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2023-2024学年高三下学期期初质量检...

更新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2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23题,每题2分,共46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 1. 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国土面积使澳大利亚大气活动中心的势力、位置、性质发生季节变化。图示意某日澳大利亚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据等压线推测,该日最接近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 )
      A . 雨水 B . 大暑 C . 寒露 D . 小雪
    2. (2) 判断此时甲地的风向为( )
      A . 西北风 B . 偏西风 C . 西南风 D . 偏北风
    3. (3) 该时节,下列说法最可信的是( )
      A . 长江口等盐度线向西凸出 B . 南通太阳东南升西南落 C . 非洲大陆动物向北方迁徙 D . 智利车厘子出口到中国
  • 2. 研究发现,我国北方某城市臭氧浓度受海陆风影响显著。图示意该市春季有无海陆风影响的两天中臭氧浓度日变化及海陆风影响当日风向和风速变化。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据海陆风影响当日风向和风速变化信息,可推测( )
      A . 白天风速较夜间风速小 B . 12时前后陆风转为海风 C . 城市位于海洋东南方向 D . 热岛效应促使陆风增强
    2. (2) 海陆风对该城市臭氧浓度影响显著,主要受( )
      A . 陆风影响,干燥空气增多 B . 陆风影响,臭氧浓度升高 C . 海风影响,臭氧浓度升高 D . 海风影响,气温变化明显
    3. (3) 与晴天比较,阴天臭氧浓度( )
      A . 峰值时间更晚 B . 含量更高 C . 波动幅度更大 D . 峰值更高
  • 3. 某半干旱区的一座砂岩山体于2023年7月份发生崩塌,形成若干倒石堆(如图所示),山体其他部位完好,ABC为倒石堆的剖面。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此次山体崩塌发生的直接原因最可能是( )
      A . 植被破坏 B . 突发地震 C . 河流涨水 D . 短时暴雨
    2. (2) 若该山北坡崩塌再次发生,则AC一线将会( )
      A . 长度变短,坡度变陡 B . 长度变长,坡度变陡 C . 长度变长,坡度变缓 D . 长度变短,坡度变缓
    3. (3) 大规模的崩塌可能会导致北侧河流出现( )
      A . 冲积扇 B . 三角洲 C . 堰塞湖 D . 江心洲
  • 4. 土壤含水量受到气候、植被、地形以及土壤性质等多种自然要素的影响。图为我国某地天然森林区域不同深度土壤含水量与降水量年变化图。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根据图中信息,该地最有可能位于( )
      A . 贵州 B . 甘肃 C . 青海 D . 河北
    2. (2) 关于当地土壤含水量,下列说法最准确的是( )
      A . 不同深度土层含水量差异较小 B . 与土壤深度呈负相关 C . 随土壤深度变大,先增加再减少 D . 与降水量呈正相关
    3. (3) 研究表明,当地深厚的林下枯落物对土壤含水量有较大影响,主要是因为枯落物可以( )
      A . 有效阻隔降水 B . 改变土壤性质 C . 促进地表蒸发 D . 延长下渗时间
  • 5. 人口流动势能是反映城市人口集散能力的综合性指标,数值越大,表明该城市人口集散能力越强。人口联系强度表明城市间人口流动联系的强度,其数值越高,说明两个城市间的人口交流越密切。图示意山东省各城市人口流动势能和联系强度空间格局。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山东省( )
      A . 东部城市人口流动势能较强 B . 济南市人口集散能力最强 C . 沿海城市人口联系强度最大 D . 烟台市人口集散能力最弱
    2. (2) 影响各城市间人口联系强度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人口规模 B . 矿产资源 C . 地形地势 D . 交通条件
    3. (3) 山东省人口流动势能较高的城市在空间上的分布( )
      A . 不利于形成产业分工协作 B . 有利于城市人口集聚 C . 有利于发挥城市辐射作用 D . 不利于基础设施建设
  • 6. 笔墨纸砚合称文房四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表1示意文房四宝产地数量在前十名的省级行政区。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文房四宝产地数量在前十名的省级行政区主要得益于( )
      A . 文化历史悠久 B . 制作原料丰富 C . 产业转型升级 D . 交通条件便捷
    2. (2) 推测产地分布受地质因素影响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为弘扬文房四宝文化,建议( )
      A . 浙江将文房四宝和徽风古韵文旅发展相结合 B . 江西将文房四宝和鄱阳湖生态治理相结合 C . 山东将文房四宝和农业基地建设相结合 D . 广东将文房四宝和出口创汇相结合
  • 7. 韩国的水蜜桃树斜着生长,在桃树长到1米高的时候,果农将树枝左右分开,固定成V

    型(图)。每年桃树开花的时候,使用高压水枪喷水稀花。当树枝挂果的时候,进行人工稀果。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韩国果农将水蜜桃树V型绑定的原因是( )
      A . 扩大光照面积 B . 方便果实采摘 C . 田间管理便捷 D . 减少病虫危害
    2. (2) 用高压水枪喷水稀花、人工稀果的目的是( )
      A . 降低农药化肥残留 B . 降低收获劳动强度 C . 保证果实外表无损 D . 提高存余果实品质
  • 8. 高校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高地,高校技术转移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环节,能够促进产学研的结合。我国长期存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下的问题。图示意我国高校技术转移网络演化机制。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与高校技术转移强度呈负相关的是( )
      A . 高校科研经费投入 B . 空间距离 C . 城市吸收能力 D . 高校等级
    2. (2) 下列城市之间,高校技术异地城市转移最可能发生在( )

      ①北京—上海②南京—苏州

      ③沈阳—昆明④西宁—乌鲁木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3. (3) 为提高对高校技术转移的吸收能力,最应该( )
      A . 推动城市科技产业发展 B .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C . 提升城市第三产业比重 D . 增强高校间的交流
二、非选择题:共3题,共54分。
  • 9.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赛里木湖是新疆境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一个高山湖泊,这里全年盛行偏西风,年降水量约385.9mm,湖面年蒸发量约550mm,湖面海拔2073米,一年中有5个月被坚冰封冻,是典型的冷水湖,水质分外纯净。赛里木湖中无原生陆地常见淡水鱼类。

    材料二 图为赛里木湖及周边地区示意图。

    1. (1) 简述赛里木湖年蒸发量较小的原因。
    2. (2) 分析赛里木湖无原生常见淡水鱼的自然原因。
    3. (3) 描述赛里木湖的水文特征。
  • 10.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近年来,欧洲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断增长,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上、下游产业链方面与欧洲展开密切合作,成为促进交通领域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新能源汽车一起进入欧洲市场的,还有配套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

    材料二 图1为2022年某新能源车企的销售占比状况,图2该车企的客户年龄信息,图3为其投诉问题。

                                  图1                                  图2                                   图3

    1. (1) 说明国产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在欧洲畅销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简述该新能源汽车产销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3. (3) 从人才类型的角度,分析该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主要策略。
  • 1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黄河上游规划梯级水电站39座,目前已建成24座。龙羊峡水电站是该河段整个梯级电站的“龙头”电站,水库总库容247亿m3 , 调节库容达193.5亿m3。是该河段重要的“调节水库”。“调节水库”除了能发挥供水、发电等一般性水库功能,还承担调蓄作用,使下泄水量较为稳定。

    材料二 图1为“黄河上游干流梯级开发示意图”;图2为“龙羊峡水电站泄水景观图”。

    图1 图2

    1. (1) 简述黄河上游开发梯级水电站的有利条件。
    2. (2) 推测龙羊峡水库蓄水水位最高的季节并说明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