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长沙市雅礼教育集团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单选每题4分,多选每题5分,共44分。其中第1-6题为单选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第7-10题为多选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5分,选对但不全的得3分,有选错得0分)
  • 1. 如图是我们的校园一卡通,在校园内将一卡通靠近读卡器,读卡器向外发射某一特定频率的电磁波,一卡通内线圈产生感应电流,驱动卡内芯片进行数据处理和传输,读卡器感应电路中就会产生电流,从而识别卡内信息.与图中具有同一原理最近的是( )

    A . B . C . D .
  • 2. 在如图所示的平行板电容器中,电场强度E和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相互垂直.一带电粒子(重力不计)从左端以速度v沿虚线射入后做直线运动,则该粒子( )

    A . 一定带正电 B . 速度 C . 若速度 , 粒子一定不能从板间射出 D . 若此粒子从右端沿虚线方向进入,仍做直线运动
  • 3. 如图所示,粗细均匀的正六边形线框abcdef由相同材质的导体棒连接而成,顶点a,b用导线与直流电源相连接,正六边形abcdef处在垂直于框面的匀强磁场中,若ab直棒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6N,则整个六边形线框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 )

    A . 7N B . 7.2N C . 9N D . 30N
  • 4. 如图甲,把小球安装在弹簧的一端,弹簧的另一端固定,小球和弹簧穿在光滑的水平杆上。小球做简谐振动时,沿垂直于振动方向以速度v匀速拉动纸带,纸带上可留下痕迹,a、b是纸带上的两点,如图乙所示,不计一切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时间内小球的运动路程为vt B . 小球运动过程中的机械能守恒 C . 小球通过a点时的速度大于通过b点时的速度 D . 小球通过a点时的加速度大于通过b点时的加速度
  • 5. 如图所示,空间内存在四分之一圆形磁场区域,半径为R,磁感应强度为B,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比荷为的电子从圆心O沿OC方向射入磁场。要使电子能从弧AD之间射出,弧AD对应的圆心角为53°,下面可供选择四个速度中,电子的入射速度可能是( )(不计电子的重力)

    A . B . C . D .
  • 6. 一束只含两种频率的光,照射到底面有涂层的平行均匀玻璃砖上表面后,经下表面反射从玻璃砖上表面射出后,光线分为a、b两束,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增大从空气到玻璃的入射角(90°之内),a、b光可能在玻璃内上表面发生全反射 B . 用同一装置进行单色光双缝干涉实验,a光的相邻亮条纹间距大于b光的相邻亮条纹间距 C . a光的频率小于b光的频率 D . 当从同种玻璃射入空气发生全反射时,a光的临界角较小
  • 7. 如图,小明做自感现象实验时,连接电路如图所示,其中L是自感系数较大、直流电阻不计的线圈,L1、L2是规格相同的灯泡,D是理想二极管.则( )

    A . 闭合开关S,L1都逐渐变亮,L2一直不亮 B . 闭合开关S,L2逐渐变亮,然后亮度不变 C . 断开开关S,L1逐渐变暗至熄灭,L2变亮后再与L1同时熄灭 D . 断开开关S,L1逐渐变暗至熄灭,L2一直不亮
  • 8. 某电磁弹射装置的简化模型如图所示,线圈固定在水平放置的光滑绝缘杆上,将金属环放在线圈左侧。闭合开关时金属环被弹射出去,若( )

    A . 从右向左看,金属环中感应电流沿逆时针方向 B . 将电源正负极调换,闭合开关时金属环将向右运动 C . 将金属环放置在线圈右侧,闭合开关时金属环将向右运动 D . 金属环不闭合,则闭合开关时不会产生感应电动势
  • 9. 如图所示,两根等高光滑的圆弧导轨,导轨电阻不计。在导轨顶端右侧连有一阻值为R的电阻,整个装置处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现有一根长度稍长于导轨间距的金属棒从导轨最低位置cd开始,在外力作用下以初速度沿轨道做匀速圆周运动,由cd运动至最高位置ab,则该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通过R的电流方向由里向外 B . 通过R的电流大小在变小 C . 金属棒所受安培力一直减小 D . 外力做的功等于整个回路产生的焦耳热
  • 10. 如图所示,空间有一垂直纸面向外的磁感应强度为0.5T的匀强磁场,一质量为0.2kg,且足够长的绝缘木板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在木板的左端无初速放置一质量为0.1kg,电荷量q的滑块,滑块与绝缘木板之间动摩擦因数为0.5,滑块受到的最大静摩擦力可认为等于滑动摩擦力。现对木板施加方向水平向左,大小为0.6N的恒力,g取10m/s2。则( )

    A . 若q=-0.2C,木板和滑块一起做加速度减小的加速运动,最后做v=10m/s匀速运动 B . 若q=+0.2C,滑块先匀加速到v=6m/s,再做加速度减小的加速运动,最后做v=10m/s匀速运动 C . 若q=-0.2C,木板和滑块一直以2m/s2做匀加速运动 D . 若q=+0.2C,木板先以2m/s2做匀加速运动,再做加速度增大的加速运动,最后做a=3m/s2匀加速运动
二、实验题(共14分,每空均2分)
  • 11. 如图所示,某同学利用气垫导轨和光电门“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将气垫导轨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导轨的左端有缓冲装置,右端固定有弹簧。将滑块b静止放于两光电门之间,用弹簧将滑块a弹出。滑块a被弹出后与b发生碰撞后反弹回来,b与缓冲装置相碰后立即停下,测得滑块a、b质量分别为ma、mb , 两个滑块上安装的挡光片的宽度均为d。

    1. (1) 实验中记录下滑块b经过光电门时挡光片的挡光时间为t0 , 滑块a第一次、第二次经过光电门A时,挡光片的挡光时间分别为t1、t2 , 则通过表达式可以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物块a、b的质量大小关系为mamb(填“>”“<”或“=”);
    2. (2) 将滑块b上的挡光片取下,在两滑块a端面粘上轻质尼龙拉扣,使两滑块碰撞能粘在一起运动,记录下滑块a上挡光片经过光电门A的挡光时间为ta , 滑块a、b粘在一起后挡光片经过光电门B的挡光时间为tb , 若两滑块的质量仍为ma、mb , 则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表达式是
  • 12. 某电阻Rx的阻值约为100Ω,现要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测量其阻值,可选器材如下:

    A电源E(电动势约3V);

    B滑动变阻器R1(最大阻值10kΩ);

    C滑动变阻器R2(最大阻值10Ω);

    D电压表V(量程0~3V,内阻为1kΩ);

    E电流表A1(量程0~10mA,内阻约为1Ω);

    F电流表A2(量程0~30mA,内阻约为3Ω);

    G开关、导线若干。

    1. (1) 电流表应选择(填“E”或“F”);
    2. (2) 某同学做实验的过程中,发现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即便在很大范围内滑动,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都几乎为零,不方便获得多组电压电流数据,于是向你求助。你帮他检查后发现器材完好,电路连接无误,各接线柱接触良好。请帮该同学判断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
    3. (3) 为了消除因电表内阻造成的系统误差,测量时S2应接(填“a”或“b”)。某次测量中读得电压表的示数为1.60V,电流表的示数为17.2mA,消除系统误差之后,算得Rx的阻值为Ω(保留3位有效数字)。
三、计算题(本题共3个小题,共42分,要求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有结果没有过程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必须写出数值和单位)
  • 13. 如图所示,水平放置电阻不计的固定平行轨道,间距L=0.6m,两端连接电动势E=12V,内阻r=0.5Ω的电源及R=1.5Ω的电阻,一根金属杆放置于平行导轨上且垂直于两轨道,其在轨道间的电阻为R0=1Ω,质量为m0=0.2kg,轨道与金属杆接触良好,绝缘细线通过滑轮连接金属杆及重物,空间中存在一个垂直于水平面向上的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1T,忽略一切摩擦,重力加速度g=10m/s2 , 求:

    1. (1) 当金属杆静止时,流过金属杆的电流大小是多少?重物的质量是多少?
    2. (2) 若金属杆与轨道间摩擦不能忽略,且动摩擦因数μ=0.5,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若金属棒能保持静止,所挂重物的质量范围是多少?
  • 14. 一质量M=6kg的木板B静止于光滑水平面上,物块A质量m=6kg,停在B的左端,质量为m0=1kg的小球用长为L=0.8m的轻绳悬挂在固定点O,将轻绳拉直至水平位置后,由静止释放小球,小球在最低点与A发生碰撞后反弹,反弹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为h=0.2m(相对于地面,且不考虑B板厚度),物块与小球可视为质点,不计空气阻力。已知A、B间的动摩擦因数μ=0.1(g=10m/s2),求:

    1. (1) 小球运动到最低点与A碰撞前瞬间小球的速度大小;
    2. (2) 小球与A碰撞后瞬间物块A的速度大小;
    3. (3) 为使A、B达到共同速度前A不滑离木板,木板B至少多长。
  • 15. 如图甲所示,xOy平面内y轴左侧有宽为L的匀强电场区域,电场方向平行于y轴向上,匀强电场左侧有一电压为U的加速电场。一质量为m、带电量为+q的带电粒子(不计重力)从A点飘入加速电场,加速后由x轴上的P(-L,0)点进入匀强电场,之后从y轴上的Q(0,)点进入y轴的右侧。

    1. (1) 求粒子经过P点时的速度大小
    2. (2) 求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E及达到Q点速度大小;
    3. (3) 若y轴右侧存在一圆形匀强磁场区域,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随时间t的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取磁场垂直纸面向外为正方向。时刻进入磁场的粒子始终在磁场区域内沿闭合轨迹做周期性运动,求圆形磁场区域的最小面积S以及粒子进入磁场时的位置到y轴的最短距离x。(忽略磁场突变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