主体所属的经济成分各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民营企业属于哪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国家对它采取怎样的态度?
    4. (4) 通过上述三则材料可以看出,我国坚持怎样的基本经济制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