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地理中考一轮专题复习:南方地区

更新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22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4八上·东莞期末) 红色旅游景点是红色文化传承的物质载体,构成要素主要有革命历史遗迹、革命纪念设施和伟人故居。我国红色旅游景点众多,空间分布差异明显,是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和军事战略智慧的体现。下图是长征时期形成的红色旅游景点密集区的空间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长征时期形成的红色旅游景点密集区数量最多的是(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青藏地区 D . 西北地区
    2. (2) 相对于观光类旅游景点,红色旅游景点具有突出的( )
      A . 教育价值 B . 经济价值 C . 美学价值 D . 科学价值
  • 2. (2024八上·英德期末) 2023年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三个机器人造型的吉祥物分别是宸宸代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琮琮代表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莲莲代表世界遗产西湖。下图为吉祥物和京杭大运河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区域认知+发展差异主题】

    1. (1) 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可以品尝到当地的名菜是( )
      A . 井冈烟笋 B . 北京烤鸭 C . 剁椒鱼头 D . 西湖醋鱼
    2. (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英德的小刚同学计划寒假进行一次“京杭大运河”研学之旅,可能是他的沿途所见所闻的是( )
      A . 自杭州到北京,天气渐热 B . 横跨了壮观的黄河 C . 自杭州—北京沿途经过了珠江—淮河—黄河 D . 浙江和北京的人们都喜欢吃馒头、面条
    3. (3) 举办亚运会对杭州带来有利的影响,如( )
      A . 带动杭州体育相关产业、旅游业的发展 B . 有利于杭州大规模发展农业 C . 有利于杭州大规模发展工业 D . 有利于当地居民外流,减轻人口负担
  • 3. (2023八上·镇赉县期末) “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曾经是福建省某乡村生态恶化、居民贫困的真实写照。从1983年起,该乡村一直探索符合南方生态修复的路子。如今,荒山逐渐变成了林草满山、果木飘香的风景名胜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造成该乡村“田瘦”的原因是( )
      A . 水土流失 B . 草场退化 C . 河水浑浊 D . 土地沙化
    2. (2) 该乡村“林果山”上最有可能栽种( )
      A . 苹果树 B . 柑橘树 C . 油棕树 D . 椰子树
  • 4. (2023八下·丰城月考) 2022年5月19日零时,连接我国京津冀地区和粤港澳地区的空中交通大通道进行了调整,由双车道变为四车道,进一步提升了飞行效率,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下图为京津冀、粤港澳地区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关于京津冀地区和粵港澳地区工业发展的共同条件,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海陆交通便利 B . 科技力量雄厚 C . 劳动力充足 D . 能源和水资源丰富
    2. (2) 设立雄安新区有利于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以下机构中最有可能迁入雄安新区的是(   )
      A .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B . 电子通信设备研发中心 C . 各国驻华使馆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 (3) 空中交通大通道的调整有利于(      )
      A . 改善京津冀地区的工业污染 B . 澳门取代香港成为新的国际航空中心 C . 促进粤港澳地区的重工业发展 D . 粤港澳、京津冀之间的经济协同发展
  • 5. (2023八上·中山期中) 为了更好地进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海南省搭建了琼台基地等交流平台。读海南岛和台湾岛的位置及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两个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与海南岛比,台湾岛纬度更低 B . 海南岛的山地海拔更高 C . 海南岛中间低四周高,河流流向中部 D . 两个岛的植物资源都很丰富
    2. (2) 琼台两地农业合作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A . 地形类型单一 B . 水热条件相似 C . 育种技术先进 D . 海上交通便利
  • 6. (2023八上·临湘期中) 2022年清明节,台湾同胞通过”云端”和祖国大陆的亲人一起祭祖。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竹科学园区是台湾高新技术产业最集中的地区,其发展的优势条件是( )

      ①气候冷湿

      ②商等院校众多

      ③森林广布

      ④公路、铁路密集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台湾森林树种丰富,有”亚洲天然植物园”的美誉的原因是( )
      A . 台湾物产种类多样 B . 台湾地形复杂多样 C . 地跨热带和亚热带.地形以山地为主,植被景观垂直差异显著 D . 南北较长,跨纬较广。
  • 7. (2023八上·英德期中) 为促进乡村成为农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同时满足城乡居民休闲旅游消费需求,我国自2014年起陆续推选出多批农业强、生态美、农民富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下图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空间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空间分布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东南多,西北少 B . 山地地区较密集 C . 东北多,西南少 D . 干旱地区较密集
    2. (2) 长三角地区美丽休闲乡村分布较多的原因是( )
      A . 地形崎岖,气候寒冷 B . 河湖密布,水源充足 C . 地广人稀,农业发达 D . 民俗众多,资源丰富
  • 8. (2023八下·南宁期末) 材料:在我国贵州有一个村落,建在高山之上。

    人们进出要用一条长长的溜索吊在上面划过去,被形象地称作“溜索村”。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施,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桥梁逐渐增多,当地溜索也慢慢消失,但专家提议该区域保留部分溜索,合理开发,助推区域脱贫致富。结合下图,完成问题。

    1. (1) 导致近年来,该区域溜索大量消失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
      A . 桥梁替代 B . 年久失修 C . 生态移民 D . 河流改道
    2. (2) 专家提议该区域保留部分溜索的原因可能是溜索(  )
      A . 运输速度较快 B . 客货运输量较大 C . 受天气影响小 D . 文化旅游价值高
    3. (3) 贵州石漠化严重,当雨季到来时,溜索村最有可能遭遇到的自然灾害是(  )
      A . 干旱 B . 地震 C . 火 山 D . 泥石流
  • 9. (2023九下·福田模拟) 读我国南方局部区域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汉江生态经济带相比,长江三角洲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共同的地理位置优势是(  )
      A . 临河,水源充足,航运发达 B . 地处平原,地形平坦开阔便于开发 C . 临海,有利于发展外向型经济 D . 政策优势,有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
    2. (2)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主要体现在(  )
      A . 政策支持,是我国经济、国际交往中心 B . 经济发展水平全国领先,综合实力最强 C . 农业历史悠久,是我国重要的小麦产区 D . 知名侨乡,便于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
  • 10. (2023八下·花都期中)  2022年,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联和上海、江苏、浙江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开展长三角康养旅游嘉年华开幕式,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年来,长江三角洲旅游城市群一体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驶入“高铁+旅游”时代,“主题+体验”区域专项旅游产品获得普遍好评。如图为该地区地理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各小题。

    1. (1) 著名的“外滩”人文旅游胜地,夜色迷人,吸引国内外大量游客前往旅游观光。作为长三角区域的核心,上海发展的优势有( )
      A . 海陆交通便利 B . 煤铁资源丰富 C . 首批经济特区 D . 全国著名侨乡
    2. (2) 长江三角洲可推出的独具特色文化的主题体验类旅游产品有( )

      ①“岁月余味”

      ②“茶香文化”

      ③“雪乡探幽”

      ④“都市夜色”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23八下·花都期中) 深中通道是世界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全线计划在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由深圳直达中山只需30分钟。读深中通道路示意图,完成各小题。

    1. (1) 深中通道东侧设计海底隧道主要是为( )
      A . 减少建设投入 B . 降低修建难度 C . 保障通行安全 D . 避免干扰航运
    2. (2) “深中通道”两端人工岛的主要功能是( )
      A . 方便游人观景 B . 方便旅客休息 C . 抵御地震台风 D . 利于桥隧转换
    3. (3) 修建深中通道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自然灾害是( )
      A . 暴雪 B . 台风 C . 沙尘暴 D . 泥石流
  • 12. (2023八下·成都期中) 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绣”。下图为四大名绣简介及其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大名绣的中心城市均分布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 )
      A . 南方地区 B . 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2. (2) 四大名绣中,其中心城市位于“鱼米之乡”的是( )
      A . 苏绣 B . 粤绣 C . 湘绣 D . 蜀绣
二、图文材料题
  • 13. (2024八上·英德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区域自然环境+特色农业】

    材料一:2023年12月14日下午,习近平到来宾市考察调研。在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习近平指出,广西是我国的蔗糖主产区,要积极培育和推广良种、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做贡献。

    材料二:甘蔗是喜光作物,每天最少6小时光照以上,最佳温度在18—30摄氏度之间;甘蔗还喜水,年降水量要大于800mm到1200mm;种植时,还需要选择土质疏松、土层深厚、肥力充足且排水良好的土壤。

    材料三:下图为广西地势分布图、广西气候资料图。

    1. (1) 简述广西的地形地势特征。
    2. (2) 说出广西的气候特征。
    3. (3) 分析广西发展甘蔗种植有利的自然条件。
    4. (4) 请你为广西的甘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 14. (2023九下·邵阳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3年4月10日至13日习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调研。茂名市柏桥村群山环抱,荔枝种植历史悠久。习总书记在柏桥村鼓励当地提高技术,发展特色产业。

    材料二:在湛江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习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

    材料三:广东省部分地区示意图、荔被生长习性示意图。

    1. (1) 图中适宜红树林生长的气候类型主要是气候。
    2. (2) 结合图文材料,说明柏桥村适宜种植荔枝的优越条件。
    3. (3) 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是指发展农业中的渔业和种植业,国家倡导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 15. (2023·东莞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杧果喜温暖、光照,忌霜寒,适宜种植在年平均气温高于20℃,终年无霜的地方。其对低温极其敏感,1~2℃的低温天气能使杧果花穗大量冻死。开花时(1-3月)遇到34℃以上高温、干旱等气候条件,容易产生败育果。果实发育后期(5-7月),水分过多或骤然降雨则会导致果实味淡,从而降低果实品质和储藏能力。

    材料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的忙果久负盛名,先后获得广西知名品牌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近年来该县杧果种植范围由河谷地带不断向北部山区扩大,杧果产业成为带动北部地区脱贫的重要产业。

    材料三:田东县杜果主要种植区等高线地形图及田东县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简称是,行政中心是。图示地区位于(选“低”“中”或“高”)纬度地区。
    2. (2) 田东县地势起伏大,冬季气候特征是夏季可能遇到的地质灾害是
    3. (3) 结合材料地图分析田东县种植杧果的有利气候条件。
    4. (4) 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请你为田东县杧果拓展销路提出合理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