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期末物理...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5小题,共30分。
  • 1. 下列现象中是扩散现象的是( )
    A . 扫地时,尘埃飞舞 B . 秋天,公路上大雾弥漫 C . 公园,花香扑鼻 D . 环境恶化、雾霾笼罩
  • 2. 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油机压缩冲程汽缸内燃气的内能增加 B . 发生热传递时,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小的物体 C . 一杯热水变成常温的过程中水所含的热量在减少 D . 相同温度的两个物体相接触会发生热传递
  • 3. 一些物质的比热容如下表所示,相同质量的铝块和铜块,在吸收了相同的热量后,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物质

    比热容

        

    干泥土

    铁、钢

        

        

    水银

        

    A . 铝块上升的温度较高 B . 铜块上升的温度较高 C . 铝块的末温更高 D . 铜块的末温更高
  • 4. (2021·承德模拟) 关于热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如图为汽油机的压缩冲程 B . 四冲程内燃机的吸气、压缩、排气冲程是靠飞轮的惯性完成的 C . 柴油机的效率比汽油机的高,这是因为柴油的热值比汽油的大 D . 汽油机的压缩冲程将活塞的机械能转化为混合气体的内能
  • 5. 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后,电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是( )

    A . 发光,灯不发光 B . 电源被烧坏 C . 灯丝被烧坏 D . 灯丝被烧坏
  • 6. 对于如图所示的电路,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断开 , 闭合 , 电阻两端电压相等 B . 只闭合 , 流过电阻的电流相等 C . 只闭合 , 电阻并联 D . 同时闭合 , 电路会形成电源短路
  • 7. 如图所示,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电路图,电源电压保持不变,滑动变阻器的规格是“”。实验中,先在两点间接入的电阻,闭合开关 , 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 , 使电压表的示数为 , 读出并记录下此时电流表的示数。接着需要更换间的电阻再进行两次实验,为了保证实验的进行,应选择下列的哪两个电阻( )

    A . B . C . D .
  • 8. 如图分别是小英家上月初和上月末电能表的示数。结合表盘上的信息可知,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 小英家家庭电路中的干路电流不得超过 B . 小英家上个月消耗的电能为 C . 电能表上指示灯闪烁次,表示家庭电路消耗电能 D . 电能表上指示灯闪烁的次数越多,说明电路中消耗电能越快
  • 9.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为且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后,当滑片在最右端时,电流表示数为 , 滑动变阻器消耗功率为;当滑片移至中点时,电压表示数变化了 , 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 B . 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 C . 灯泡正常发光时的功率为 D . 滑片在最右端时灯泡的功率为
  • 10. (2023·市中区模拟)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保持12 V不变,R0为定值电阻,电压表量程为0~15 V,电流表量程为0~0.6 A。第一次只闭合开关S、S1,将滑片P从B端移动到A端;第二次只闭合开关S、S2,将滑片P从B端逐步向A端移动,直至白炽灯L正常发光。根据实验过程中测量的数据,绘制电流表与电压表示数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 滑动变阻器两端AB间的电阻值为30 Ω B . 定值电阻R0的阻值为20 Ω C . 在闭合开关S、S2时,白炽灯L正常工作1 min消耗的电能是120 J D . 在整个过程中且电路安全条件下,R0功率的变化范围为0.9~2.5 W
  • 11.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后,当滑片在某一端点时,电流表示数为 , 小灯泡消耗的功率为;当滑片移至中点时,电压表示数变化了 , 此时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且消耗的功率为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 B .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 C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 D . 滑片在最右端时,滑动变阻器消耗的功率为
  • 12. 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为4.5V,闭合开关S后,滑片P由右端向左滑动,因变阻器某处发生断路,滑片P向左移动一段距离后电流表才有读数,电流表读数I与滑片P滑动距离d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当电流表开始有读数时,才闭合开关S1 , 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5V。电压表的量程为“0~3V”,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当电流表开始有读数时,R1接入电路的阻值为10Ω B . 当滑片P移到d=2cm处时,电阻R0在10s内产生的热量为5J C . 当滑片P移到d=6cm处时,R0消耗的电功率为0.2W D . 若R1未断路,最大阻值为18.125Ω,为保护电路安全,R0的电功率变化范围是0.256W~2.025W
  • 1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家用电器的不断增多,在家庭电路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灯与控制它的开关是并联的,与插座是串联的 B . 使用测电笔时,不能用手接触到笔尾的金属体 C . 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之一是使用的电器总功率过大 D . 增加大功率用电器时,只需换上足够粗的保险丝即可
  • 14. 安全用电,远离危险。下列有关家庭用电和安全用电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为 B . 家庭电路中的电能表是测量电功率的仪表 C . 可将用电器的三脚插头的长脚剪除后接入两孔插座上使用 D . 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断开电源,严禁用手拉触电者
  • 15. 下列各组仪器中,可以用来测量功率的是( )

    电能表和停表

    电能表和电压表

    电能表和电流表

    电流表和电压表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16分。
  • 16. 经常用热水泡脚是养生的方式之一。现有质量为、初温为的热水和质量为、初温为的冷水,则可配制成温度为 的温水不计热损失已知
  • 17. 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颗卫星,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创造了我国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火箭发射架下的蓄水池大约蓄水 , 可以吸收火箭发动机喷管喷出的一部分热量,这是利用了水的的特点。

  • 18. 如图所示,是一款小型制冷空调风扇。在扇叶下方的水箱中加有冰块,冰块在水箱中因室温较高会发生 现象。当扇叶转动时水箱喷嘴会喷出水雾,水“雾”在风力作用下会加快发生 现象,这两种物态变化都会 大量的热量,达到降低室温的效果。若加入冰块质量为 , 在室温下从升温到用时 , 然后又经过全部变成水,那么冰在熔化时从室内至少吸收了 的热量,;冰升温过程中吸收热量如果由热值为的木材完全燃烧提供,那么需要木材质量至少为

  • 19. (2024九上·柳城期末) 若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为9V,通过导体的电流为0.3A,则该导体的电阻为Ω,当该导体两端的电压减小到0V时,它的电阻是Ω.
  • 20. 一只电熨斗的铭牌上标着“”的字样,它正常工作时的电阻是  , 它正常工作 , 消耗的电能是 
  • 21. 如图所示,是调光灯电路,电源电压不变,灯泡标有“”字样,灯泡正常发光的电阻是 ;移动滑片至某一位置,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分别为 , 此时灯泡正常发光,电源电压为 ;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置于最右端,闭合开关,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分别为 , 此时灯泡的实际功率为 

  • 22. 家庭电路中,电灯、插座和电视机的连接方式是选填“串联”或“并联”;用电器的总功率过大是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35分。
  • 23. (2021九上·澄海期末) 如图所示实验中,水蒸气会把软木塞冲出去.水蒸气膨胀对软木塞做功,水蒸气的内能 (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这时水蒸气的部分 转化为塞子的机械能,汽油机的 冲程与这个过程相同。

  • 24. 某实验小组在实验室练习电学实验,准备的器材:的稳压电源,电流表,电压表,的定值电阻,阻值约为的未知电阻,额定电压为的小灯泡,规格为“”的滑动变阻器。

    1. (1) 在做“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

      请你在圆圈中填入合适的电表符号。

      将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控制为 , 选用电流表“”量程,更换不同的定值电阻最多可以测 组数据。

      小明提出滑动变阻器和电压表是多余的,去掉之后电压同样不变。请你指出小明的错误之处: 。

    2. (2) 爱思考的小彤发现在间接入不同元件可以进行不同的电学实验,请根据示例在表中列举。 


      间接入的元件

      进行的实验

      示例

      不同的定值电阻

      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 25. 小侨同学在“探究小灯泡亮度与实际功率关系”的实验中,找来了电压为的电源,额定电压为的小灯泡电阻约 , 电流表、电压表各一只,滑动变阻器一个,开关一个,导线若干,组装电路。

    1. (1) 如图甲所示,检查时发现有一条导线连接错误,请在错误的导线上画“”,并只移动一条导线,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图连接正确
    2. (2) 小侨同学共进行了次测量,并将相关数据记录在表格中,当电压表示数为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请根据电流表示数把表格补充完整。

      实验序号

      电压

      电流

      电阻

      电功率

      灯泡的亮度

          

          

          

          

          

      不亮

          

          

       

          

       

      较暗

          

          

          

          

          

      正常

          

          

          

          

          

      很亮

    3. (3) 小侨同学根据实验目的分析实验数据及现象,可以得出结论:小灯泡的亮度随着实际功率的增大而变选填“亮”或“暗”;小侨选填“能”或“不能”将小灯泡的电阻求平均值。
    4. (4) 完成上述实验后,小侨同学又设计了一种测量额定功率的方案,如图丙所示,是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请完成下列操作:

      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 , 将开关拨到触点选填“”或者“ , 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

      保持滑片的位置不动,再将开关拨到另一触点,读出电压表的示数

      表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则表达式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9分。
  • 26. 一辆载货汽车,在平直的公路上以的速度匀速行驶,匀速行驶消耗千克汽油,汽车受到的阻力为 , 汽油的热值为。求:
    1. (1) 完全燃烧汽油放出的热量;
    2. (2) 汽车匀速行驶的功率;
    3. (3) 汽车发动机的效率。
  • 27. (2021九上·陆川期中) 如图甲,电源电压恒定,灯泡L上标有“6V”字样,灯泡L的电流与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乙。滑动变阻器R1上标有“50Ω 1A”,定值电阻R2为20Ω,电流表量程为0~3A。当闭合开关S2 , 断开开关S1、S3时,灯泡L正常发光。

    1. (1) 求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和电源电压;
    2. (2) 当闭合开关S3 , 断开开关S1、S2时,调节变阻器的滑片P使灯泡消耗的功率为1.2W,求滑动变阻器10s内消耗的电能;
    3. (3) 当开关S1、S2、S3均闭合时,求电路允许消耗的最大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