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地理中考一轮专题复习:中国在世界中

更新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25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上·句容期中) 云南地形破碎,山道崎岖,流传有十八怪“鸡蛋用草串着卖,摘下斗笠当锅盖……”,下面两幅图分别介绍了其中两怪。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云南省主要位于 
      A . 四川盆地 B . 黄土高原 C . 云贵高原 D . 塔里木盆地
    2. (2) “鸡蛋用草串着卖”是当地普遍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A . 防止鼠类盗窃 B . 地势崎岖,防止磕碰 C . 防止鸡蛋变质 D . 美观,提高鸡蛋价格
    3. (3) 斗笠在云南随处可见,这是因为当地 
      A . 光照强烈 B . 山区滚石多 C . 风力强 D . 降水多
  • 2. (2019七下·大埔期中) 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每个区域都闪耀着不同的光芒,经济发展方式各具特色,扬长避短、因地制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永恒的主题,下列地区的农业生产,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是(  )

    A . 西北地区开垦草原,利用丰富的光热资源发展种植业 B . 长江中下游地区围湖造田,扩大耕地面积 C . 东北平原利用肥沃的黑土种植甘蔗 D . 内蒙古高原东部草原肥美,发展畜牧业
  • 3. (2023·宿城模拟)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读”碳达峰与碳中和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日常生活方式中,不符合“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是( )
      A . 学生上学私车接送 B . 按需点餐光盘行动 C . 随手关灯节约用电 D . 节约纸张双面使用
    2. (2) 根据图示信息,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的是( )
      A . 提高煤炭的能源消费比例 B . 加大森林采伐力度增加收入 C . 开发利用风能等清洁能源 D . 大力发展钢铁工业等重工业
  • 4. (2023·内黄模拟)  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巴厘岛召开。下图为巴厘岛简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巴厘岛(    )
      A . 均位于北半球 B . 有阳光直射现象 C . 地势西高东低 D . 位于中纬度地区
    2. (2)  阿贡火山为巴厘岛的最高峰,其经纬度位置最接近(    )
      A . 8°20'S,115°30'W B . 8°20'S,115°30'E C . 8°20'N,115°30'W D . 8°20'N,115°30'E
    3. (3)  G20峰会上,“中国声音”有强大影响力。这说明中国(    )
      A . 是开放和负责任的大国 B . 区域发展均衡 C . 已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D . 人地关系和谐
  • 5. (2023七下·韩城期中)  3月21日,一列满载日用百货,机械设备、服装,玻璃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14天左右即可到达欧洲西部。截至当日,阿拉山口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累计突破3万列,运送货物超135万标箱。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我国将日用百货,服装等出口到欧洲西部,中欧贸易额增长迅速,推测欧洲西部出口到中国的主要货物可能有(    )
      A . 石油、瓷器,稻米 B . 普通服装,铁矿石,家电 C . 纺织品、橡胶,煤炭 D . 汽车、飞机、精密仪器
    2. (2) 中欧班列加强了中国与欧洲西部的经济联系,欧洲西部具备的优势是(    )
      A . 矿产资源丰富,可供大量出口 B . 人口增长快,劳动力丰富 C . 工业革命发源地,基础雄厚 D . 科学技术不落后
  • 6. (2022八下·吴川期中)  近年来,广东省加速推进“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项目开发,开创了“海上粮仓+蓝色能源”的新局面,为我国能源发展探索出海域资源集约生态化开发的新模式。下图为“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开发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年来,广东省加速推进该融合项目的主要原因是(    )

      ①风力资源丰富②粮食供应紧张③淡水资源匮乏④能源需求量大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与单独海上风电开发相比,融合开发(    )
      A . 技术门槛低 B . 投资成本低 C . 能源供应增多 D . 生态影响较大
    3. (3)  融合开发模式的推广可以(    )
      A . 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B . 缓解我国碳排放压力 C . 减少我国能源需求量 D . 加大地区电力供应不均衡
  • 7. (2022七下·南朗镇期中) 东北亚作为亚洲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各国在劳动力和其他社会经济要素有很强的互补性基础上,开展了良好的经济合作。读“东北亚地区国家间资源、资本、劳动力流动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东北亚国家中,具有劳动力与资源优势的国家分别是(   )
      A . 日本、韩国 B . 中国、俄罗斯 C . 俄罗斯、日本 D . 朝鲜、韩国
    2. (2) 从经济联系的角度看,东北亚国家中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是(   )
      A . 俄罗斯 B . 日本 C . 中国 D . 韩国
    3. (3) 东北亚国家密切加强经济合作的意义是有利于(   )
      A .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经济发展 B . 增加政治互信,共同走向政治制度一致性 C . 解决国内社会矛盾,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发展 D . 有利于生态保护,共同解决地区环境问题
  • 8. (2021八下·靖宇期末) 下列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停止开采非可再生资源,为子孙积累巨大财富 B . 加大加快各类可再生资源的开采力度 C . 控制人口增长,使人口数量维持在目前水平 D . 在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不危害未来人类的生活需求
二、图文材料题
  • 9. (2023·蓬江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国在基建、能源、农业及制造业等诸多领域与非洲国家开展广泛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2022年6月15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援中非光伏电站项目——萨卡伊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

    材料二:非洲拥有全球60%的太阳能资源,却只拥有世界上1%的光伏发电装置。随着非洲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电力短缺严重影响着非洲民众的日常生活。乡村大量民众还使用木炭、薪柴等传统固体生物质燃料来作为生活能源。

    材料三:下图为非洲简图,D为萨卡伊光伏电站位置。

    1. (1) 图示地区A是海,B是运河。
    2. (2) C地为热带沙漠气候,该地区的能(可再生能源)丰富。为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中国为其提供资金、技术与建设等援助,这种合作被称为“”(南南合作/南北对话)。
    3. (3) 简述萨卡伊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对当地经济和生态方面的有利影响。
    4. (4) 分析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广泛合作的意义。
  • 10. (2023七上·旌阳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太平洋西南部群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面积约46万平方千米,人口约600万,多集中在沿海平原。主陆多山,西南部和沿海有平原和沼泽低地,火山、地震活动频繁,森林覆盖率超过80%。目前,该国经济较为落后,以初级产品(矿石、椰油、椰干等)输出为主。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了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希望与中国开展多方面合作。

    材料二:如图示意巴布亚新几内亚主要岛屿。

    1. (1) 该国多火山地震的原因是
    2. (2) 该国的全年(高温或寒冷),降水(丰富或稀少),属于气候。
    3. (3) 甲地区和乙地区比较,乙地区水稻种植的优势条件是
    4. (4) 我国某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该国投资建立椰子种植和加工基地,主要是由于该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