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月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一上·鸡泽月考) 小明同学在学校举办的运动会1000m比赛中,在最后的冲刺中发力,到达终点前看到小华在相对自己向前运动,而小强相对自己向后运动,最后小明以3分45秒33跑完全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明的成绩3分45秒33是时间间隔 B . 小明跑完全程的位移为1000m C . 小明看到小华向前运动,一定是以地面为参考系 D . 在研究小强比赛中的总路程时,不能把小强看成质点
  • 2. 一质点从静止开始沿着直线运动,先后经历匀加速、匀速和匀减速三个运动过程,三段过程运动位移均为45米,匀加速时间为10s,匀减速时间为7.5s,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质点在匀速运动阶段的运动时间为5s B . 质点在匀加速阶段的加速度大小小于匀减速运动阶段的加速度大小 C . 质点在匀减速阶段的末速度大小是匀速动阶段的速度大小的一半 D . 质点在匀加速运动阶段的平均速度等于匀减速运动阶段的平均速度
  • 3. (2020高一上·丽水期末)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方有三个金属小球a、b、c,离桌面高度分别为 。若同时静止释放a、b、c,不计空气阻力,则(   )

    A . 三球运动时间之比为 B . 三球到达桌面时的速度之比是 C . 三个小球下落到距地面相同高度处速度大小相等 D . b与a落地的时间差等于c与b落地的时间差
  • 4. 一小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3m/s,它在一条河宽150m、水流速度为4m/s的河流中渡河,则该小船(  )
    A . 过河路径可以垂直于河岸,即能到达正对岸 B . 以最短位移渡河时,位移大小为150m C . 渡河的时间可能少于50s D . 以最短时间渡河时,它沿水流方向的位移大小为200m
  • 5. (2023高一上·成都月考) 如图, 质量分别为 1kg 和 2kg 的物块 A、 B 放在光滑水平面上并用轻质弹簧相连, 今用大小为 F= 15N 的恒力作用在 A 上, 使 A、 B 相对静止且一起向左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 B 一起做匀加速运动时, A 的加速度大小为 15m/s2 B . 若该弹簧劲度系数为 100N/m, 则A、 B 一起做匀加速运动时, 弹簧的伸长量为 10cm C . 突然撤去力 F 的瞬间, A 的加速度大小为 5m/s2 D . 突然撤去力 F 的瞬间, B 的加速度为 0
  • 6. 如图,半径为3R的半圆柱体P固定在水平地面上,光滑小圆柱体静止于半圆柱体P上,小圆柱体Q质量为m , 半径为R , 此时竖直挡板MN恰好与PQ相切,重力加速度为g , 则竖直挡板MN对小圆柱体Q的弹力大小为(  )

    A . mg B . mg C . mg D . mg
二、多选题
  • 7. 重为500N的人站在力传感器上完成下蹲动作。计算机采集的图线直观地描绘了人在下蹲过程中人对传感器的压力随时间变化的情况。关于人在下蹲过程中超重和失重的情况,通过观察图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在A状态时处于平衡状态 B . 人在A状态时处于失重状态 C . 人在B状态时处于失重状态 D . 人在C状态时处于超重状态
  • 8. 如图所示,倾角为37°的斜面与水平面的交点为 B , 斜面上的 C点处有一小孔,若一小球从B点的正上方A 点水平抛出,恰好通过小孔落到水平地面上的 D点(小球视为质点,小孔的直径略大于小球的直径,小球通过小孔时与小孔无碰撞)。已知AC两点的连线正好与斜面垂直,小球从 AC的运动时间为t , 重力加速度为g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C两点间的高度差为gt2 B . 小球在A点的速度为  C . AC两点间的距离为  D . AD两点间的高度差为 
  • 9. (2020高一上·宾县月考) 有四个运动的物体A、B、C、D,物体A、B运动的x-t图像如图甲所示;物体C、D从同一地点沿同一方向运动的v-t图像如图乙所示。根据图像做出的以下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A和B的速度均不变且A的速度比B更小 B . 在0~3 s的时间内,物体B运动的位移为10 m C . t=3 s时,物体C和D的速度相同 D . t=3 s时,物体C的加速度为 m/s2
  • 10. 如图甲所示,水平传送带逆时针匀速转动,一质量为m=2 kg的小物块(可视为质点)以某一速度从传送带的最左端滑上传送带。取向右为正方向,以地面为参考系,从小物块滑上传送带开始计时,其运动的v-t图像如图乙所示,g取10 m/s2。则(  )

    A . 小物块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 B . 小物块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1 C . 若物块在传送带上能留下划痕,长度为4.5 m D . 若物块在传送带上能留下划痕,长度为5.5 m
三、实验题
  • 11. 某同学用图甲装置做“弹簧的弹力与伸长量之间的关系”实验。

    1. (1) 不挂钩码时指针所指刻度尺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此时弹簧的长度L=cm.
    2. (2) 实验时,实验小组组员认为可以用钩码所受重力大小来代替弹簧弹力的大小.依据的物理规律是
    3. (3) 采用如图甲所示装置,改变弹簧下端所挂钩码个数,作出弹簧弹力与弹簧伸长量的图像如图丙所示,利用图丙中图像信息,可求得该弹簧的劲度系数为N/m(重力加速度g=10m/s2 ,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 12. 如图甲所示,某兴趣小组在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实验中,将一端带定滑轮的长木板放在水平实验桌面上,小车的左端通过轻细绳跨过定滑轮与砝码盘相连,小车的右端与穿过打点计时器的纸带相连,实验中认为砝码和盘的总重力近似等于绳的拉力,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 , 打点计时器的工作频率为50Hz。

    1. (1) 实验主要步骤如下,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填字母代号)
      A . 调节滑轮的高度,使牵引木块的细绳与长木板保持平行 B . 实验时,先放开小车再接通打点计时器的电源 C . 把远离定滑轮一侧的木板垫高,调节木板的倾角,使小车在不受牵引力时做匀速直线运动 D . 每次通过增减小车上的砝码改变小车质量时,都需要重新调节木板倾角。
    2. (2) 甲同学在补偿阻力后,在保持小车质量不变的情况下,改变砝码盘中砝码的质量,重复实验多次,作出了如图乙所示的图象,其中图线末端发生了弯曲,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直接答出原因即可,不需要分析说明)
    3. (3) 乙同学遗漏了补偿阻力这一步骤,若长木板水平,保持小车质量一定,测得小车加速度a与所受外力F的关系图象如图丙所示,则小车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用字母表示)
    4. (4) 丙同学遗漏了补偿阻力这一步骤,若长木板水平,保持砝码盘中砝码质量不变,测得小车质量的倒数与小车加速度的图象如图丁所示,设图中直线的斜率为k , 在纵轴上的截距为b , 则小车与长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用字母表示)。

四、解答题
  • 13. (2020高一上·白山期末) 如图所示,一质量m=2kg的物体放在水平面上,当给物体施加一个与水平面成θ=53°角的斜向上的力F1时,物体恰好做匀速直线运动。已知F1=10N,sin37°=0.6,cos37°=0.8,取重力加速度大小g=10m/s2

    1. (1) 求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
    2. (2) 若把原来的力F1改为斜向下与水平面成θ′=37角的力F2 , 并使物体沿水平面向右以a=0.5m/s2的加速度做匀加速直线运动,求力F2的大小。
  • 14. 一辆货车以v1=30m/s的速度匀速行驶在平直公路上,货车的前方有一辆出租车以v2=20m/s的速度同向行驶,当货车司机发现两车相距x0=30m时,货车司机经t0=0.5s的思考时间后,立即紧急制动开始做匀减速直线运动,加速度大小为4m/s2
    1. (1) 通过计算判断两车是否会相撞;
    2. (2) 若货车刹车t1=2s时,出租车发现险情,立即以1m/s2的加速度加速,求这种情况下两车间的最小距离。
  • 15. 如图所示,左端带有竖直挡板的平板工件静置于水平桌面上,工件长度 , 工件底面与水平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O为工件上表面一点(图中未画出),工件上表面O点左侧光滑、右侧粗糙。一小滑块紧靠挡板放在工件上,现对工件施加的水平推力,并在后撤去,当滑块到达O点时工件速度恰好为零。已知工件质量﹐滑块质量g , 桌面足够长。

    1. (1) 求水平推力作用过程中,滑块对挡板压力的大小;
    2. (2) 求工件光滑部分的长度d
    3. (3) 若最终滑块恰好未从工件上滑下,求其与工件上表面粗糙部分间的动摩擦因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