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通市2024年中考历史复习卷(九)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29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22年6月三星堆考古将新发现的顶尊蛇身铜人像与1986年出土的青铜鸟脚人像残部拼对成功。考古专家表示“铜人像具有古蜀文明的特征,方座铜器是先周文化的代表,尊是中原文化的代表。”由此可以佐证(  )

    A . 中华文明多元一体 B . 巴蜀大地人才辈出 C . 古蜀文字已经发展成熟 D . 青铜器在四川广为流传
  • 2. 七(1)班小明同学在学习中发现以下两则材料,从材料甲到材料乙,可推出的正确结论是( )

    材料甲

    材料乙

    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无积聚而多贫。

    ——[汉]司马迁《史记》

    江南之为国盛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

    ——[南朝]沈约《宋书》

    A . 南方经济发展超过北方 B . 江南地区经济得到发展 C . 南方是当时的政治中心 D . 江南地区人地矛盾突出
  • 3. “一夫作难而七庙隳[duò],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西汉贾谊《过秦论》)秦朝由不可一世到土崩瓦解,两千多年来留给后人无尽的思考。秦朝迅速灭亡的原因不包括( )
    A . 繁重的徭役 B . 沉重的赋税 C . 统一车轨的宽窄 D . 严酷的刑法
  • 4. 右图①中的文物出土于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是我国新石器时代的工具“耒耜”《国语·周语中》有言:“入土曰耜,耜柄曰耒”。据此推测,“耒耜”可用于( )

    A . 取火 B . 耕地 C . 纺织 D . 制陶 图①
  • 5. (2023七下·汕尾期中)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这句唐诗是对下列哪一种瓷器的由衷赞美(   )
    A . 青瓷 B . 白瓷 C . 唐三彩 D . 青花瓷
  • 6. 17世纪末,噶尔丹在沙俄的支持下于内蒙古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武装叛乱。三次率军亲征,多次打败噶尔丹的清朝皇帝是( )
    A . 乾隆 B . 雍正 C . 康熙 D . 嘉庆
  • 7. 中国拓展自己的海上力量,是受最内在的动机所激发,而绝非一次探险。作为一个新建王朝,明朝需要威望,而威望的实现则是需要外国访客带着货物到中国,然后中国人把它们作为象征性的“贡品”接收下来。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尽管认为自己是天朝上国,但他们还是在追求一种外交上的认可。与此有关的历史(    )
    A . 郑和下西洋 B . 玄奘西游 C . 鉴真东渡 D . 文成公主人藏
  • 8. 清代史学家赵翼在《檐曝杂记》卷-《军机处》中说:“(军机大臣)只供传述缮撰,而不能稍有赞画于其间也。”材料表明( )
    A . 军机处的设立使君主专制进一步强化 B . 军机大臣可以独自决断国家大事 C . 军机处的设立分散了皇帝的权力 D . 军机处的职能是监察百官
  • 9. 《天朝的崩溃》一书中写道:“这场战争把中国拖入世界。从此开始,中国遭受了列强的百般蹂躏:从此开始,中国人经受了寻找新出路的百般苦难。”文中的“这场战争”指的是( )
    A . 甲午战争 B . 鸦片战争 C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D . 日本全面侵华战争
  • 10. (2023八上·雷州期末)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发表文章说,从 1935 年起,“民族解放大学校”已经开学,这个大学没有围墙,学生至少也有四万万,学校功课只有一门,叫“民族解放教学”,等到一切失地收回,就举行毕业典礼。这表明,陶行知意在( )
    A . 改变传统社会习俗 B . 鼓励兴办新式学校 C . 号召全体国民积极抗日 D . 呼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 11. (2023八上·雷州期末) 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各种政党、社团纷纷成立。由于“社会对政治兴味非常亢奋”,政法学校和大学法科学生猛增,“一时法政学校遍于全国”。这体现了( )
    A . 民众对清政府彻底失望 B . 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C . 国人学习研究风气浓厚 D . 中国的社会性质已经改变
  • 12. (2023八下·玉州期中) 1992年2月,上海《文汇报》连续发表《坚持“一个中心”》等评论文章,同时《人民日报》也刊发了《改革的胆子再大一点》等社论或文章。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由于(  )
    A . “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提出 B .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C . 邓小平“南方谈话”的鼓舞 D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
  • 13. (2023八下·海南期末) (3分)阅读下面我国1952﹣1957年工农业产品产量柱状图,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 . 三大改造使我国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 B . 中共八大的经济建设方针得到贯彻 C . 一五计划促使新中国工农业全力提升 D . 改革开放后中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
  • 14. (2023八下·海南期末) (3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亚丁湾护航等行动,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在全球抗疫合作和对外提供新冠疫苗的第一梯队,向遭受火山、洪涝、地震等灾害的国家第一时间提供援助。这表明中国(  )
    A . 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B . 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中心作用 C . 已经成为科技发达的世界强国 D .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十分明显
  • 15. (2023九上·双流期末) 1760年的英国,人口在10万以上的城市只有伦敦一个;在1801年,英国城市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32%;到了1851年城市的总人口就占全国人口的一半了,并且已有7个人口达10万以上的城市。这一变化反映出英国(   )
    A . 英国疆域扩大 B . 粮食产量骤增 C . 移民人口增多 D . 城市化的发展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3九上·双流期末) 人类历史的星空闪烁着“群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人的法治精神】

    材料一  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社会主义法治的精神追求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意味着法治精神蕴含保护人民、伸张人权的坚定信念。

    ——人民日报社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人的开拓精神】

    材料二  15世纪前后,欧洲的探险家相继踏上了探索世界的道路。

    【人的创新精神】

    材料三  在两次工业革命期间,发明家大量涌现,对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①瓦特改良蒸汽机

    ②法拉第制造实验电动机

    ③奥托发明煤气内燃机

    材料四  习近平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人民网《深刻把握中国精神的时代意蕴》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举两例说明在欧洲历史上如何运用法律保护人民、伸张人权(写出法律名称+作用。

      范例:《十二铜表法》: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贵族对法律的曲解和滥用);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选择A、B、C中任一条路线,说出开辟该路线的探险家及其航海成就;分析新航路开辟的历史意义;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材料中的三项发明诞生于哪一次工业革命;概括这些发明对社会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
    4. (4)  综合上述内容,列举两个推动国家富强和人类文明进步所需的精神(本题材料中已有的精神除外)。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61年3月,他在就任总统时说:“任何一个州都不能只凭自己的动议就合法地脱离联邦,凡为此目的而作出的决议和法令在法律上都是无效的,任何一个州或几个州反对合众国当局的行动都应根据情况视为叛乱……根据宪法和法律,联邦都是不容分裂的。”

    【材料二】1862年5月20日,政府法规规定:凡年满二十一岁的公民都可在西部地区领取160英亩的土地,只要交纳10美元的登记费就可以。在宅地上连续耕种5年,土地即归个人所有。该法律文件颁布后的三十年间,西部大量荒芜的、闲置的、无主的土地得到了开脣。1850-1900年间,耕地面积从原有的2.93亿英亩增加到8.38亿英亩。1863年1月1日,政府颁布的新法令消灭了美国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奴隶制度,为资本主义在南部农业中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一高道兰《论南北战争对美国农业发展的影响》,有改动

    1. (1) 材料一中的“他”指的是谁?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他的政治主张及目的分别是什么,什么问题造成了美国南北矛盾的加剧。
    2. (2) 材料二中的内容出自联邦政府颁布的哪一法律文件?之后又颁布了哪一个法律文件宣布奴隶可以以自由人的身份参加北方军队?这两个文件的颁布给当时的内战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3. (3) 根据上述两则材料,探究“南北战争对美国农业发展的影响”。
    4. (4) 有人说,美国内战是第二次独立战争,具有重大转折点的意义。你同意这种说法吗?请说出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