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各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请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所选的选项涂黑)
  • 1. 杭州亚运会100米栏冠军林雨薇,当她在华东师范大学上课时,她是学生;在亚运会赛场上,她是运动员;回到家里,她是父母的孩子。这说明(   )
    A . 人的身份是在社会关系中确定的 B . 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有相同的身份 C . 社会关系只能由地缘关系来确定 D . 林雨薇只适合拥有运动员的身份
  • 2. 工信部消息,截至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74亿元,同比增长10%。这表明(   )
    A . 网络为科技创新的传播开辟了新路径 B . 网络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C . 网络丰富日常生活,推动社会的进步 D . 网络为教育文化的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 3. (2023八上·河西期中) ChatGPT能够通过学习人类的语言来完成文字撰写、语言翻译等任务,但在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学术造假、隐私和安全泄露等问题。我们应( )

    ①关注现实,远离人工智能

    ②遵守法律,维护网络安全

    ③听之任之,推动网络进步

    ④理性认识,提高媒介素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我自由者人亦自由,使无限制约束,便人强权世界,而相冲突。故日:人得自由,而必以他人之自由为界。”对这句话理解正确是(   )
    A . 社会规则就是为了限制自由 B . 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C . 自由是享有社会规则的保障 D . 遵守社会规则要从小事做起
  • 5.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以下对这首诗的启示理解错误的是(   )
    A . 要学会欣赏别人的长处 B . 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 C . 在彼此欣赏中共同进步 D . 应善于发现别人的短处
  • 6. 尊重是一个微笑,尊重是一声招呼,尊重是一声“对不起”,尊重是一句“谢谢你”,下列对尊重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只有他人尊重我我才会尊重他人 B . 尊重他人是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 C . 我们只需要尊重社会地位高的人 D . 尊重是维系人际关系的唯一条件
  • 7. 2023年9月25日,珠海发布规范中秋节市场价格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各经营者销售商品应做到: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该提醒告诫函的发布(   )

    ①要求经营者诚信经营、诚信办事 
    ②启示了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③能够有效防止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④说明不诚信行为都是犯罪行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下列四个案件的违法性质及维权途径正确的是(   )

    ①北京一乘客因纠纷堵门,导致地铁延误8分钟——行政违法,给法院打电话

    ②某商家沿街促销,围观群众占道导致交通阻塞——行政违法,向城管部门举报

    ③赵某与贾某因占座发生矛盾,将贾某打成重伤——刑事违法,向公安局报警

    ④某杂志未经过作者同意擅自刊登他的文学作品——民事违法,向检察院起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2023八上·潼南期中) 小秦用图示法学习“做守法的公民”这一课的相关知识,下列选项中描述的概念关系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我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公民,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对此,未成年人应该(   )
    A . 小错不断,大错不犯即可 B . 加强自律,沾染不良习气 C . 防微杜渐,预防违法犯罪 D . 自觉守法,严格惩处犯罪
  • 11. 下列行为中属于积极承担责任的是(   )
    A . 上学迟到,怪妈妈没及时叫醒自己 B . 考试没考好,抱怨试题的难度太大 C . 沉迷玩手机,导致白天上课打瞌睡 D . 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并整理好错题集
  • 12. 2023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K396次列车被迫停在北京落坡岭火车站。当地居民得知后,纷纷熬粥、煮挂面,拿出家里所有物资帮助被困乘客。当地居民的这些举动(   )

    ①关爱他人,收获幸福 
    ②帮助他人,损害自己

    ③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④服务社会,体现价值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3. 近日,浙江海盐一名孕妇在农贸市场突发低血糖,摊主见状给她递来凳子,附近的人为她拿来水和纸巾,民警接警后带着一盒糖迅速赶到现场。在大家的热心照料下,孕妇状态逐渐好转,这暖心的一幕说明(   )
    A . 关爱不分大小,贵在有爱心 B . 关爱他人能促进全面发展 C . 关爱他人,讲究策略是唯一 D . 只需要在物质上给予帮助
  • 14. 日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国致力于“申遗”工作,是为了维护国家的(   )
    A . 军事利益 B . 文化利益 C . 经济利益 D . 政治利益
  • 1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主要体现的国家核心利益是(   )
    A . 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B . 国家主权 C . 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 D . 领土完整
  • 16. 漫画《就这个看得很清楚》反映的内容提醒我们(   )

    ①从根本上说,国家利益与集体利益是一致的

    ②从根本上说,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是一致的

    ③捍卫国家尊严,积极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局面

    ④应当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能只重视个人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以下威胁国家安全实例归类不正确的是(   )

    钓鱼岛事件

    ①国土安全

    军事迷网络泄密

    ②军事安全

    水资源短缺

    ③资源安全

    中美间贸易摩擦

    ④政治安全

    加拿大黄花入侵,生长繁殖能力极强

    ⑤海外利益安全

    A . ①④ B . ②⑤ C . ③④ D . ④⑤
  • 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下列关于人民军队说法正确的有(   )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武装力量属于公民

    ②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

    ③到二○三五年,要力争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④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2023年10月24日,为了保障被滞留以色列中国公民的安全,我国政府组织接回2100多名中国公民。这一温暖行动表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   )

    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②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③以经济安全为保障 
    ④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伟大成就令世界瞩目,让我们倍感自豪。但我们也要正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下列属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有(   )

    ①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 
    ②大多数群众生活面临着困难

    ③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 
    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0分。21题10分,22题14分,23题16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3年11月23日,第十批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历经七十余载风雨,英雄终于归国,他们是六十多年前作家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

    “时代楷模”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在突遇爆炸的瞬间,他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而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1. (1) 运用“责任”的相关知识,说说“最可爱的人”所拥有的优秀品质。(至少两点)
    2. (2) 有的中学生认为自己没有“最可爱的人”那么伟大,所以不需要在社会生活中承担责任。请你对此观点进行评析。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从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来,“小青荷”这一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已成为杭州大型赛会服务的一张金名片。杭州亚运会上,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多次点赞“小青荷”,并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我们需要‘小青荷’,亚运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你们的奉献。”

    材料二  杭州亚运会秉持文明亚运的理念,展现了礼仪之邦、文明之城的杭州形象。“有礼”是一种安静。在观看马术比赛时,观众自觉关闭手机铃声、减少走动。“有礼”是一种掌声。自由泳越南选手居最后一名,她到岸时,全场观众为她热烈鼓掌。“有礼”是一种习惯。赛事结束主动带走垃圾,是每个竞赛场馆观众席最常见的风景。

    1. (1) 材料一中“小青荷”的行为属于什么行为?养成这种行为对于我们有什么意义?
    2. (2) 根据以上两则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别从志愿者和观赛者的角度谈谈应如何做到服务社会、文明有礼?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斗门区某校组织了2023年劳动教育的项目化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问题。

    【项目调查】

    同学们对本校学生的家务劳动情况进行了调查,搜集到以下信息。

    问卷事项

    问卷内容

    样本比例

    每周平均家务劳动时间

    半小时左右及以下

    34.92%

    整理床铺

    不常做

    24.90%

    做饭

    不会做

    59.10%

    垃圾分类

    不会分

    33.20%

    【项目实践】

    为落实劳动教育,学校计划在校内开辟养鸡场和种植园两个劳动教育基地交给八年级(3)班负责。

    第一组:主要参加种植土豆活动,平土、播种、施肥、拔草、挖土豆。

    第二组:主要参加养鸡活动,喂食、铲粪、清理鸡场。

    第三组:根据学校平面示意图,主要参与养鸡场和种植园的选址工作。

    小华在实践中的困惑:第三组选址动动脑子就行了,第一组种土豆、挖土豆呼吸新鲜空气还锻炼身体,我们第二组一天要去喂3次鸡食,时间长而且又臭又脏,真倒霉!

    【项目感悟】

    小林:通过本次项目化学习活动,我在劳动中体验到相互合作所带来的快乐,在劳动中体验到了成功和价值。

    小明: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我感受到了劳动的意义,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1. (1) 上表中的信息说明了什么问题? 
    2. (2) 请你运用劳动的相关知识为小华释疑解惑。
    3. (3) 上述劳动教育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对你形成正确的劳动观有何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