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2023-2024学年高三第二学期2月适应...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3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
  • 1. 我国某省会城市一中学地理兴趣小组观察了一年内教学楼南、北门厅内的地面光斑并绘制了位置图。如图为“该教学楼南、北门厅内二至日10时和14时的地面光斑位置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该中学最可能位于( )
      A . 沈阳 B . 南京 C . 昆明 D . 海口
    2. (2) 图中表示夏至日14时光斑位置的是( )
      A . B . C . D .
    3. (3) 夏至日至冬至日,正午时刻门厅内地面光斑面积( )
      A . 一直变小 B . 先变大再变小 C . 一直变大 D . 先变小再变大
  • 2. 如图为“某地地质剖面和海水深度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指示该地海平面变化的主要依据是( )
      A . 地质年代 B . 地表形态 C . 岩石类型 D . 岩层走向
    2. (2) 该地在地质演化过程中,形成褶皱的次数至少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3. (3) 推测该地在侏罗纪时期地理环境为( )
      A . 海陆变迁频繁 B . 气候温暖湿润 C . 断层广泛发育 D . 岩浆活动剧烈
  • 3. 霜冻线也叫0℃地表温度线,是区分是否出现霜冻天气的重要标志线。如图为“某日20时亚洲局部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图中霜冻线为预报的次日霜冻界线。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该日最可能处于( )
      A . 2月 B . 7月 C . 10月 D . 12月
    2. (2) 甲、乙、丙、丁四地中风向与其他三地有明显差异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与乙地比,丙地( )
      A . 霜冻现象明显 B . 最低气温偏高 C . 气团性质冷干 D . 更易产生逆温
  • 4. 湖光岩玛珥湖地处广东省湛江市,面积2.3平方千米,最大水深22m,是一个封闭淡水湖,湖水位相对稳定,且保存有完整的湖泊沉积物。如图为“湖光岩玛珥湖位置及构造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该湖泊补给水源主要来自( )
      A . 雨水、地下水 B . 河流水、积雪融水 C . 雨水、河流水 D . 积雪融水、地下水
    2. (2) 该湖水位相对稳定的主要原因是( )
      A . 降水季节变化小 B . 湖水较深水面大 C . 火山岩孔隙发育 D . 沉积物厚度稳定
  • 5. 泰加林是是世界上最大的森林带类型,树叶呈针状常绿状态,树干呈尖塔状。外围树木见风易倒,所在地区往往演变成小水塘。如图为“大兴安岭泰加林分布及泰加林景观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泰加林叶片呈针状有利于( )
      A . 降低风速 B . 增加光照 C . 截留降雪 D . 减少蒸发
    2. (2) 大兴安岭地区泰加林向南延伸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 B . 坡向 C . 坡度 D . 水源
    3. (3) 泰加林倒伏干枯之后,所在地区常演变成小水塘是因为( )
      A . 冻土融化,地面塌陷 B . 风力增强,风蚀加剧 C . 根系腐烂,雨水倒灌 D . 径流加快,水蚀增强
  • 6. 我国茶文化有漫长而悠久的历史。杭州茶馆分布集聚明显,大致有三种类型:城郊农家型、湖山景区型、城区都市型。如图为“杭州规模较大的三种类型茶馆空间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甲、乙、丙表示的茶馆类型分别是( )
      A . 农家型景区型都市型 B . 农家型都市型景区型 C . 都市型景区型农家型 D . 都市型农家型景区型
    2. (2) 与农家型茶馆相比,都市型茶馆( )
      A . 室外茶座多 B . 空间集聚强 C . 场地租金低 D . 通达程度高
    3. (3) 杭州茶馆行业集聚有利于( )
      A . 缩短消费距离 B . 减少行业竞争 C . 吸引消费人群 D . 降低地租成本
  • 7. 如图为“1998~2018年不同时期我国四大地区某粮食作物总产量及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该粮食作物是( )
      A . 小麦 B . 稻谷 C . 豆类 D . 玉米
    2. (2) 1998~2003年,影响南、北方该粮食作物总产量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市场需求 B . 粮价下跌 C . 播种面积 D . 自然灾害
    3. (3) 2004年以来,北方总产量变化贡献最大的省(市)可能是( )
      A . 黑龙江 B . 河南 C . 北京 D . 山东
  • 8. 卢特沙漠是伊朗最著名的沙漠,部分区域存在流动沙丘,沙丘沙粒较细,会威胁经过流沙地的道路。借鉴中国风沙防治经验,伊朗提出建立公路综合治沙体系(如图),在防风固沙带建立前,先向流动沙丘表面喷洒碳氢化合物胶体(炼油厂的副产品)固定沙丘。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路基两侧防风固沙带宽度差异主要取决于( )
      A . 植被类型 B . 沙砾粒径 C . 土壤水分 D . 盛行风向
    2. (2) 与我国相比,伊朗采取该固沙措施主要得益于( )
      A . 资源禀赋 B . 灌溉技术 C . 政策扶持 D . 物种丰富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6分)
  • 9.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新德里地处南亚,北临喜马拉雅山,一年分为凉季(10月至次年3月)、热季(4月至6月)和雨季(7月至9月)三季。

    材料二 塔尔沙漠周边风成黄土分布广泛。某研究小组在甲、乙两地采样,发现甲地黄土粒径小于乙地。如图为新德里气候资料统计图及塔尔沙漠位置示意图。

    1. (1) 指出新德里的气候类型并说明该地热季形成原因。
    2. (2) 从整体性角度简述印度河下游地区的自然地理特征。
    3. (3) 研究小组认为形成甲、乙两地黄土粒径差异的主导因素是西南季风,请提供论据。
  • 10.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法国是传统港口大国,共有500多座海港和河港。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港,法国形成了“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的格局。近年来,由于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上升,法国的临港工业出现空心化态势。

    材料二 如图为法国主要港口的分布示意图。

    1. (1) 描述法国港口空间分布特征,并据此推测法国人口和水系的空间分布差异。
    2. (2) 解读法国“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格局的形成过程。
    3. (3) 从劳动力角度提出缓解法国临港工业空心化的措施。
  • 1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半导体集成电路(简称IC)又称芯片,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末,其发展水平是衡量国家科技和产业实力的重要标志。半导体产业有三次明显的转移,每一次转移的过程都带动了当地科技与经济飞速的发展。如图示意不同阶段全球半导体产业转移情况。

    材料二 芯片是众多工业制成品及军事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一辆新能源智能汽车需要1000~5000颗芯片。我国芯片产业厚积薄发,半导体产业下游应用领域发展迅速,但研发设计短板也十分明显。2017年开始,广州投资建设大型芯片制造企业,改写了“缺芯”的历史,并带动了100多家半导体企业落户。建年来,广州正将芯片产业辐射到周边地区,形成珠三角半导体芯片产业链集群。

    1. (1) 简述我国在阶段三承接半导体产业的优势条件。
    2. (2) 说明广州将芯片产业辐射到周边地区的目的。
    3. (3) 从国家安全角度说明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芯片制造产业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