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无锡市四校2023-2024学年高三下学期期初学情调研...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1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
  • 1. 小明在晴好天气中游览埃及开罗的金字塔群,游览中获悉胡夫金字塔(29°59'N,31°8'E)四个斜面分别正对东、南、西、北方向,倾角均为51°52'。下图为金字塔群景区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开罗时间15时整,小明想与在北京的好友即时视频分享美景。此时好友可能正在( )
      A . 公园晨练 B . 午间小憩 C . 欣赏日落 D . 仰望星空
    2. (2) 小明发现当日胡夫金字塔北面全天不被阳光照射,推测小明游览的日期可能是( )
      A . 1月20日 B . 3月15日 C . 6月22日 D . 10月15日
  • 2. 飑线是由许多雷暴单体侧向排列而形成的强对流云带,其水平尺度长、宽均约几十至上百千米,持续时间短。多发生在春夏过渡季节冷锋前的暖区中。具有不同性质的两个气团相互碰撞,在垂直方向上形成不稳定层结,是飑线形成的必要条件。飑线来临时,会出现剧烈的天气变化,破坏力较强。下图为某年3月22日8:00近地面等压线图(单位:百帕),图中阴影区为飑线,粗线为锋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垂直方向上,有利于飑线形成的气团分布是(   )
      A . 高空干冷,低空暖湿 B . 高空暖湿,低空干冷 C . 高空干暖,低空冷湿 D . 高空冷湿,低空干暖
    2. (2) 图中飑线的移动方向是(   )
      A . 东南 B . 西南 C . 西北 D . 东北
  • 3. 下图示意某年12月孟加拉湾西侧表层洋流流向与流速分布,箭头长短示意流速大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甲、乙、丙、丁海域表层海水盐度由高到低的排序是(    )
      A . 甲丁乙丙 B . 丙乙丁甲 C . 丙丁乙甲 D . 甲乙丁丙
    2. (2) 该月孟加拉湾西侧沿岸表层洋流流速较快,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海陆分布           ②海水密度       

      ③入海径流           ④盛行风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冰川前进时会导致行进路径上的树木受伤甚至死亡,退缩后在其遗留的堆积体上,树木会重新生长。科研人员在某地由南向北倾斜的冰川末端槽谷中,沿某一剖面依次调查各垄状堆积体上的树木分布特征,调查中未发现受伤和死亡树木。下图为该剖面上各采样点最老云杉、杨树的树龄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反映该区域发生过完整的冰川进退事件的次数为( )
      A . 1次 B . 2次 C . 3次 D . 4次
    2. (2) 同一堆积体上,杨树与云杉年龄存差异,说明杨树( )
      A . 生长早、更耐贫瘠 B . 生长早、更耐严寒 C . 生长晚、更耐干旱 D . 生长晚、更耐渍水
    3. (3) 推测采样剖面在冰川槽谷中所处的位置和方向分别是( )
      A . 谷底,南北向 B . 谷底,东西向 C . 谷坡,南北向 D . 谷坡,东西向
  • 5. 苔藓矮曲林是山地的一种群落变型,其林木生长低矮、树干弯曲多分枝,林内阴湿,附生苔藓植物多。如图为我国某山地垂直自然带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地是( )
      A . 贡嘎山 B . 武夷山 C . 长白山 D . 太行山
    2. (2) 近年来,该山地针阔混交林分布上限升高、面积增大明显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气温 B . 水分 C . 土壤 D . 光照
    3. (3) 该山地有苔藓矮曲林分布,其海拔是( )
      A . 1300~1500m B . 1500~1700m C . 1700~1900m D . 1900~2100m
  • 6. 在我国乡村发展历程中,介于县城和乡村之间的建制镇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县城和乡村的投资力度增大,县城对乡村地区的服务功能愈发突出,镇逐渐成为城乡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下图示意广东某典型县域“县—镇一村”空间服务结构的演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服务结构模式由阶段Ⅰ向阶段Ⅱ演变直接得益于(   )
      A . 县城的范围扩大 B . 交通条件的改善 C . 农业规模化推广 D . 建制镇企业发展
    2. (2) 与阶段Ⅰ相比,阶段Ⅱ的建制镇(   )
      A . 村民就业比例降低 B . 服务空间范围缩小 C . 医疗教育水平降低 D . 商品交易类型减少
    3. (3) 当前建制镇对农村地区服务职能依然突出的县域可能是(   )
      A . 大城市周边直接管辖县 B . 平原上以农业为主的县 C . 经济水平落后的山区县 D . 行政区划面积较小的县
  • 7. (2024高三下·无锡开学考) M集团是国内知名的陶瓷品牌企业,致力于艺术、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引领了陶瓷产业发展的新风尚,2007年首创国内陶瓷薄板。2016~2017年该集团先后在意大利建设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M集团首创国内陶瓷薄板的最主要目的是( )
      A . 完善产品类型,快速占领市场 B . 发展先进工艺,促进绿色发展 C . 减少原料投入,降低生产成本 D . 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创新水平
    2. (2) M集团在意大利建设研发中心,主要考虑的是( )
      A . 提高产品知名度 B . 扩大产业规模 C . 加快产品升级 D . 加强国际合作
  • 8. 平潭岛素有“光长石头不长草”之称,沿岸多沙滩和礁石。当地人就地取材,依山傍海建成了别具特色的传统民居——石头厝。如图为平潭岛北港村位置及石头厝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村庄石头厝大致( )
      A . 坐东朝西 B . 坐东北朝西南 C . 坐北朝南 D . 坐西北朝东南
    2. (2) 石头厝窗户小且房屋密度大,其主要功能是( )
      A . 保暖和抵御风浪 B . 隔热和便于通风 C . 防风和防御沙侵 D . 防盗和防范外敌
    3. (3) 传承平潭石头厝传统民居文化的措施是( )
      A . 拆迁合并扩大规模 B . 改造修建民宿客栈 C . 维持民居原貌状态 D . 建立科教文旅基地
  • 9. 沟道农业是黄土丘陵沟壑区一种特殊的农业类型。经过整治的沟道能形成大规模的连片土地(图1)。当前,沟道农业在生产和组织方式上逐渐迈向内循环、外循环和大循环的“三循环”模式(图2)。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整治后的沟道能有效( )
      A . 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 B . 缓解人粮之间的矛盾 C .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D . 改变脆弱的自然环境
    2. (2) 内循环主要目的是( )
      A . 提高土地利用率 B .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C . 增加土地供应量 D . 提升农业抗灾能力
    3. (3) 与外循环相比,大循环更有利于( )
      A . 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B . 增加城市的人口数量 C . 完善农村工业体系 D . 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综合题(共3题,共54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艾比湖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的最低汇水中心,博尔塔拉河入湖水量占总入湖水量的88%。该地区表现为典型的中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蒸发强烈,常年多风。艾比湖水域面积变化的主导因素为入湖水量,而决定入湖水量大小的主导因素则为降水量和经济社会用水量。艾比湖湖面和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艾比湖流域乃至整个天山北坡经济带的社会经济发展。

    1. (1) 说出第四阶段与第五阶段湖泊面积、湖面降水量的关系,并分析其原因。
    2. (2) 简析博尔塔拉河占艾比湖入湖水量高的主要原因。
    3. (3) 简述艾比湖面积变小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沉香木属常绿阔叶树种,适应性强,其分泌物沉香是名贵的香耕和中药材。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如图)的贡香文化历经岁月的沉淀,内涵丰富,采香、理香、用香底蕴深厚,工艺娴熟,有着“中国沉香之乡”的美称。当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沉香种植,目前沉香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1亩≈666.6平方米)。电白建设了多个沉香创意产业园、博物馆。产业园以打造沉香文化为核心,集特色产业、现代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推动沉香产业、文化交流和旅游观光融合发展。

    1. (1) 说明茂名市电白区古代发展沉香产业的区位条件。
    2. (2) 分析现代沉香产业园的建设对制香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3. (3) 指出沉香产业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的效益。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蓬塔谢拉风电场位于智利中北部奥瓦耶市西部海滨,距离首都圣地亚哥320千米(见下图)。该风电场是中国某电力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装机容量80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为282吉瓦(1吉瓦=1 000兆瓦),可满足13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该公司计划继续扩大风电场规模,增加发电量,运用中国独步世界的特高压输电技术为智利全国供电。

    1. (1) 分析蓬塔谢拉风电场的风力资源开发优势。
    2. (2) 简述中国企业参与智利风电建设对该企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3. (3) 说明该公司计划运用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为智利全国供电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