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2021·宁德一模) “北京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始人类之一”。研究“北京人”的直接证据是(    )
    A . 神话传说 B . 化石遗迹 C . 口述史料 D . 史书记载
  • 2. 历史图片蕴涵了丰富的历史信息。下图反映的是原始居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

    A . 元谋人 B . 半坡居民 C . 北京人 D . 河姆渡居民
  • 3. 被誉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是(    )
    A . 炎帝、黄帝 B . 商、汤 C . 尧、舜、禹 D . 周武王
  • 4. 史料中记载:夏朝筑有以城墙和护城河作为防护的城堡和大型宫殿,并且组建军队,制定刑法,设置监狱,建立起国家政权机构。这说明(    )
    A . 中国早期国家开始形成 B .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从此形成 C . 中央集权制被确立下来 D . 夏朝建立了完善的国家机构
  • 5. 下图为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馆藏青铜器克罍(léi)的铭文拓片,其上文字大意为:周王对太保说,我非常满意你的供奉,命你的儿子克做燕地的君侯。该铭文可直接用于研究(    )

    A . 禅让制 B . 世袭制 C . 分封制 D . 郡县制
  • 6. (2021七下·江门开学考) 文物是鲜活的历史。下列古代器物中,能印证商朝青铜器生产工艺高超的是(   )
    A . 人面鱼纹盆 B . 司母戊鼎 C . 毛公鼎 D . 兵马俑
  • 7. 如图体现了春秋战国时期农业生产工具进步的是(    )

    A . 石器 B . 骨耜 C . 铁农具 D . 耧车
  • 8. (2022七上·射洪期中) 史书记载西周初年有800多个诸侯国,到了春秋初年,还剩170多个,而到战国初期只有十几个诸侯国了,最终如下图所示,这表明,在争霸与兼并的过程中( )

    A . 国家社会发生变革 B . 国家文明走向繁荣 C . 国家经济高度发达 D . 国家逐渐走向统一
  • 9.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天府”的由来直接得益于(    )
    A . 铁犁牛耕的推广 B . 商鞅变法的实施 C . 秦朝统一的完成 D . 都江堰的修建
  • 10. (2022七上·宁夏期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下列孔子的观点中最能体现这一精神的是(    )
    A . 温故知新 B . 不耻下问 C . 有教无类 D . 因材施教
  • 11. 秦朝能够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完成万里长城和秦始皇陵兵马俑修建的主要原因是(    )
    A . 法家思想的影响 B . 统一六国的需要 C . 秦末农民战争的爆发 D . 中央集权制度的确立
  • 12. 如图所示,该思维导图反映出秦始皇施政措施的作用是(    )

    A . 加速统一进程 B . 巩固国家统一 C . 加强经济管理 D . 加强文化控制
  • 13. 下图“读书摘要”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读书摘要

    原因:秦朝的暴政

    时间:公元前209年

    口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A . 陈胜、吴广起义 B . 楚汉之争 C . 长平之战 D . 光武中兴
  • 14. 据下表内容可知,汉初统治者(    )


    秦朝

    刘邦时期

    文景时期

    赋税

    约三分之二

    十五税一

    三十一

    徭役

    一年数次

    一年一次

    三年一次

    A . 轻徭薄赋 B . 重农抑商 C . 减免刑罚 D . 提倡节俭
  • 15. 公元前112年,汉武帝颁布《罢郡国铸钱令》,命令销毁原各郡国的私铸钱,将铸币权收归中央。这一措施(    )
    A . 改变了抑商政策 B . 抑制了农业生产 C . 加强了中央集权 D . 实现了国家统一
  • 16. 下图所示体现东汉后期的主要政治特点是(    )

    A . 政治清明,社会安定 B . 诸侯四起,争夺王位 C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D . 暴政治国,怨声载道
  • 17. 对联是民族文化的结晶,蕴含着丰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时代气息。下图所示对联纪念的人物是(    )

    A . 张骞 B . 卫青 C . 霍去病 D . 班超
  • 18. 某同学在复习秦汉王朝开疆拓土、奠定中国大一统格局的历史时,绘制了下图所示的疆域示意图。其中在西北方向的空白方框内应该填写的汉代管理机构的最高长官是(    )

    A . 西域都护 B . 刺史 C . 郡守 D . 县令
  • 19. “大秦(罗马帝国)来的魔术艺人表演非常神奇,能吞刀吐火,屠人截马。中国的雕刻绘画艺术也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汉代石雕上出现了中国所没有的狮子等图案。”以上材料反映丝绸之路(    )
    A . 是联系亚欧国家的陆上通道 B . 促进了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 C . 加强了南北地区文化的交流 D . 是古代东西方往来的唯一通道
  • 20. 他模仿虎、鹿、熊、猿、鸟的活动姿态,创编了“五禽戏”。这里的“他”是(    )
    A . 扁鹊 B . 张仲景 C . 华佗 D . 蔡伦
  • 21. 被鲁迅先生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中国古代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的是(    )
    A . 《尚书》 B . 《春秋》 C . 《诗经》 D . 《史记》
  • 22. 下图是中国历史朝代顺序表的一部分,以下选项填入①处恰当的是(    )

    A . 西晋 B . 东晋 C . 前秦 D . 北魏
  • 23. 东晋时期出现了中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北民南迁,南迁汉民带去北方成熟的铁质农具和耕作技术,与南方水田种植经验结合,由此带来的影响是(    )
    A . 南北经济差距逐渐减小 B . 长江流域普及稻麦轮作制 C . 经济重心南移最终完成 D . 造成南方人多地少的矛盾
  • 24. 下列战役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赤壁之战  ②楚汉战争  ③官渡之战  ④淝水之战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①④ C . ③②④① D . ④①③②
  • 25. (2020·扬州模拟) 迁都洛阳后,北魏孝文帝亲自到鲁城(今山东曲单)祭祀孔子,封孔氏后人为官,并让兖州刺史修复孔子墓。他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 . 统一黄河流域 B . 开发江南经济 C . 笼络守旧势力 D . 学习先进文化
  • 26. 小明同学为某单元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示意图,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判断该单元的主题是(    )

    A . 中华文明的起源 B .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C . 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 D .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 27. 北朝时期的《齐民要术》记载了主要农作物粟、黍、稷的播种日期,介绍了选种、浸种和催芽等技术以及轮作和套种的经验。这表明当时农业生产(    )
    A . 注重精耕细 B . 创新经营方式 C . 忽视经济利益 D . 引进外来物种
  • 28. 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领先世界。以下某校设计的历史作业所选取的主题中,聚焦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的是(    )

    ①蔡伦与造纸术  ②司马迁与《史记》  ③王羲之与《兰亭集序》  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9. 历史解释是在史事的叙述的基础上,对历史事物进行的理性分析和客观评判。下列表述属于历史解释的是(    )
    A . 老子是春秋后期楚国人,道家学派的创造人 B . 公元前60年,西汉朝廷设置作为管理西域的最高长官——西域都护 C . 420—589年,中国南方相继出现宋、齐、梁、陈四个王朝 D . 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 30. 祖国大陆很早就与台湾有密切联系了。三国时期曾率船队到达台湾的是(    )
    A . 曹操 B . 刘备 C . 孙权 D . 卫温
二、非选择题(31、33题各14分,32题12分,共40分)
  •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周人在灭商和东征胜利后,为便利对征服地区的控制,也为了拱卫周王室,乃大规模地分封王室子弟和亲戚、功臣到征服地区,授予他们被征服地区的土地和人民,使其按照周朝中央政权的结构形式,建立众多的诸侯国。

    ——《中国历史大词典》

    材料二

    图1《战国形势图》   图2《秦朝形势图》  图3《秦朝行政系统建表》

    材料三  汉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议,规定诸侯王除由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其余诸子皆在王国范围内分到封地作为侯国,由汉廷定封号。汉武帝把大的王国分为若干小侯国,封国越分越小,不复为中央政权的威胁。同时武帝还利用各种机会对诸侯王实行削爵、夺地、除国。

    ——摘编自库晓慧《从汉初制度的演变看中央集权的逐步加强》

    1. (1) 据材料一,指出西周在政治上推行的制度名称以及实行这种制度的原因。
    2. (2) 据材料二,指出从图1到图2发生的变化,以及图3中秦朝在地方上推行的制度名称。
    3. (3) 据材料三,归纳“汉武帝接收主父偃的建议”所采取措以及作用。
    4. (4) 综合上述材料,概括我国古代国家治理的总体特点。
  • 32.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是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向前发展的。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

    ——《论语》

    材料二  据《史记·商君列传》记载,商鞅合并小都、小乡、小邑、小聚为县,设置县令、县丞,共三十一个县,由国君直接委派官员治理;努力从事农业生产,耕耘纺织送交粮食布帛多者,免除本人徭役……变法五年后,国家富强起来。

    材料三  魏主下诏,以为“北人谓土为拓,后为跋。魏之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故为拓跋氏。夫土者,黄中之色,万物之元也,宜改姓元氏。诸功臣旧族自代来者,姓或重复,皆改之。”

    ——《资治通鉴》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齐桓公任用谁为相,改革内政,首先称霸的?
    2. (2) 材料二反映了哪一次改革?材料中包含哪两项内容?
    3. (3) 材料三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改革措施产生了怎样的积极作用?
    4. (4) 根据材料一至材料三,谈谈你对改革的认识。
  • 33. 魏晋南北朝时,各民族加强了交往交流与交融,区域的开发得到发展,这些都为新的统一局面的出现奠定了基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东晋后期的南方“天下无事,时和年丰,百姓乐业,谷帛股阜几乎家给人足矣”

    江南地区“地广野丰,民勤木业”

    材料二  秦汉时期,我国的经济重心在北方,两汉时期,全国绝大部分人口分布在黄河流域。东汉末年,北方人口开始大量南迁,在南方形成了巴蜀、江汉、江浙三个先进的农业经济区,经过六朝时期的长期开发,逐渐可与北方媲美。

    材料三  魏晋以来,总体上,民族隔阂趋于消解,民族关系趋于缓和。北朝后期,我国北方出现了各民族的大交融。

    1. (1) 根据材料一图表,请写出这一时期我国人口迁徙的特点(或方向)。结合所学请回答,图中北方民族迁往中原的影响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东晋南朝时期,我国南方地区经济逐渐得到开发的原因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述江南地区的开发的影响是什么?
    4. (4) 结合所学,概括材料三中这一时期推动北方民族出现大交融的方式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