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长沙市大联考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物...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题共7小题,每小题4分,共28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正确)
  • 1. 下列关于电磁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X射线穿透力较强,可用来进行人体透视 B . 紫外线能在磁场中偏转,有很强的荧光效应,可用于防伪 C . 麦克斯韦建立了电磁场理论并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 D . 红外体温计是依据体温计发射红外线来测量体温的
  • 2. 对于以下光学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图甲是双缝干涉示意图,若只增大挡板上两个狭缝间的距离d,两相邻亮条纹间距离将增大 B . 图乙是单缝衍射实验现象,若只在狭缝宽度不同情况下,上图对应狭缝较宽 C . 图丙是用干涉法检测工件表面平整程度时得到的干涉图样,弯曲的干涉条纹说明被检测的平面在此处是凸起的 D . 图丁中的P、Q是偏振片,当P固定不动,缓慢转动Q时,只有当P、Q的透振方向完全相同时光屏上才是明亮的,当P、Q的透振方向不完全相同时光屏上都是黑暗的
  • 3. 某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如图所示的自感现象研究。在图中,L为自感系数较大的电感线圈,且电阻忽略不计,A、B为两个完全相同的灯泡,且它们的额定电压均等于电源的电动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闭合开关S的瞬间,灯泡A先亮,灯泡B后亮,待电路稳定后,B灯泡熄灭 B . 闭合开关S的瞬间,两灯泡同时亮,待电路稳定后,B灯泡熄灭 C . 闭合开关S,待电路稳定后,断开开关S,则灯泡A立即熄灭,灯泡B不亮 D . 闭合开关S,待电路稳定后,断开开关S,则灯泡A逐渐变暗最后熄灭,灯泡B闪亮后再次熄灭
  • 4. 如图所示,为半圆柱体玻璃的横截面,OD为直径,一束由紫光和红光组成的复色光沿AO方向从真空射入玻璃,分别从B、C点射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从B点射出的是红光 B . 两束光在半圆柱体玻璃中传播时间相等 C . 紫光在半圆柱体玻璃中传播速度较大 D . 逐渐减小入射角i,在圆弧面上红光先发生全反射
  • 5. 下列单位中,不能表示磁感应强度单位符号的是(    )
    A . T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为一列沿x轴正方向传播的简谐横波在时刻的波形图,P、Q两个质点的平衡位置分别位于处。时,质点P恰好第二次位于波峰位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列波的周期为0.5s B . 这列波的传播速度为6m/s C . 时,质点Q将位于波峰位置 D . 质点Q在0~0.9s内的路程为18cm
  • 7. 某变压器内部示意图如图所示,定值电阻分别连在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上,且 , 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匝数之比为2:1,左侧接线柱接在交流电源上,则的功率之比为(    )

    A . 1:1 B . 2:1 C . 1:2 D . 1:3
二、多选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5分,选对但不全的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
  • 8. 图甲中实线和虚线分别为同一直线上两个波源a、b做简谐运动的图像,以ab所在直线为x轴,波源a、b平衡位置的坐标分别为 , 图乙为时刻的波形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波源a、b产生的机械波不能发生干涉 B . 两列波的波速均为10m/s C . 0~0.5s内处的质点运动的路程为0 D . 时,处的质点位移为
  • 9. 图甲为风力发电的简易模型。在风力作用下,风叶带动与杆固连的永磁铁转动,磁铁下方的线圈与电压传感器相连。在某一风速时,传感器显示如图乙所示(图线为正弦曲线),则(    )

    A . 磁铁的转速为10r/s B . 线圈两端电压的有效值为 C . 交流电的电压表达式为 D . 该交流电可以直接加在击穿电压为9V的电容器上
  • 10. 如图所示,在荧光板MN的上方分布了水平方向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里。距荧光板距离为d处有一粒子源S.能够在纸面内不断均匀地向各个方向发射速度大小为、电荷量为q、质量为m的带正电粒子,不计粒子的重力,已知粒子源发射粒子的总个数为N,则(    )

    A . 从粒子源出发到板的最短时间为 B . 同一时刻发射的粒子打到荧光板上的最大时间差为 C . 粒子能打到板上的区域长度为2d D . 打到板上的粒子数为
三、实验题(本题共2小题,每空2分,共16分)
  • 11. 某同学在“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
    1. (1) 该同学用游标卡尺测得单摆小球的直径为mm;同学用秒表记录的时间如图所示,则秒表的示数为s。

    2. (2) 若该同学测得的重力加速度数值大于当地的重力加速度的实际值,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可能是____。(选填下列选项前的序号)
      A . 测量摆长时,把摆线的长度当成了摆长 B . 摆线上端未牢固地固定于O点,振动中出现松动,使摆线越摆越长 C . 测量周期时,误将摆球()次全振动的时间t记为了n次全振动的时间,并由计算式求得周期T D . 摆球的质量过大
    3. (3) 如果该同学在实验时,用的摆球质量分布不均匀,无法确定其重心位置。他第一次量得摆线的长度为 , 测得周期为;第二次量得摆线的长度为 , 测得周期为。根据上述数据,可求得g值为
  • 12. 某同学在做“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中,实验室具备的实验器材有:斜槽轨道,两个大小相等、质量不同的小钢球A、B,刻度尺,白纸,圆规,重垂线。实验装置及实验中小球运动轨迹及落点平均位置如图甲所示。

    1. (1) 对于实验中注意事项、器材和需测量的物理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填字母序号)。
      A . 实验前轨道的调节应注意使槽的末端的切线水平 B . 实验中要保证每次A球从同一高处由静止释放 C . 实验中还缺少的器材有复写纸和秒表 D . 实验中需测量的物理量只有线段OP、OM和ON的长度
    2. (2) 实验中若小球A的质量为 , 小球B的质量为 , 当时,实验中记下了O、M、P、N四个位置,若满足(用、OM、OP、ON表示),则说明碰撞中动量守恒;若还满足(只能用OM、OP、ON表示),则说明碰撞中机械能也守恒。
    3. (3) 相对误差 , 小于5.0%可视为碰撞中系统的总动量守恒。某次实验中:测得入射小球质量是被碰小球质量的4倍,小球落点情况如图乙所示。计算该次实验相对误差为%(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四、计算题(本题共3小题,第13题12分,第14题13分,第15题16分)
  • 13. 两块质量分别为m的木块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中间用一根轻弹簧连接着,如图所示。现从水平方向迎面射来一颗子弹,质量为 , 速度为 , 子弹射入木块A并留在其中。求:

    1. (1) 在子弹击中木块后的瞬间木块A的速度大小
    2. (2) 在子弹击中木块后的运动过程中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
  • 14. 如图所示,空间存在一有水平边界的条形匀强磁场区域(边界有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磁场方向与竖直平面垂直(垂直纸面向里),边界间距为L。一边长也为L、电阻为R、质量为m的正方形导线框沿竖直方向运动,线框所在平面始终与磁场方向垂直,且线框上、下边始终水平。时刻导线框的上边恰好与磁场的下边界重合(图中位置Ⅰ),导线框的初速度为竖直向上,当线框的下边恰好与磁场的上边界重合(图中位置Ⅱ)时导线框的速度刚好为零。然后线框又回到初始位置Ⅰ,此时线框的速度大小为v竖直向下。设重力加速度为g。求:

    1. (1) 线框从位置Ⅰ开始向上运动时线框中感应电流的方向(用“顺时针方向”或“逆时针方向”表示),以及此时线框的加速度大小;
    2. (2) 线框运动全过程(从位置Ⅰ开始又回到位置Ⅰ)产生的焦耳热;
    3. (3) 线框运动全过程(从位置Ⅰ开始又回到位置Ⅰ)的时间。
  • 15. 如图甲所示,在的区域内有垂直纸面的磁场,在的区域内有沿y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图中未画出)。一质子从点处以速度沿x轴正方向运动,时,恰从坐标原点O进入匀强磁场。磁场按图乙所示规律变化,以垂直于纸面向外为正方向。已知质子的质量为m,电荷量为e,重力不计。

    1. (1) 求质子刚进入磁场时的速度大小和方向;
    2. (2) 若质子在时间内从y轴飞出磁场,求磁感应强度B的最小值;
    3. (3) 若质子从点处离开磁场,且离开磁场时的速度方向与进入磁场时相同,求磁感应强度的大小及磁场变化周期T。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