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东莞市2023-2024学年部编版九年级上学期1月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30小题, 每小题2分, 共6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 请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所选的选项涂黑。
  • 1. (2023·南山三模) 某旅行社为初中生拟定出国研学计划,特意制作了下面的宣传广告。历史顾问审核时指出,有一处广告不符合历史史实。这句广告词是(   )
    A . 在尼罗河驻足,了解象形文字,领略胡夫金字塔的壮美 B . 沿印度河而行,了解种姓制度,探索佛教的前世和今生 C . 去两河流域观光,了解楔形文字,领悟海洋文明的魅力 D . 走过凯旋门,参观罗马竞技场,欣赏古罗马建筑的宏伟
  • 2. (2016九上·孟津期中) “条条大路通罗马”、“身在罗马,就像罗马人一样行事”,这些西方谚语可以转意为成语“殊途同归”、“入乡随俗”。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这些西方谚语的形成说明了(  )

    A . 罗马帝国为了向外扩张修建了许多道路 B . 当时有很多外国人在罗马学习、生活 C . 罗马帝国的征服和统治充满着暴力 D . 罗马文化渗入到它统治过的广大地区
  • 3. “亚历山大在所征服地区兴建了许多城堡,有些逐渐发展成经济文化中心,使希腊文化传播到东方,一种混合着希腊和东方因素的文明诞生。”这说明亚历山大帝国的征服客观上( )
    A . 使东西方文化被毁灭 B . 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 C . 促使希腊文明的衰落 D . 促使东方文明走向衰落
  • 4. 各个阶层的封君封臣的关系一旦形成,双方就有了封建的权利和义务。封君对封臣要尽一些义务或责任……封臣对封君履行的义务则更多。这表明,西欧的封君和封臣( )
    A . 拥有至高无上权力 B . 有一定的契约意义 C . 是西欧最大封建主 D . 以血缘关系为纽带
  • 5.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 “过去, 日本以‘日本精神、中国知识’为口号,适应了经过挑选的中国文化的某些方面。现在,日本又以‘东方道德、西方技艺’为口号,向西方借用了它所盼望的东西。”材料所述的日本的两次改革都( )
    A . 学习中国文化 B . 引进了西方技术 C . 实现了社会转型 D . 解除了民族危机
  • 6. 某文件颁布后,英国国王的誓词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维护先王批准的法律和习惯……”变为“根据议会同意的法规⋯⋯”该文件是( )
    A . 《人权宣言》 B . 《独立宣言》 C . 《权利法案》 D . 《民法典》
  • 7. 历史学家帕尔默在《现代世界史》中指出“在1815年以前大约三十年的这一时期,发生的两次‘革命’—政治革命主要影响欧洲大陆,而经济革命则在英国表现最为活跃。”这两次革命分别是指( )
    A . 法国大革命和工业革命 B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 C . 拿破仑战争和工业革命 D . 美国独立战争和工业革命
  • 8. 如图所示是欧洲13世纪生产关系中出现的新现象。它最能说明( )

    A . 租地农场的出现 B . 资本原始积累过程血腥性 C . 市民阶层的形成 D . 生产方式逐渐资本主义化
  • 9.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中说:“从世界历史的观点看,美国革命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因为它创造了一个独立的国家,而是因为它创造了一个新的、不同类型的国家。”美国的创新突出表现在它建立了( )。
    A . 君主立宪制 B . 护国主政治 C . 黑人奴隶制 D . 三权分立的制度
  • 10. (2023·雅安) “14克左右的煤可以运载两吨煤行驶一英里。煤就这样自己运输着自己,驰过铁轨,漂过海洋……并雪中送炭般地给工业提供了动力。”材料所述现象得益于( )
    A . 工厂制度的确立 B . 内燃机的出现 C . 瓦特改良蒸汽机 D . 计算机的问世
  • 11. 下列数轴呈现了17—18世纪的若干重大事件。它们反映的时代潮流是( )

    A . 推翻本国封建统治 B . 取得民族解放胜利 C . 确立资本主义制度 D . 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 12. 有人评价拿破仑:“没有多少人能够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以外还影响着如此许多之人。如果说他的辉煌能够抵挡时间的侵蚀,那是因为他的生命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产生了一种亲密的回响。”并称赞他帮助塑造了现代法国。下列选项中,最能体现拿破仑“帮助塑造了现代法国”的是( )
    A . 扩大了法国疆域 B . 打败了反法联盟 C . 稳定了法国政局 D . 主持制定了民法典
  • 13. 根据下表分析英、法、德、美四国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年份国家

    1801

    1851

    1881

    1901

    1911

    530

    2319

    5016

    7600

    9197

    2400

    3341

    4523

    5637

    6493

    2735

    3578

    3740

    3845

    3919

    889

    1793

    2597

    3253

    3607

    A . 工业革命的发展 B . 大众教育的推广 C . 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 D . 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
  • 14. (2020·衡阳) 如图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整体发展趋势示意图,其中②处对应的历史事件是(    )

    A . 法国巴黎公社 B . 《共产党宣言》发表 C . 第一国际成立 D . 俄国十月革命
  • 15. 美国南北战争前,美国人称自己首先是某个“state”的人,然后才是美利坚合众国人;战后,则首先称自己是美国人,然后才称来自某个州。“美利坚合众国”才真正作为一个单数名词——而不是复数名词被广泛使用。这说明南北战争( )
    A . 并未实现美国真正的独立 B . 促进了美国统一 C . 并没有解决黑人奴隶问题 D . 加速了经济发展
  • 16. (2023·南京二模) 下图是 1861—1912 年俄国棉花加工量的变化示意图,促成这种变化的原因不包括( )

    A . 现代工厂制度的推广 B . 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 C . 进一步发展资本主义 D . 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
  • 17. 在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的就职典礼上,南美“解放者”用过的佩剑被展示时,出席典礼的各国领导人均起立鼓掌。“解放者”备受尊崇,主要因为他推动了 ( )
    A . 联邦共和体制的初创 B . 君主立宪的确立 C . 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 D . 民主法治的进步
  • 18. 明治初期, 男士上装是英国式, 长裤是美国式, 脚穿木屐, 肩披和式披风,发型却是长及颈部的披发。这样的奇装怪服打扮源于明治维新( )
    A . 加强中央集权, 废藩置县 B . 实行征兵制,建立新式军队 C . 殖产兴业, 发展近代经济 D . 提倡文明开化, 向西方学习
  • 19. 19世纪60年代,普鲁士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7.5%;1900年英国初等学校在校生比1870年增加了五倍;1903年,法国已婚男子和女子的文盲数量分别降至4.4%和6.3%,这主要是由于(    )
    A . 资产阶级革命的推动 B . 人口快速增长 C . 工业化的推动 D . 人口素质提高
  • 20. (2023·泸州) 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有这样的评价:“这场战争既是一个结局,也是一个开端。……迟早将出现独立的中国、自治的印度、代议制的埃及、非洲人的(而不仅仅是供他人进行商业剥削)的非洲。”这表明第一次世界大战(   )
    A . 给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灾难 B . 促进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觉醒 C . 直接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D . 彻底结束了列强瓜分世界的历史
  • 21. 1983年, 《甘地传》获得第5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8个奖项。该影片不可能出现的镜头是( )
    A . 提倡手工纺织以抵制英货 B . 率领80位志愿队员进行“食盐长征” C . 发动群众暴动, 推翻英国殖民统治 D . 与印度总督谈判,双方妥协
  • 22. 阿芙乐意为“黎明”、 “曙光”。在1917年11月7日晚上9点45分, 阿芙乐号巡洋舰率先对临时政府政权所在地冬宫进行炮击,革命开始了……法西斯对列宁格勒攻击时, 阿芙乐号巡洋舰选择在此海港自沉。在战争后期被打捞起来并维修……此后阿芙乐号就在涅瓦河畔上,供人们参观、瞻仰。“革命开始了”, 这场“革命”( )
    A . 让民族获得了独立 B . 废除了农奴制度 C . 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D . 建立无产阶级政权
  • 23. 阅读下面表格, 其内容说明这一时期苏联( )

    1928年、 1940年苏联主要产品产量简表

    项目

    1928年

    1940年

    增幅(%)

    钢(万吨)

    430

    1830

    326

    煤炭(万吨)

    3550

    16600

    368

    棉纺织品(亿米)

    26.78

    39.54

    48

    谷物(万吨)

    7300

    9550

    31

    A . 实行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政策 B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成绩突出 C . 注重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D . 突破了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
  • 24. “他无意发动一场革命,也无意为美国创造一种新的体制机构。相反,他是在设法医治一个资本主义社会的暂时疾病,通过护理使它恢复健康。”材料评述的是(    )
    A . 美国南北战争 B . 罗斯福新政 C . “欧洲复兴计划” D . 美国“新经济”
  • 25. 20世纪爆发的两次世界大战, 给世界带来了深远影响。

    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

    ①萨拉热窝事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原因

    ②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③《联合国家宣言》签署———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

    ④莫斯科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达到了最大规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6. (2023·雅安) 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迫使欧洲国家都要以对待本国居民的同等条件,向美国投资者开放。这样,美国把“遏制”共产主义的计谋与制造商、出口商的热情融为一体,成了真正的受益者。材料表明马歇尔计划使( )
    A . 美国获得更多经济利益 B . 欧洲国家失去了主权 C . 美苏走向全面冷战对峙 D . 美国构建起单极世界
  • 27. 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7日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返回法国途中,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我们感到恐慌, 认为自己只是美国的追随者”,“欧洲必须实现 ‘战略自主’, 而法国将可能发挥主导作用,欧洲本可以成为 ‘第三极’ ”。历史上为了实现“战略自主”, 成为“第三极”欧洲各国20世纪90年代建立的区域性组织是( )
    A . 欧洲共同体 B . 联合国 C . 欧洲联盟 D . 世界贸易组织
  • 28. 下表反映的历史发展趋势是( )

    A . 政治多极化 B . 文明多元化 C . 经济全球化 D . 社会信息化
  • 29. 《文明》一书调侃:“冷战”时期最为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或许就是为什么苏联生产不出一条像样的牛仔裤。这暴露了( )
    A . 农业集体化的显著成效 B . 农奴制的落后性 C . 新经济政策的局限性 D . 苏联模式的弊端
  • 30.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可阻挡的革命浪潮席卷诸殖民帝国,极其迅速地结束了欧洲的统治。1944年至1970年间, 总共有63个国家赢得独立。 ”材料说明第二次世界大战( )
    A . 推动了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 B . 壮大了世界反法西斯的力量 C . 使得国际联盟被联合国取代 D . 加速了世界殖民体系的瓦解
二、材料题。
  • 31. 阅读下列材料,解答英、美、法资产阶级革命的相关问题。

    材料一:

    中外历史学家对“光荣革命”的认识

    历史学家

    认识

    【英国】

    安德鲁· 玛尔

    登陆的荷兰军队大约有4万人, 还带了50门大炮、志愿兵和许多马匹……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跨国侵略军, 它的统帅是荷兰执政威廉·奥兰治……因此,这并不是一场“不流血的革命”。

    一《BBC世界史》

    【中国】钱乘旦

    英国用“光荣革命”的非暴力手段建立了一种新的政治制度, 新制度营造出一种宽松、自由和开放的环境, 使英国第一个敲开了通向现代世界的大门, 开始了从农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

    一《世界现代化历程: 总论卷》

    材料二:

    政治家关于“1787 年美国宪法”的观点

    时间

    政治家

    观点

    19世纪中后期

    【英国】

    威廉·格莱斯顿

    美国1787年宪法是迄今为止,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人类智慧和意志所创造出的最美妙的杰作。

    19世纪末

    【中国】孙中山

    美国达到了今日这样富强, 是由于联邦宪法………

    20世纪60年代

    【美国】

    马丁·路德·金

    一个向上帝要求赋予自由的民族, 没有迈出同时给予非洲人自由的第一步, 是不应该的。

    —根据曹大为等主编《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整理

    材料三:

    巴黎第一批博物馆

    成立时间

    名称

    馆舍

    馆舍类型

    1792年

    卢浮宫博物馆

    卢浮宫皇室

    1793年

    自然历史博物馆

    皇家医药植物园的花园

    皇室

    1794年

    艺术与工艺文物馆

    圣马丁皇家隐修院

    皇室

    1795-1816年

    法国历史博物馆

    小奥古斯丁修道院

    宗教

    1806年之前

    军事博物馆

    圣托马斯达奎因教堂

    宗教

    —根据黄辉《“文化性”空间组织力量及其认知在城市内部空间的演变》整理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安德鲁·玛尔对“光荣革命”的认识。结合所学知识写出钱乘旦所说的“的政治制度”的名称,并指出该制度对英国历史发展产生的影响。
    2. (2) 你同意材料二中哪一位政治家的观点?请选出其中一位,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你同意的理由。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法国大革命对巴黎第一批博物馆诞生所起的作用。
    4. (4) 综合以上材料,指出英、美、法的资产阶级革命有哪些共同点?
  • 32. 20世纪以来,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动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国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标志着这一潜在秩序的瓦解。……两大国家集团的对抗……主导了战后国际关系。这是一种非战非和的状态。我们或许可以争辩,两极格局究竟导致了全球的动荡和不安,抑或发展起一种稳定机制。毕竟世界出现了某种稳定状态——至少第三次世界大战不会爆发。

    ——(美)理查德·W·布利特等《20世纪全球史》

    材料二:

    当今的世界格局仍处于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权力的转移和扩散。权力从传统强国欧美向新兴大国转移,并扩散至其他地区力量中心,世界格局有进入“碎片化”时代的征兆。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国际形势黄皮书》

    材料三:

    维持世界各地和平;发展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帮助各国共同努力,改善贫困人民的生活,战胜饥饿、疾病和扫除文盲,并鼓励尊重彼此的权利和自由;成为协调各国行动,实现上述目标的中心。

    1. (1) 材料一中“这一潜在秩序的瓦解”指的是哪一国际秩序?材料一中的“非战非和的状态”开始的标志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当今的世界格局仍处于一个过渡期”当今的世界格局是怎样的趋势?据材料二指出,在过渡期,权力出现了怎样的转移与变化?
    3. (3)  材料三是哪一国际组织的宗旨?该组织是哪一会议决定成立的?
    4. (4) 综合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影响国际秩序的因素有哪些?
  • 33. 阅读材料, 回答并论述问题。

    材料一:

    工业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全世界的生产方法和工作关系……更快的生产速度,更长的劳动时间,有限和封闭的空间,为日益增加的劳动大军带来了新的疾病。 工人劳动状况持续恶劣, 职业病及传染病流行。19世纪后期大规模的采矿、冶炼、煤化学工业的生产等导致工人出现了急性苯胺染料中毒、煤焦油引起癌等问题。从20世纪开始,欧美发达国家出现了多种急、慢性化学中毒和职业性肿瘤等新问题。

    ——【美】理查德 ·W·布利特等《20 世纪全球史》

    材料二:

    随着工业革命的深入发展,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广大工人为了改善恶劣的劳动和生活条件, 同资本家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斗争,工人运动逐渐兴起,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义务教育教科书 ·教师教学用书 ·世界历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以来西方职业病形势严峻的原因。
    2. (2) 请以材料二中“工人运动逐渐兴起,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为论题, 联系所学知识展开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 条理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