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2024届厦门市高三二模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6 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户籍人口是指依法在某地公安户籍管理机关登记了户口的人口。常住人口是指实际居住在某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中国某市2021年户籍人口约278.6万,常住人口约1053.7万,工业就业人员约454.0万。2022年该市户籍人口增长13.8万,常住人口减少10.万。下图示意该市2021年常住非户籍人口的来源地构成。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市位于( )
      A . 广东省 B . 山东省 C . 江苏省 D . 陕西省
    2. (2) 2022年,该市( )
      A . 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约为4.72% B . 人口老龄化严重 C . 第二产业就业人口比重最高 D . 城镇化水平较低
    3. (3) 若该市未来10年持续2021—2022年的人口变化趋势,则该市( )
      A . 人口性别比失衡 B . 部分企业用工不足 C . 小幼学生数增多 D . 人口合理容变小
  • 2. 新疆耕地中盐碱化面积占比过半。L农场地处天山北麓,2017 年起在盐碱耕地内挖塘汇水,利用农田灌溉退水养殖原产于浙闽海域的石斑鱼,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耕地盐碱化问题得以改善。随着L农场养殖模式的推广,新疆石斑鱼养殖规不断扩大,逐渐取代了本地市场中来自浙闽的鲜活石斑鱼,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浙闽耕地相比,新疆耕地的灌溉退水大多更适宜养殖石斑鱼主要是由于( )
      A . 水温低 B . 盐度高 C . 污染少 D . 饵料多
    2. (2) L农场开挖鱼塘后耕地盐碱化问题得以改善,主要是因为( )
      A . 空气湿度升高 B . 灌溉用水量减少 C . 地下水埋藏变深 D . 地下水矿化度降低
    3. (3) 新疆石斑鱼取代了来自浙闽的鲜活石斑鱼,主要得益于( )
      A . 适养水域广 B . 养殖成本低 C . 产品质最高 D . 运输费用低
  • 3. 河口湾是指被海水侵淹的河口区。某河口湾(图)水深大多不足5米,受径流和潮流的共同影响,表层水体性质时空差异显著,含沙量冬季高于夏季,pH 值由西向东呈升高趋势。20世纪60年代河流上游建坝后,入湾年流总量变化不大,但季节差异变小,河口湾表层水体性质出现明显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表层水体性质指标中,在该河口湾东西方向上的分布特征与其他三项不一致的是( )
      A . 夏季盐度 B . 夏季含沙量 C . 冬季 pH 值 D . 冬季密度
    2. (2) 上游建坝导致该河口湾表层水体( )
      A . 冬季 pH 值升高 B . 夏季含沙量降低 C . 冬季温度降低 D . 夏季盐度升高
  • 4. 近地面大气中的臭氧是在静稳大气环境下,人类排放的氮氧化物受阳光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的,对人体有危害。某市地处华北平原,城区是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下图示意某次冷锋锋线过境前后该市城郊 M 气象站测得的臭氧体积分数、气温、风向和风速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M 气象站可能位于该市( )
      A . 东郊 B . 西郊 C . 南郊 D . 北郊
    2. (2) 此次冷锋锋线经过M气象站的时刻出现在( )
      A . 22日13—14 时 B . 22日16—17 时 C . 22日21—22时 D . 23 日0—1时
    3. (3) 图3中13—16时臭氧体积分数降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上升对流增强 B . 风向变化幅度减小 C . 太阳辐射增强 D . 氮氧化物排放减少
  • 5. 2005 年起,青海省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转而发展碳纤维、光伏发电等绿色低碳产业。这一举措对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青海省承接部分高能耗新兴产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青海西部与其他省区相比,青海省产业结构调整对保障国家安全意义重大,是因为该省( )
      A . 生态环境脆弱 B . 珍稀濒危物种多 C . 拥有中华水塔 D . 战略性资源丰富
    2. (2) 2023 年青海省重新承接高能耗产业,主要是基于当地( )
      A . 新能源开发力度大 B . 土地价格低廉 C . 化石燃料蕴藏量大 D . 节能技术发展
  • 6. 入夜后,暴雨如注,河北某救援队接到求救信息:驴友小黄和小江外出登山未归,手机失联。救援队根据小黄当天的微信朋友图内容(节选如下),对照地形图(图),推断两位驴友的可能位置,并结合过去对地表景观的了解,判断小江可能面临泥石流的风险。经紧急施救两位驴友得以脱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救援队最终找到小黄和小江的可能位置分别在( )
      A . ②地和①地附近 B . ②地和④地附近 C . ③地和①地附近 D . ③地和④地附近
    2. (2) 此次登山的月份和小江独自出发的大致时刻分别是( )
      A . 2月;13 时 B . 2月;17 时 C . 8月;13时 D . 8月;17时
    3. (3) 救援队在判断泥石流风险时,应选取的地表景观观察维度是( )
      A . 海拔高度 地势起伏、坡向 B . 地形部位、地表破碎程度、坡度 C . 地势起伏、植被覆盖、地表物质组成 D . 地形部位、沟谷数量、植被覆盖
二、非选择题:共 52 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码头货物吞吐量是指一段时期内经水运输出和输入的货物总量,20世纪初,京津等地的货物通过陆路畜力车,甘宁等地的货物通过水路,均运至南海子码头(位于今包头)中转,使其成为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当时,从兰州经水路到达南海子码头需要27天。后来,京包、包兰铁路(图5)建成通车对南海子码头货物吞吐量产生重要影响。

    1. (1) 分别说明京包、包兰铁路建成通车对南海子码头货物吞吐量的影响。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广东韩江三角洲平原(图6)原为海湾。距今2500年以来,该地地壳和海平面基本稳定,三角洲上逐渐形成多条高大宽阔的沙垄(图7)。两晋开始,大量移民陆续进入韩江流域开垦荒地,建立村镇。宋末以来,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当地先民“与海争地”,不断开发滨海盐碱地,在沙垄上建立村落。

    1. (1) 说明韩江三角洲上任一条沙垄的形成过程。
    2. (2) 描述韩江三角洲沙垄的走向特点,并分析沙垄数多的原因。
    3. (3) 简述韩江三角洲上村落建立时间的空间差异,并指出这些村落易遭受的自然灾害。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公元前5世纪,印度的雅利安人通过亚当桥来到了斯里兰卡(图8)。这里森林广布。早期雅利安人聚居在降水较少的西北沿海地区,刀耕火种,依赖降雨种植粮食。随着人口增长,雅利安人的居住地逐渐扩展到岛屿北部平原。公元3—10世纪,雅利安人修筑众多蓄水池,并逐步形成庞大的堤坝—水渠—蓄水池—水库灌溉系统,斯里兰卡进入繁荣的农业文明时期。20世纪70年代,马哈威利河调水工程启动。该工程预计2024年完工,建成后可向北部供水,使蓄水池一年四季均能蓄满。

    1. (1) 解释早期登岛的雅利安人仅居住在斯里兰卡岛西北沿海平原的现象。
    2. (2) 说明公元3—10世纪雅利安人在斯里兰卡岛北部地区建设大灌溉系统的原因。
    3. (3) 说明斯里兰卡岛北部地区通常每年只能种一季粮食的自然原因,并分析马哈威利河调水工程建成后斯里兰卡岛北部粮食产量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