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 2<strong><span>&nbsp;</span></strong>分,共 30<strong><span>&nbsp;</span></strong>分)
  • 1. 2023 年 10 月 26 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下图为“ 中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经纬网示意图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图甲

    1. (1)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的( )
      A . 西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东北方向 D . 东南方向
    2. (2) 这一天地球位于图乙中公转轨道的(  )处。

                                          图乙
      A . B . C . D .
    3. (3) 这一天江陵县昼夜长短情况是( )
      A . 昼短夜长 B . 昼长夜短 C . 昼夜平分 D . 太空无昼夜
    4. (4) 四大卫星发射中心一年之中有太阳直射的是( )
      A . 酒泉 B . 太原 C . 西昌 D . 文昌
  • 2. 2023 年 5 月,我国科研人员在西藏发现了一批三叠纪喜马拉雅鱼龙化石,这是古生物学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下图示意鱼龙化石。完成下列小题。

    1. (1) 在西藏发现鱼龙化石,说明( )
      A . 鱼龙曾经生活在陆地 B . 此地曾经是一片汪洋 C . 人类把化石带到陆地 D . 海平面上升淹没此地
    2. (2) 能反映这种地理现象的词语是( )
      A . 愚公移山 B . 刻舟求剑 C . 沧海桑田 D . 精卫填海
  • 3. 读某研学基地“等高线地形图 ”,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甲地的海拔可能为( )
      A . 100 米 B . 150 米 C . 240 米 D . 350 米
    2. (2) 下列适合开发攀岩运动的地方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4. 2023 年 2 月土耳其南部发生 7.8 级的强烈地震,致使 1 万多人遇难。读“土耳其位置示意图 ”,完成下列小题。

    1. (1) 土耳其位于( )
      A . 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B . 地中海—喜马拉雅山脉地震带 C . 亚欧板块内部 D . 大西洋海底地震带
    2. (2) 土耳其地震的根本原因是( )
      A . 海陆变迁 B . 板块运动 C . 人口增长 D . 海平面升降
  • 5. 3 月某日浩吉铁路(途径内蒙古、陕、晋、豫、鄂、湘、赣等七省区)上,一列 从北向南行驶的火车,依次遇到如下天气状况,在我县马家寨乡(30°N ,112°E)附近跨过长江。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符合图中 30°N 附近天气状况诗句的是( )
      A . 潜龙无声老蛟怒,回风飒飒吹沙尘 B . 艳阳天气,烟细风暖 C .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D .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2. (2) 同一时刻,该铁路线不同纬度附近的天气状况完全不同, 以下歌词属于描述气候的是( )
      A .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 B . 突来的骤雨,这条街一路泥泞 C .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D . 在我心里面,宁静的夏天
  • 6. 2023 年 11 月 5 日至 10 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全球 128 个国家和地区的 3486 家企业参展。回答下列小题。
    1. (1) 博览会上签订的下列协议不属于“南南合作 ”的是( )
      A . 伊朗向中国出口石油 B . 法国向中国出口核电技术 C . 巴西向中国出口牛肉 D . 中国从越南进口大米
    2. (2) 来自非洲北部的男客商穿着宽松的白色长袍,他们属于(  )人种。
      A . 黑色 B . 白色 C . 棕色 D . 混血
  • 7. 读“等温线分布图 ”,完成下面小题。从图中获得的正确信息是( )

    A . 若①是陆地,②是海洋,此时该地区是夏季 B . 由等温线分布情况可知,该地区位于北半球 C . 图中等温线能反映世界气温随纬度变化的规律 D . 图中等温线能反映由大洋中心向四周递减的规律
二、解答题(<strong><span>3 </span></strong>小题共&nbsp;<strong><span>20 </span></strong>分)
  • 8.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他带领读者登上“鹦 鹉螺 ”号,随着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们 ”饱览变幻无穷的海底世界。结合“鹦鹉螺号航行路线图 ”,完成下列填空。

    1. (1) 航线描述:“鹦鹉螺”号从①洋出发,经过 B 洲,在②洋中航行,经过红海、地中海,穿过 海峡到达④洋,南行到达 D洲后折返,北上途经 E洲后向东航行最终到达 G  洲西海岸。
    2. (2) A 洲和 C 洲的分界线③是  运河。
    3. (3) 图中跨经度最广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洲洋。(填字母或数字)
  • 9. 读下图中的古文明发祥地。

    1. (1) 图中 a.b.c 三地最早形成聚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资源 B . 河流 C . 气候 D . 人口
    2. (2) a 地建有很多清真寺,当地居民大多信仰 教。
    3. (3) 佛教发源于  地(填字母),古埃及以及图中三地的古文明唯一延续至今的是 地(填字母),当地民族倍感自豪。
  • 10.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B 地 的 气 候 其 特 征 与 图 ①②③ 中 的 图  相 吻 合 , 气 候 特 征 是 ,这种气候分布面积最大的洲是 洲。
    2. (2) C 地比 F 地降水多,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3. (3) 图③代表的气候类型是 ABCDEF 中的  地(填字母)。
    4. (4) A 地的气候类型是  。
    5. (5) A 地的生态系统正在被破坏,请写出两条保护建议(写出一点得 1 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